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第五個現代化:極權統治現代化?(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19-10-29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夕陽天際線下的攝像頭
北京夕陽天際線下的攝像頭。(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9日訊】中共19屆四中全會這星期正在北京召開。中國官媒報導,會議將聚焦研究「第五個現代化」,也就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及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解讀這背後的含義?另外,在四中全會召開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上星期發表對華政策講話。美國的對華政策對四中全會又有什麼影響呢?自由亞洲電臺邀請了中國最早提出「第五個現代化」概念的民運人士魏京生,以及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就此發表他們的看法。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發表針對中國的講話,當天,我們現場訪問了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時的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我們先來聽聽他對彭斯演說後、美中關係可能發展的觀察。

鄧志強:「我認為,從彭斯今年的演講來看,顯示他一年前所談到許多問題,至今仍然存在。我們得解決與中國有關的重要挑戰,以及美中關係的問題,而即便是所謂‘(美中)初步達成的共識與協議’,仍有許多中國必須做出的重大改變,還未實現。對我來說,很重要的關鍵問題是,在許多科技領域上,中國已經決定要走自己的路、與世界分道揚鑣,例如在世界其他地方習以為常使用的推特、臉書等,這些在中國都不能使用。」

記者:有分析認為,彭斯選在中共舉辦四中全會前演說,時機選擇是美國的精心安排,兩位認同嗎?彭斯講話會對四中全會產生任何影響嗎?

魏京生:我想,很多人都分析認為,彭斯這回的講話比較溫和,這可能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陣子來美國時,私下帶來的信息有關。他可能和美國說到,四中全會要有法治方面的改革,也就是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因此,川普(特朗普)政府覺得可以稍微溫和一點應對一下中國的四中全會。

而美國他們這種溫和,可能有利於四中全會作出一些對美國也比較溫和的決定。

顧為群:我覺得,彭斯副總統演說的時機選擇,的確是考慮到中共10月下旬召開四中全會,這也是美國政府利用這個場合,公開發出代表美國政府的聲音,試圖對中共的政策制定及中國政治未來發展及中共未來對美國可能制定的政策與調整,施加某種程度影響力。

但從中共的反應來看,尤其是外交部發言人「潑婦罵街」式的反應來看,(魏京生:非常不友好),是,非常不友好,顯示出來,中共政權完全拒絕美國政府苦口婆心、試圖勸告中共「改惡從善」的用心;中國雖然不存在反對黨,但美國政府變向扮演了一種反對黨的角色,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現象。

美國成中國最大「反對黨」 鼓勵牆內推中共改革

問:除了香港,習近平在四中全會上,還有哪些議題,可能要面對黨內不友好的質疑和挑戰的?

魏京生:剛才顧先生提到彭斯講話,很巧妙地把中國人民與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區分。我認為,這其中還有一個暗示作用,中共內部也有一些反對派,他們反對習近平這種對美的強硬政策,他們也希望與美國有比較緩和及互相妥協的政策,而彭斯的講話,其實對中共內部的反對派是種鼓勵與支持。

因為,彭斯講話反覆強調,美國並不想與中國「脫鉤」,只是要與中國有公平的競爭關係,因此,彭斯講話對中共反對派在四中全會上重新振作,是很大助力。但從中國外交部反應來看,強硬派勢力還是很強大,在政治上很有基礎,所以,他們反駁彭斯講話用非常難聽且強硬的口氣來反駁,這形同反駁黨內的反對派,這場鬥爭非常激烈。當然,四中全會上最重大的議題就是中美貿易,經濟下滑的問題及香港問題,可能排在第二及第三的位置上。

顧為群:我看網上有一些信息顯示,在四中全會前,各個派系可能折衷,達成某種不成文協議,就是習近平終身任期制,可能要終結改變,也就是在20大上,不允許他繼續連任。

如果真能有這種結論,那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政治發展,如果真把他上次19大上做出終身制的憲改整個廢除,我相信,不只會得到無數中國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支持與歡迎,也會讓黨內許多開明派感覺取得勝利,感到歡欣鼓舞,對美中關係也會有好的影響。

習近平可能20大無法連任?

魏京生:我覺得顧先生說的這一點挺重要的,雖然在中共公開發表的一些東西上,沒有提到,但是,這個問題,恰恰會在黨內得到最大共識。

大家會在這個問題上,對習近平發起攻擊,會帶出我們剛才談到的許多問題,這一點,對習近平的威勢及權勢可能是最大打擊,這也是習近平為什麼一年多來不開四中全會很重要的原因,而這個是黨內最有可能獲得共識的。

問:習近平真有可能無法延任嗎?

魏京生:完全有可能。

顧為群:我覺得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問: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四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研究「第五個現代化」,「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新意嗎?魏京生先生當年在北京提出「第五個現代化」一詞,是期盼中國實行「民主主義」,中共現在則是用來說明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治理能力現代化,民主在中國生根,有沒有希望?

魏京生:竄改第五個現代化強化專制

顧為群:中共現在用的「治理能力現代化」,是20年前中共就提出來「國家能力現代化」的延續,只是把它提到一個更高的級別。但是,實際上「治理能力完善」及所謂的「現代化」,是遠遠不能滿足中國人民對中共政權或是中國政府預期的,也和世界大勢發展遠遠不同。

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尤其是前蘇聯崩潰後及70年代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顯示,世界政治主要發展趨勢就是民主化,而不只是簡單的政府治理能力,民主化最主要解決的就是政府統治權力合法性的基礎。而據說,習近平非常喜歡商鞅的「馭民五術」(愚民、弱民、疲民、辱民、貧民),支持他的小團體已經日漸變成一個「黑手黨政權」、「流氓政權」,要說他試圖實現「國家社會主義」,都是誇獎他了,他想實行的是「黨營社會主義」,實際上更是「黑手黨社會主義」。

魏京生:中共提「第五個現代化」在國內媒體上議論已經很長時間了,很早就有朋友就告訴我說「習近平抄襲你的第五個現代化」,我趕緊去網上看了一下,一看,原來他不是抄襲、是竄改了,他只是用這個詞。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及治理能力現代化,只是更加加強中共專制統治,而專制統治不能用老辦法了,還得用各種現代化方法。實際上,使用現代化方法加強專制,已經開始很久了,像是全民監視系統、社會信用體系中的告密(舉報)有加分等。所以,他想要在這方面加強,和我們要求的民主化及自由選舉是完全不同的,他這只是用這個說詞,來迷惑老百姓,實際上還是在延續專制統治,甚至讓專制統治更加現代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