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美髯艄公 仗義行俠

作者:陸善整理 發表:2019-10-24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武昌有一家,他不講自己的身世、姓。髯長一尺多,嘴上髭甚美,們就稱他美髯艄公。他精神堅毅,目光如炬,一個人開一條船,往來於吳、越之間。明代崇禎年間,很有文名的書生陳大岩,去金陵訪友,乘上美髯艄公的船,見他的樣子,覺得很奇異。船開以後,其快如飛,晚上停泊時,船旁有十餘頭水牛,妨礙船靠岸,髯艄公一隻手,提一牛蹄,把牛擲到岸上。他晚上停泊的地方,往往是孤洲荒嶼,急流險灘,愛它的風景奇特,而不怕盜寇。

有一天,陳大岩發現:這個船艙內,有一妙齡女郎,舉止優雅,像有教養家女子。更感到髯艄公這人怪異。於是,陳大岩有一次請髯艄公上岸去買點酒,乘機會問那女郎:「你是哪裡人?怎麼跟髯艄公弄到一起,他又是怎樣的人?你告訴我,我為你謀出路。」

女郎說:「我本是杭州人,因父親做官,我跟父親一起,到了廣東西部。歸家時,船至湘潭遇盜,把我一家人殺死,正準備把我掠奪而去,這時,髯艄公乘船而來,把那一夥十餘個強盜殺盡,救出了我,他說他為我父母報了仇,現在為我尋訪我的兄弟,如尋訪不著,將為我找一個好丈夫。他又聲明,他決不污辱我。從那時起,把我請到船艙裡來,不論多大風雨,他自己都宿於艙外。他所相交的只有四五個人,他們表示要入蛟宮、探虎穴,得虎絞肉來下酒。在一起時,哭笑無端,每酒必大醉,醉後大笑、或大哭。」

二人正說著,髯艄公回來,兩人一起飲酒,陳大岩對他的義俠之行,十分敬佩,髯艄公知陳大岩喪偶,就將女郎,許配給他為繼室,當夜在船上成親,把前次盜賊所劫的千金,給他們,並把他們兩人,送回家裡。髯艄公臨別說:「天下將要大亂了!你們要自己保重。我也將從此披霞撫雲而去。」

奇哉髯艄公,慷慨一世雄。仗義千仭崗,除盜萬夫勇。救人出水火,搬牛如移蟲。豪俠披彩霞,來去永無蹤。邪惡終毀滅,正氣貫蒼穹!

神哉異也!

(事據清代俞樾《薈蕞編》)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