中共從未放棄黨國公有制 私產私企是幻像隨時被充公(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1-07-0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27日,在湖南韶山,一家工廠的工人們正在搬毛澤東雕像。當局關於中共建黨百年的宣傳正在進入前所未有的力度。(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5月27日,在湖南韶山,一家工廠的工人們正在搬毛澤東雕像。當局關於中共建黨百年的宣傳正在進入前所未有的力度。(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8日訊】中共剛慶祝完百年黨慶。在黨慶大會的習近平講話,通篇都是講中華文明五千年歷史,中國民族偉大復興,中國邁向小康。其中講中華民族的復興,講了26次之多。共產主義和共產黨的初衷,是建立人類平等,但「平等」二字,在講話中一次也沒有出現過。講話沒有決心消滅剝削階級的宣示,反而充滿了警告外國人不要與中國過不去的警告,說誰欺負中國,都會碰到「頭破血流」。

你說這是一個左翼共產黨人的講話,不如說是模仿墨索里尼宣布羅馬帝國、義大利民族偉大復興,警告英美不要惹義大利的極右民族主義演講。

很多人都說,中國一早全面走資本主義道路,統治中國的共產黨,也個個忙著賺錢走資,共產黨的共產二字,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沒有實質意義。這樣講好像有道理,但細看細想,其實並非這樣。

西方學者與政客,1980年代起一廂情願相信中共正在將中國的經濟社會體制改造成英美的樣子,就算政治體制不變,這也是一種趨同。無錯中國經過幾十年的市場改革,平民獲得生活所需,主要靠市場買賣。以往國家、單位分配物資的制度已經不存在。就連在很多西方國家高度社會化和集體化的服務,例如醫療教育,在中國也十分市場化。同時基本所有經濟活動,都是利潤驅動。過去的國營企業運作,要考慮人民就業和福利,但今天都只追求利潤。

在市場化與利潤最大化原則的層面,中國的社會經濟體制,的確與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無大分別。但中共至今,在官方論述,還堅決不承認中國的體制是資本主義,而是「市場社會主義」。我上一本在美國出版,討論中國經濟發展與全球體系的專書,由於翻譯版權由出版社擁有,所以有中國國營出版社買了版權翻譯成簡體中文在大陸出版,我也不知道。

我收到譯本時,發現不少用字都被更改原意,例如「中國陰影下的東南亞」,變成「中國光芒下的東南亞」。更可圈可點的,是任何有關當代中國資本主義的指涉,都被更改為「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社會主義」。想深一層,這其實並不單是中共嘴硬死不肯承認中國運行的是資本主義的問題,而有實際重大的意義。

回看中共有關中國經濟體制性質的文件與辯論,你會發現中共堅持中國現在奉行的還是社會主義的根據,不在於產品、服務是否市場化和企業、個人是否追逐利潤,而在於所謂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在改革幾十年後,仍未有絲毫動搖。

中國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下,中共代表國家,國家代表人民享有對所有財產,特別是土地財產的最終擁有權和控制權。人們在市場買賣的房產土地和其他「私產」,其實只是物品的由國家暫時允許的使用權而非擁有權。這些使用權,國家隨時喜歡收回便收回。既然所有東西都是黨國的,黨國充公什麼,都不是掠奪,只是「物歸原主」。

過去三十多年,黨國克制,房產財產的使用權與擁有權好像沒有實際分別,天真的自由世界以為中國已經與世界接軌。但在經濟持續滑坡,黨國急著重建全面極權控制的今天,「私產」被「充公」、「私企」「外企」黨委浮面擔當真老闆的事,越來越頻繁,我們便不能再對中國其實從來都沒有脫離共產,黨國權貴以人民為名控制天下一切財產的事實,當作看不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