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昭昭善惡有報 乞兒與皇帝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0-22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正德年間,山東有個知書識字的乞兒,混名叫「不怕」。他原是家子弟,只因重義氣,視金錢為糞土,喜結交朋友,愛打抱不平。鄉里之中,有大冤大屈的事,他就挺身出頭,代為申訴。幾年官司,幾年揮霍,把數千金家產罄盡。妻子見飢寒不過,棄他而去。

他攜一棍棒、一隻碗,叫化度日,但依然行俠仗義。因此遠近聞名,人們樂意施舍他。不料到了太原地面,有人曾冒他的名字,已經叫化過一遍,眾人知「窮不怕」從不討二道,反倒以為他是冒名的,竟分文不舍。於是,他餓倒在破廟。地方某甲,料他不能活,往各家科斂銀錢埋葬。偶然斂到太原名妓劉氏處。她聞說「窮不怕」餓死,感傷不已。其時,劉氏有個客人見此,不免詢問,她就說:她在十二三歲時,家裡窮徹骨,母親死三日,不能備辦棺衾。「窮不怕」叫化到她家,動了惻隱之心,取出一包銀子,都是他叫化得來的,全部施舍給她。客人聽說,慨然助五兩銀子。眾人買好棺木,抬到廟中,卻見他還有生氣,灌他幾口熱湯。他便活轉過來,知劉氏助他棺衾,不由大驚道:「難道這世上還有知恩報德的好人?」他央人扶著,去拜謝那兩位恩人。客人見他豪爽多義,又大難不死,叫劉氏與他結拜為兄妹。他住了一段日子,又想到處走走。客人贈他一錠大元寳,叫他做點生意。劉氏送他一個金戒指,囑他:但凡用銀子的時節,就想到她吩咐的,不要濫施舍人的話。

他拜別出門,離開太原,到北京保定府來。他得知高城一財主,用空頭賣契,把周大娘的女兒,騙去糟踏一番,又讓周大娘贖回。周大娘本沒有拿他的銀子,也無銀去贖,求高陽縣的財主、貴人,竟無半個肯施一分。她只得天天跪在那財主門首,磕頭哭泣。「窮不怕」把元寳和金戒指,俱施給周大娘,去贖回女兒。財主見元寳,到縣裡誣告他是打劫錢糧的晌馬。知縣把他抓進衙裡,嚴刑拷打,屈打成招。知縣貼出告示,緝拿餘黨。不到一月,朝廷得知此事!聖旨忽然下來,提「窮不怕」、財主、周大娘母女和縣官,一齊進京。

解到京師,皇上坐殿,親自審案。皇上命乞兒抬頭;乞兒抬頭一看,不由大驚,皇上就是那太原名妓劉氏的客人!皇上命令錦衣衛,把縣官重責四十大棍,削職為民,以為不公不明之戒;把財主發與刑部,立刻梟斬,為行勢虐民之戒;再把周大娘的女兒,配給他(「窮不怕」)。皇帝對他著實器重,欲委他一個清要之官,但他不願為官。皇上因已收劉氏為貴妃,便賜乞兒姓劉,並封他為皇親國戚,賜他一個宅院,住在皇城裡面,享受貴榮華。

真是:天理昭昭,善惡有報!

(事據清代李漁著《無聲戲》)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