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塌橋事件背後:不超載就虧錢的貨運生態(圖)

發表:2019-10-13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18時左右,江蘇省無錫市發生高架橋側塌事故。
10月10日18時左右,江蘇省無錫市發生高架橋側塌事故。(圖片來源:微博圖片)

【看中國2019年10月13日訊】10月10日18時左右,江蘇省無錫市發生高架橋側塌事故,導致3人遇難,2人受傷,相關視頻引爆網路。雖然最終調查結果尚未公布,根據媒體,事故原因疑是因為大貨車超載導致。而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貨車司機不惜冒生命危險超載上路呢?一句在物流圈內廣為流傳的話,道出了超載亂象無法斷絕的根源。

據《界面新聞》報導,超載運輸是公路貨運領域長期存在的亂象之一,屬於超限運輸的一種,不僅會加速公路及橋樑老化、破壞生態環境,還可能造成各類重特大交通事故。

《財新》引述一名在現場參與指揮救援的橋樑專家的說法稱,初步分析事故並非單一車輛超載所致,當時有多輛超載大貨車經過該路段,導致橋面立柱的蓋梁被破壞。

公路貨運超載氾濫

《界面新聞》採訪多名當地人的說法報導稱,在無錫事發高架橋附近,分布著包括當地最大的鋼材城在內的多個大型批發市場,大小貨車經常往來於此,超載現象很普遍。

長期管理物流車隊的企業負責人範鵬對《界面新聞》表示,行業超載問題氾濫,背後是公路物流行業粗暴發展的現實。「公路貨運行業入門門檻極低,基本有輛車有個司機就可以了,車可以租,運營資質可以挂靠在一家企業,談不上任何管理。有可能運輸企業對登記在旗下的貨車每天運輸什麼都不知道。」

報導援引物流行業資深專家徐勇分析說:「相較航空貨運、水運等運輸方式而言,在公路貨運領域裡,除了快遞包裹的運輸比較規範,超載情況非常普遍。」

業務範圍輻射蘇南地區的貨運公司老闆章遠(化名)在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表示,不少貨車超載運輸時,往往選擇在晚上進行,檢查沒那麼嚴格,還可以「送紅包解決」。在當地,這種超載100%乃至超載200%的情況都很普遍,而且超載100%的罰款和超載200%罰的錢是一樣的標準。

據統計,自2000年以來的12年間,全國範圍內發生過至少17起因貨車超載、超限運輸導致的橋樑垮塌事故。

然而在眾多血的教訓下,公路貨運超載為何屢禁不止?

不超載就虧錢

《界面新聞》報導說,目前披露的消息顯示,在此次側塌事故中,涉事的運輸鋼卷的牽引車比應載重量超出至少約兩倍,實際載重至少超過114噸。

這種車在行業內被稱為「百噸王」,司機自身在運輸途中也面臨各種潛在風險。並且超限貨車一旦發生事故,保險公司不予理賠,承運方的經濟風險也很大。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貨車司機不惜冒生命危險超載上路呢?

「不超載,就虧錢。」這句在物流圈內廣為流傳的話,道出了超載亂象無法斷絕的根源。

《界面新聞》引述章遠的話介紹說,按正常流程,貨主有一批貨物,會找當地的運輸公司報價,整個過程類似競標,最終往往是價格最低的企業拿到訂單。從A地到B地,雙方按照運輸貨物的重量(往往是以噸為單位)計價。

也就是說,一輛貨車單輛車上運輸的東西越重,拿到的運價越高,賺得越多。隨著人力成本提升、車多貨少,以及行業競爭加劇,更加劇了超載亂象。

作為貨運企業業主的章遠表示,這兩年油費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漲,雇佣一個貨車司機的工資,從三、四年前的每個月平均七八千元人民幣上漲到每個月一萬三到一萬五。

章遠說:「本地貨運公司太多了,競爭太激烈了。那些低價中標的運輸公司,基本上肯定會超載,如果不超載,要麼賺的不多,要麼可能就會賠錢。」

物流行業資深專家徐勇也認同上述觀點。他表示,從產業鏈的角度分析,各個鏈條都在殺價,助推了運輸企業冒險超載,甚至國內汽車生產廠家在設計汽車時都會把超載因素考慮在內,為超載奠定載體基礎。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