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通車週年 收益入不敷出(圖)

發表:2019-10-25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投資超過千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1週年,由於目前大橋車流量還不到當初預估最低車流量的50%,因此依靠收費可能無法抵銷每年營運成本,實際經濟效益不大。

港珠澳大橋入不敷出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台灣中央社引述香港媒體消息稱,根據香港運輸署、運輸及房屋局、大橋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7日,港珠澳大橋車流量總計約為144萬車次,平均每天車流量為4,115車次。

根據香港政府在2018年撰寫的港珠澳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中稱,在正式通車的初期,港珠澳大橋車流量預估為每天可達9,200車次至1.4萬車次。如今每天車流量統計數據來看,還不到去年預估最低車流量的50%。

根據香港入境處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超過2千萬人次進出入境,平均每天約6萬人次,符合2008年預估範圍之內,當時預估平均每天金出入境5.59萬人次至6.92萬人次。

2017年中國廣東省發改委發布文件顯示,港珠澳大橋每年營運成本總計約為22億元人民幣(約合24.39億港元),包括日常維護費用2.15億元、員工薪資3,718萬元,財務費用9.3億元等。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按照港珠澳大橋收費表及對應車種收費,截至2019年10月7日,大橋收入僅為約2.8億元,無法支付一年營運成本。

港珠澳大橋造價昂貴 質量欠佳

《蘋果日報》2019年2月報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採用了填海造人工島方式建造而成,在通車4個月後,一直徑為300毫米水管嚴重爆裂,水柱破土而出,並造成3米乘3米、深近2米地陷坑洞。

對此,有旅客表示,香港口岸2019年10月底才開通,在這麼短時間內發生了水管爆裂事故,令人十分吃驚。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無論使用何種材料,正常水管壽命至少在40、50年以上,因此在不足半年時間內水管出現爆裂的現象,這是十分罕見的情況。從水管裂痕形狀來看,較大可能是因水管材料質量欠佳,或者水管設計問題導致遭遇水的衝擊力而撞裂。

此外,香港媒體報導稱,港珠澳大橋另一處空地也出現地陷坑洞。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指出,具體地陷原因不明,「新填海的地方都會出現沉降,如果人工島整體沉降並不會導致相關問題,但不均勻沉降就會引發問題」。

在2015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人工島被香港媒體發現「飄移」出原來的位置,路政署承認填海所用的85個作為基柱的大鋼筒全部移位,當中22個更「飄移」距離超過3米至6米以上。

香港媒體2017年2月披露,有關問題更造成了海岸線比原定位置延伸多了90米,或加快橋墩沉降、導致橋身傾斜,並影響船隻航行安全。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11月18日,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建造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485億港元撥款,工程於2011年12月14日開始動工。2016年追加撥款通過後,香港政府已就港珠澳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斬件式」獲撥款合共1,177億港元,當中不少屬超支撥款。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