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美食漂清香--自媒體女孩李子柒(圖)

--觀看李子柒的短視頻有感

作者:園丁 發表:2019-10-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柒不僅廚技嫻熟,做出的美食色、香、味俱佳,而且她具備農業生產知識。
李子柒不僅廚技嫻熟,做出的美食色、香、味俱佳,而且她還具備農業生產知識。(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巴山蜀水地靈人傑,故事新聞古往今來。最近一個偶然機會,看到一個自媒體女孩的短視頻,引起我的興趣,就是李子柒自拍的古風美食視頻。

李子柒在2018年榮獲中國「網紅第一人」稱號時,我沒看她過的視頻,也不知她有此殊榮,後來知道她還獲得四川成都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大使稱號。她的「粉絲」超過500萬,年收入超過5000萬,超過一個中性企業的收入。

最近我接連看了她的幾個短視頻,給我的印象,她確實是一個自主創業的、非凡的女孩。有網友稱讚她是美食博士,也有人不瞭解她,卻主觀臆測地說她是一個被商業媒體包裝起來賺錢的演員。我不贊成這樣毫無根據的亂猜測人。我認為她是一個在當今人們道德下滑的社會中的,努力實現自我完美理想的女孩。她的短視頻,就像一部記錄影片,既是她自己真實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她追求完美人生的一個寫照。看過她的短視頻的人會明顯地感到,她的作品古樸典雅、健康優美,令人賞心悅目。

李子柒,1990年7月6日出生於四川省綿陽,祖父是一個鄉廚。她的幼年是不幸的,父母離異,父親早亡,她成了一個孤兒,是祖父母養育了她。在祖父去世以後,她與祖母相依為命。為生活所迫,十四歲就輟學,孤身一人離開家鄉,到外地打工十幾年,她做過餐館服務生,也做過酒吧Dj。一直到她的祖母身患重病,需要她相伴時,她毅然地放棄在外面已經打開的生計局面,回到家鄉,照料祖母,撐起家庭重擔。從這段經歷,使我看到了她是一個出身勞動人民家庭的,具有中國優良傳統的女孩。她是一個自幼勤勞,善良、能吃苦,有孝心的漂亮女孩。

李子柒辦自媒體,剛開始時是為了生計。回到家鄉,為養家,她辦了自己的《淘寳店》,就是網上售貨商店,出售她自己製作的傳統食品,如茶、參蜜、熟食等。她的廚藝,是在幼年跟祖父下廚做助手時耳濡目染自學的。她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同時也是為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她又從零開始,學習自辦媒體。她的短視頻第一個作品,是在2016年,自己用手機、相機、三腳架等簡單器材拍攝的《蘭州牛肉麵》。我們如果只看這個短視頻,觀眾看到的是一個幹活利索的,會做飯的漂亮女孩。須知,她為完美地做成功這個短視頻,就試拍了20多次,僅學練拉麵基本功,用過的廢麵團,捨不得丟掉,就用來做饢吃。他和祖母,吃用練習拉麵用過的廢麵團做成的饢,就吃了半個月。從這裡我們看到,她是為實現自己的既定目標,而執著和付出,她的作品在拍攝完成後,對後期製作非常認真,編輯剪輯、補充修改,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方罷休。有時一個作品為說明問題,畫面上的時間跨度兩三年。她說,她要把最好的視頻奉獻給觀眾,她調侃說這是她的固執。

她的短視頻受到歡迎,粉絲一多,一個人忙不過來,就索性關閉了《淘寳店》,專心搞視頻。2017年5月,當她的《鞦韆》短視頻在網上得到播放量,突破1000萬時,有人在不明是非的情況下,冤說她是一個經過公司包裝出來的網紅。她感到困惑,她發了一個微博,宣布暫停她的短視頻。面對無理取鬧的非難,她難過的說,「他們傷害的是我用生命保護的那個人」。李子柒指的「那個人」就是她年邁的祖母。有此我明白了一個疑問,我看到每當她的一道美食做好後,在視頻上總是先請「婆婆」與他共享,這個「婆婆」是她的什麼人?因為這個「婆婆」二字,在我們北方人,解讀為已婚女子丈夫的母親,可是他是一個未婚女孩呀。原來在四川,這「婆婆」二字就是她的祖母。可見李子柒對她的祖母是多麼的孝敬和熱愛。

在此也談談我對經商的看法。中國有句負面的話,貶低商人對社會的貢獻,說什麼「十商九奸」,這是不對的。一個人的好壞,是不能用做什麼工作來區分的,看一個人的好壞,關鍵是看這個人的人心、人性好還是不好。人心善良,就是好人,人性兇惡就是壞人。經商不是壞事,也是社會的一種分工,只要憑良心、憑自己勞動去掙錢,勞動所得,多勞多得,有什麼不好。

說到李子柒的視頻作品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她也是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付出了辛勤勞動和心血。在她的作品裡,我們看到的桃花源似的田園人家,優美的山河自然環境,優雅的服飾,古老的文化氣氛,無一不是她自己所嚮往的,所選擇的。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自己用智慧和勞動製作做出來的產品。她把這些美好事物奉獻給觀眾共享,讓人看了她的視頻,感到舒心高興,這也是她具有一顆善良真誠的良心的表現。就以活字印刷術為例,這項古老的技藝,源於中國漢朝,到現代信息社會,幾乎失傳,當她決定要做這個短視頻時,家鄉只有一兩個人掌握這門技藝,她從學習熟練掌握這門技藝,到拍攝成功這個作品,前後花費了四個月時間。這個視頻展現給我們的是農忙之餘山村美麗風光、冬季溫暖的柴火,田間的野鶴、青山下的瓦舍,在原木方桌上熟練的、專心致意的彫刻木活字的她。細心的觀眾會記得,她那雙纖細的手,緊握刻刀,每刻下一刀,她就要用嘴吹氣,把被刻刀刻下的木屑吹走。

說到李子柒的勞動,不僅止於她打造短視頻花費的心血和體力勞動,她的美食視頻,所有原材料幾乎都是她自己種植的或者親自上山,到樹林、竹林中採集來的。她自幼生長在農村,熟悉農村的自然環境,參加過農業勞動,瞭解農作物生長規律,她知道什麼樹的果實什麼時候成熟,什麼花卉有什麼價值。她的短視頻作品包括看書、做衣服、養蠶、繅絲、織錦、刺繡、做衣裙、蓋房子、裝飾自己的家、料理花園、釀酒、製作筆、墨、紙、硯,以及做各種佳餚、年飯等等,都與生活密切相關,呈現給我們的是體現天人合一,返本歸真的人生價值觀,這也是她創作的源泉。

劉大雄說:「賺夠錢還是在農村住,她就是一個真實的女孩子在那裡活著,她的美食技藝是爺爺傳給她的,不需要強行包裝」。當然她在家鄉幹農活時穿著是很樸素的。

李子柒不僅廚技嫻熟,做出的美食色、香、味俱佳,而且她具備農業生產知識。我作為一個植物學業餘愛好者,特別欣賞她到山野密林中,採集新鮮野生植物果實、花卉、菌類,以此作為美食原料的鏡頭,也喜歡她自己經營管理的植物種類繁多,出類拔萃的花園、果園、菜園。須知經營這樣的花園、果園、菜園,需要具備豐富的園藝知識和精湛的園藝技巧,並且要付出艱辛的勞動。

李子柒還沒有進入正規大學學習,(2018年6月,有人說在北京電影學院見到過她,當時她正在做青籐大學的應試面試,不知是否屬實。)但是她卻獲得了民間「美食博士」的讚譽。所以我們看一個人是否有真才實學,不能僅憑文憑。人類社會也是一所廣袤的社會大學,就看你是不是一個有進取心,是不是一個善於在社會實踐中用心體驗,總結經驗,虛心向他人學習,是不是一個肯吃苦創業的人,只要有顆不甘於現狀,有顆向上的心,只要你肯付出艱辛勞動,就一定會有收穫。

有人問過李子柒:「當有人在網評對你質疑時,你怎麼看?」她說:「我不可能被所有的人喜歡,但是至少有95%的人喜歡我,我就會繼續做下去。質疑,對我來說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可以通過這些吐槽,來反思我是不是真的哪些地方做的不夠好」。

她成名後,變的更成熟了。她說有那麼多的人看她的視頻,使她有一種社會責任感,她要學習更多的傳統文化知識和技藝,使她的作品更完美,做更多的對社會有利的事。她已經默默的將自己的勞動所得,用於助學。她就是這樣一個努力實現自我完美理想的,聰慧、真誠、善良、勤勞、富而有德的漂亮女孩。

註釋:

酒吧DJ,指夜店(club)、酒吧(bar)等場所的打碟工作者。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