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抬頭嫁女兒 低頭娶媳婦(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19-10-19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
俗話: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一種說法是,嫁女兒要嫁條件比自家高的,兒子娶媳婦要娶條件比自家低的,也就是,女要高嫁,男要低娶。

另一種說法是,嫁女兒可以向男方提各種要求,包括彩禮錢等,男方要謙卑恭順,畢竟是娶人家養大的女兒回來做媳婦。

不管是哪種說法,在當今中國大陸的男婚女嫁中,都把這句自古流傳至今的俗語演繹得淋漓盡致。

中國強制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四十年,弊端凸顯:男多女少,比例失調。嫁女兒的,都想高嫁,頭抬得越來越高,對男方家族經濟狀況的要求越來越高;娶媳婦的呢,高攀不上,只能低娶,頭低得不能再低了,簡直是忍氣吞聲,委曲求全。

畢竟,三千萬男光棍翹首以盼,一家女百家求,個個等著接繡球。嫁女兒跟著「水漲船高」,娶媳婦成為男方家庭的沉重負擔,不少青年直呼「婚不起」。

兩個年輕人,愛得熱烈——非你不嫁、非妳不娶,最後卻敗給了高價彩禮,勞燕分飛,各奔東西。這樣的悲劇,屢見不鮮。

2015年6月23日,四川一對90後小情侶跳河自盡,就因男方被要求出高額聘禮卻受經濟條件所限而無能為力。6月初,女方母親曾帶著女兒造訪男方,並提出要結婚,需買一套新房。男方家說財力有限,買不起,女方母親當場帶走女兒,並阻止這對情侶繼續交往。結果發生了這起雙雙殉情的慘劇。

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俗話不俗,類似的故事很多,發生在現實中,流傳到網絡上。但也還是有例外的。

俗話: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
俗話: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絡上就曾有網友分享這麼一個例子,同是嫁女兒,但身為母親的她,觀念與態度卻與時下的父母大不相同:

那時是2016年正月,住在樓下的一位老奶奶給她女兒介紹對象,後經兩家家長同意,定下孩子的婚事

女婿的母親去世早,他父親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的婚事臨近,親家那邊卻沒有一個張羅事的人。而網友的丈夫也在外打工,於是親家公就來找她商量孩子婚禮事宜,問需要多少彩禮、要添置些甚麼傢俱家電、或者其它需要準備的。

在社會快速變遷下,網友住的那地方,「抬頭嫁女兒,低頭娶媳婦」的觀念也越來越盛行,誰家要是嫁女兒,動輒就要十萬、二十萬的。

但這個網友並沒有那個心,她只是對親家說:「彩禮我們一分不要,傢俱、家電能用就先用著,不能為了結婚而欠債,影響孩子將來的生活。」

親家公聽了高興的說:「就依妳的意見辦,親家母不在了,就麻煩妳多操心吧!」

由於男方家的經濟條件不是很好,新房的客廳沒有空調,網友還特地花了近萬元買了一台立式、新款空調作為女兒陪嫁。床上用品也全部是網友拿錢出來打理,還拿出十萬元給女兒陪嫁「壓袋」,並囑咐女兒嫁過去以後、拿這筆錢幫助夫家清償房貸。

另外,幫親家訂酒席、請婚慶公司、做窗簾、紗門、紗窗等諸多比較瑣碎而麻煩的事情,網友也都親家處理好了,而且其中有的費用也是網友自掏腰包出的。

對網友而言,女兒與女婿的未來的生活才是重點,所以她並不想和親家計較這些。只要是她能做到的,都不分裡外的做好。

而男方對網友所做的一切,都感到既意外、又滿意,因為遠遠超出他們的期待,並沒有與世俗隨波逐流。

事後,親家公好奇問她,為跟一般人的行徑差那麼多,願意這樣無私付出。

網友只是笑笑答道,因為她是法輪大法修煉者,她的信仰教導她,事事要先為別人著想,不和世人一樣隨波逐流。

責任編輯:肖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