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包」是怎麼燒穿的?(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10-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國內有專家一直說,要用六個錢包來買房、炒房,今天就說說錢包是怎麼燒穿的,怎麼澆滅炒房的慾望之火。

今年以來,由豬肉帶動的通脹不斷上升,9月的食品價格已經上漲到同比11.2%的高水平上。幾乎所有的專家都在說這是豬瘟惹的禍,這種觀點錯的離譜,豬瘟只能是誘因。經濟學中一個最經典的理論說,任何物價的上漲都來自於通貨(貨幣)現象,所謂豬瘟的說法顯然違背了最基本的經濟學常識!至於個人是否能領悟這其中的玄機,那是個人的修為和能力。

有點年紀的人都知道,在1995年之前,天朝經歷了高通脹時期,有些月份的通脹率達到兩位數以上。今年以來的通脹已經明顯與過去十年有所不同,那就是上漲的有些「義無反顧」的意思。這其中有什麼內在的聯繫嗎?請看下面的這張圖:

1993年以來貿易順差佔GDP之比的變化情況

1993年以來中國的貿易順差佔GDP之比的變化情況(網路圖片)

圖中的紅柱代表的是貨物貿易收支情況,綠柱代表的是服務貿易收支情況,而紫色線代表的是總貿易收支佔GDP的百分比。由圖可見,2018年貿易順差佔GDP之比已經非常接近於零。

實際上,如果考慮將經常賬戶收支作為上圖中的紫色線就更合理一些,因為經常賬戶不僅包括貿易項下,還包括資本項目,但得到的結果卻差不多。天朝經常賬戶順差在2017年為1950億美元,2018年下滑為490億美元,僅僅佔GDP的0.4%,已經基本處於零軸的狀態。在某些月份或季度,出現經常賬戶逆差也正常。

在1995年之前,我們可以在圖中看到紫色線是在零軸以下,這代表的是國際收支不平衡的時代,這樣的時期進口能力不足,本幣沒有充足的外匯收入背書、信用下滑,最終就導致了高通脹的發生。此後,隨著國家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臺,紫色線逐漸上升到了零軸以上,意味著實現了國際收支平衡,貨幣信用提升,進口能力提升,通脹得以逐漸穩定了下來(見下表)。

1985-2000年間中國的國內通脹率水平
1985-2000年間中國的國內通脹率水平(網路圖片)

原本,上述的圖和數字沒什麼意義,因為即便圖中的紫色線已經十分接近於零軸,但未來怎麼走誰也不知道。此時,基本面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基於兩點,紫色線大概率會繼續下行(穿越過程的細微之處當然會有差別):

第一、任何國家經過高速發展後,生產要素價格都會大幅提升,從雙順差時代過渡到逆差時代是一種必然現象,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第二、如今的全球貿易局勢大家都很清楚,貿易摩擦的來源就是國與國之間的大額貿易順差(或逆差)。未來,任何國家的大額貿易順差都會被壓縮,這是歷史的趨勢。同時,隨著歐亞地緣政治衝突的越來越劇烈,資本回流歐美也是大勢所趨。

所以,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出現經常賬戶的逆差、也即紫色線掉落零軸以下是大概率的事件,這是驅動通脹的根本動力。

如此,也就知道為何今年及以後的通脹為何會有別於前二十多年(豬瘟只是誘因),過去兩年筆者也曾多次說過未來將經歷高通脹的時代,同時還在APP中說恩格爾係數在未來會出現拐點性質的變化。

通脹局勢的趨勢性改變,意味著企業的運營環境變差,人們收入購買力的高增長態勢就難以持續;通脹上升,剛性支出在家庭總收入中的比例提升,可用於投資的部分就會減少。當這種情形長期持續之後,錢包就被燒穿了。當六個錢包被燒穿之後,炒房的慾望之火就被澆滅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