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有首詩 憑一個字就讓大師佩服至極!(圖)

作者:吳萍吖 發表:2019-10-31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先有首詩憑一個字就讓大師佩服至極!
張先一生充滿傳奇,其與其他詩人動輒「悽怨愁苦」性格有別。(繪圖:志清/看中國) 

張先(990-1078),北宋著名詞人,曾任安陸縣的知縣,人稱「張安陸」。天聖年進士,官至尚書都郎中。善慢詞,與同期的柳永齊名。

張先的一生大體上是順心順意的,生活道路平坦舒心。八十歲還娶十八歲少女為妾,並作詩一首: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

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

蘇東坡當時作詩取笑:

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

鴛鴦被裡成疊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從此「梨花海棠」就成為「老夫少妻」的代名詞被流傳下來。

一生花心的張先,一生充滿傳奇,而他是最長壽的北宋詞人,活到八十九歲,其與其他詩人動輒「悽怨愁苦」性格有別。此外,張先的《行季子》詞有「心中事,眼中淚,意中人」之句,人送雅號「張三中」,他聽說後說,何不稱呼「張三影」呢?所以世人遂稱呼他為「張三影」。

張先詩詞用語含蓄工巧,清新婉麗,意韻恬淡,是宋朝婉約派中影響巨大的人物。單憑一句「雲破月來花弄影」一句,就奠定了他在詞史上不朽的地位。

楊慎的《詞品》中讚揚:「景物如畫,畫亦不能至此,絕倒,絕倒!

那麼這是一首怎樣的詞呢?

《天仙子・水調數聲持酒聽》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

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

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這首詞是臨老傷春之作。喝酒聽《水調》而悲,午睡醒來憂愁未減。迎春送春,即將逝去的春色,如年華老去。晚對鏡,感傷流年似水,多少往事只能空回味。

傍晚,沙上的水禽交頸而眠,那被雲遮擋住的月亮又突然鑽出,照得花兒起舞婆娑。起風了,急忙拉上厚厚門簾,怕燈火不定。家宴這時候該散了,人聲漸漸靜下來,到了明天,小路上肯定鋪滿了一夜落下的花瓣。

這首《天仙子》是張先的代表作,因「月破影來花弄影」而為之生輝,千百年來無數人為之動容感嘆。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稱讚:「一個弄字,境界全出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