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聞第一的阿難陀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1-0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佛陀所有的弟子中,相貌最莊嚴記憶力最強的,就數阿難陀尊者了。阿難陀,又稱阿難,斛飯王次子,是提婆達多的親弟弟。最初,釋種七王子出家時,阿難陀就以最小的年齡,參與其中。

佛成道以後,曾有舍利弗、目犍連,侍奉過佛陀。後來,由於佛陀年事已高,需要一個常隨侍者,就把弟子集合起來,要大家推選出一個人來。舍利弗、目犍連認為,阿難陀年紀輕,記憶力強,擔任此職最合適,就推舉阿難陀。阿難陀卻提出三個條件:一、佛陀的衣服,無論新舊,我不要穿;二、如有信眾,請佛陀應供,我不侍奉前去;三、不該見佛陀的時候,我不去見。佛陀非常歡喜地讚嘆說:「阿難陀是一位品格優秀的人,他提出的條件,是為了避免譏嫌,怕別人批評,說他是為了穿衣和吃食物,才侍奉佛陀的。」阿難陀侍奉佛陀二十七年,到過各地弘法。

阿難待人謙遜誠懇,從不揚己之長、顯人之短,總是盡力幫助別人,為別人提供方便。在僧團中,深受人們的尊敬。他天性溫和慈悲,有著打動人心的俊容,也是教團里外,最受女眾尊敬的人。對比丘尼,他盡心關切;對在俗的信女,他給予安慰。當初,佛的姨母帶領五百女眾出家,佛陀開始考慮到女子出家的種種弊端,是阿難陀向佛陀請求,女眾在僧團裡,才被允許依正法出家。

但由於阿難陀年輕貌美,因此所引起的麻煩也很多。有一次,阿難陀持缽到舍衛城街上乞食,曾向一個首陀羅種姓的姑娘,討水喝。那位姑娘愛戀阿難陀的英俊,瘋狂地愛上了他。阿難陀也受到姑娘的誘惑,幾乎破戒。後來,得到佛陀懇切的教化,終於使這位姑娘,幡然醒悟,回到清涼的天地,成為一個模範的比丘尼。這位姑娘,就是有名的摩登伽女。

佛入滅三天後,阿難陀起身到王舍城,參加第一次聖典結集。路上走了兩個多月,4月14日,抵達王舍城。第二天即開始安居,結集佛經。這時,大迦葉被推為首席,他選了四百九十九個大阿羅漢,參加結集。因阿難陀還未證果,被排斥在外。這給阿難陀以很大的刺激,他當夜發奮修行,於中夜,即證得阿羅漢果,參加了結集。

大約三十年後,迦葉將法,傳與阿難陀,到雞足山入滅。阿難被推為僧團的領導。阿難一百二十歲時,一天,在路上聽到一位青年比丘,口中念道:「人生活百歲,不見水老鶴,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阿難陀懇切地糾正說:「人生活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能瞭解之。」青年比丘,見到阿難陀以後,回去稟告師父。他師父說:「你不要聽阿難陀胡說,他已老朽,失去記憶和智慧了。」青年又將師父的話,告訴阿難陀。阿難陀聽後,心想:我為眾生誦出佛陀的大法,而人們又不肯相信,不依佛法奉行。我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又想到諸大弟子都入滅了,只剩下他一人,好像一片被砍光的森林,只留下一棵大樹,不能遮風擋雨。於是,他來到摩揭陀與毗舍離兩國交界處的恆河上空,進入涅檠。

他的聖體,分成兩份,一份留在毗舍離北方的大林重閣講堂,一份留在王舍城竹林精舍旁,建塔供養。

(事據《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