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和尚施展妙法 讓吝嗇財主施粥救人(圖)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20-01-29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和尚,有本事,讓王扒皮不再吝嗇。
洋和尚施展妙法 讓吝嗇財主施粥救人,最終變成了善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東晉太元十二年,從外國來了一個和尚。這個洋和尚十分了得,他不僅能夠吞刀吐火,還能夠從口中吐出珠寶金銀等寶貝來。

這個洋和尚在往中原的途中,遇到一個挑擔子的人,這個人的擔子上有個量米升子般大小的小竹籠。和尚對挑擔人說:「我一路上行走多時,已經很累了,能不能在你的擔子上歇歇腳?」

挑擔人聽他這話講得很奇怪,估計自己是遇上狂人了,於是同和尚打趣的說:「這當然可以,不過,你想把自己放在擔子上哪個地方呢?」

和尚說:「你如果覺得可以的話,我想在你擔子上的竹籠裡歇歇腳。」

挑擔人愈發感到奇怪了,心想:我這個竹籠那麼小,這人怎麼能鑽進去呢?莫非今天真的遇到神仙了?於說:「你要是能鑽進竹籠,你就是神人了。」說著,挑擔人將手中的擔子放到了地上。

和尚二話不說,便鑽進了挑擔人的竹籠裡。

使人感到奇怪的是,他鑽進籠子後,竹籠看上去並不比原先大,而和尚也並不比原先小。挑擔人再挑起擔子時,發現擔子仍和先前一樣重。

挑擔人很是驚異,知道自己真的遇上了神仙,他也不敢再與和尚開玩笑,只是一個勁地繼續趕路。

這樣走了數十里地,挑擔人覺得有些累了,準備吃些東西再走。他走到一棵大樹旁,停了下來,十分好心地對和尚說:「師傅,出來吃點東西再走吧。」

和尚不肯出來,對挑擔人說:「我感到很累,不想出來。我就在這竹籠子裡吃。」

和尚說完,不知從哪裡拿出許多飲食用的杯盤碗盞,這些杯盤碗盞中,盛的都是美味佳餚。和尚把這些東西一一羅列在自己面前,有滋有味地吃了起來。

過了一會兒,和尚伸了個懶腰,坐了起來。他對挑擔人說:「我吃飽了,也休息好了,我要從這個竹籠裡出來了。」

說罷,和尚將自己面前的碗盞等食器放入口中。然後他從籠中走了出來,向挑擔人道了聲謝,和挑擔人一起往城裡走去。

進城後,和尚問挑擔人說:「你知不知道這座城裡誰最有錢?」

挑擔人說:「當然知道,城北的王財主,家財萬貫。不過這家人吝嗇得很,從來不願施捨粥飯給窮人,大家都稱他為『王扒皮』。」

和尚說:「我在路上,便聽說這個王財主很有錢,但卻十分小氣。我這次來,就是要治治他,你就等著看熱鬧吧。」

挑擔人在路上見過和尚的本事,非常相信他,知道他不會吹牛,但卻不知道他會用甚麼辦法,來治這個不講仁義道德的財主。

和尚來到了城北的王財主家,將王財主叫出來,問他說:「我聽說你有一匹日行千里的好馬,是不是?我很想開開眼界,看看這匹馬。」

王財主家的確有匹好馬,這匹馬就拴在後花園的一根柱子上。王財主見眼前這個氣宇軒昂的洋和尚稱讚他的馬,很是得意,馬上讓人去牽馬。

不料那個被派去牽馬的家人,不久便氣急敗壞地回來,對王財主說:「馬找不到了!」

和尚顯得很是失望,對王財主說:「那我明天再來吧,希望你能找到你的馬。」

當天晚上,王財主在家中的一個大約五斗容量的罌瓶中,發現了自己的馬,這種罌瓶,口小肚大,要比馬小許多。沒有人知道這匹馬是怎麼進到罌瓶裡去的,更沒有人知道應該怎樣把馬牽出來。儘管為人吝嗇,但他還是決定為了這匹馬,犧牲罌瓶。於是叫來家人,用斧頭背來砸罌瓶。想不到,這個平時一不小心就會碰碎的罌瓶,竟然怎麼砸都砸不碎。

那個家人一時性起,轉而用斧頭的利口向罌瓶劈去,不料,罌瓶還是紋絲不動,連一條裂縫都沒有。

王財主猜到:這件怪事,可能與那和尚有關,但又想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心疼自己花重金買來的馬,一夜都沒睡好。

過了一日,和尚來了,問王財主道:「你的馬找到了嗎?」王財主小心翼翼地對和尚說:「看師傅的模樣,是從外國來的。我與師傅素不相識,不知哪裡得罪了您,還請開示!」

和尚見王財主已經看破了自己的把戲,就問:「你想不想你的馬從罌瓶中出來?」

王財主忙不迭聲地說:「想,想!」和尚說:「那好,你從今天開始,在家門口,擺一個可以供一百個人食用的粥鋪,賙濟周圍的窮人。只有這樣,你的馬才會出來。」

王財主想不到和尚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他雖然捨不得這樣做,但想到施粥放米,畢竟花不了多少錢,而這匹馬可要值錢得多。於是聽從和尚的話,在門口擺了一天粥鋪。一時間,周圍的窮人,在王財主的家門口,排起了長隊。粥鋪裡的粥,很快就被窮人分光了。

挑擔人看到王財主居然擺起了粥鋪,就問和尚說:「你用了甚麼手段,讓這個平時一粒米都捨不得給窮人的財主,擺起了粥鋪?」

和尚卻有些憂慮地說:「想不到你們這裡每日吃不上飯的窮人這麼多。一個百人的粥鋪,根本不能解決甚麼問題。我明日讓他擺個千人的粥鋪。」

再說王財主家,這日擺完粥鋪,那匹馬果然又好好的拴在後園的柱子上了。

王財主心想,這下沒事了。他捨不得自家的米,第二日便不擺粥鋪了。

不料,到了下午,家人突然報告他說:「老爺您的爹媽,好好的坐在炕上,忽然就不見了!」

王財主派人到處尋找自己的爹媽,卻找不到。

王財主知道:這又是和尚搗的鬼!於是派人去找和尚。不料,和尚也不知到哪裡去了。

晚上,王財主發現他的爹媽,坐在一個夜壺裡。王財主想盡辦法,都無法將爹媽從夜壺中弄出來,就又讓所有的家人,都去找和尚。

終於,有一個家人,在郊外的一家旅舍中,找到了和尚。王財主急忙趕過去,對和尚說:「師傅,我的爹媽鑽進夜壺裡,出不來了,請師傅想想辦法。」

和尚顯得很吃驚,問道:「真奇怪,你的爹媽怎麼會鑽進夜壺裡去呢?我先來問你,你的馬出來了嗎?我昨天可是費了好大的勁,才讓你的馬出來的。」

王財主聽和尚這麼說,更著急了,說:「馬是從罌瓶中出來了,可我爹媽又鑽進夜壺裡了,師傅可不可以再想想辦法。」

和尚又說:「這真是奇怪,平時我的法術一向是很靈的。」和尚想了一想,又問王財主:「對了,你今天給窮人施過粥嗎?」王財主很不好意思地說:「我,我,我見馬已經出來,就去忙別的事了,今天把施粥的事給忘了。」

和尚歎了口氣說:「原來如此,怪不得你爹媽會鑽進夜壺裡。我不是告訴過你,要把粥鋪天天擺下去嗎?這下可壞了,我也沒有辦法了。」

財主急得團團轉,又是作揖,又是叩首,和尚卻一直說著這句話。

挑擔人一直和和尚在一起,他以前從未見到王財主急成這樣。他是個老實人,心腸很軟,心想,這個王財主還算是孝順父母,於是就在旁邊,替王財主求情。

和尚對王財主說:「好吧!我就看在我這位朋友(指挑擔人)的面子上,再幫你一次忙。不過這一次,你只擺一百人可以吃飽的粥鋪是不行了,你得擺一千人可以吃飽的粥鋪。」

王財主一聽和尚鬆口,很是高興,問道:「那我爹媽甚麼時候可以出來?」

和尚說:「和那匹馬一樣,到時候就會出來的。不過我得先警告你,你的粥鋪要一直擺下去,一天都不能停止。明天我就要離開這裡了,要是你家裡再有甚麼人或者是你自己,掉在甚麼又窄又小的東西裡,我可幫不上你的忙了。」

王財主滿口答應,當天晚上,就回去佈置在家門口施粥的事。他剛佈置完施粥的事,他的父母就已經坐在床上了。

從此,王財主每天都要在家門口擺粥鋪,賙濟窮人。從此,他也慢慢地習慣於幫助窮人了,或許是因為擔心自己被放到甚麼容器裡,出不來吧。

王財主死後,他的子孫按照他的要求,仍然每天在家門口擺一個供人食用的粥鋪。後來,當地的人們,再也不提「王扒皮」,卻稱讚他們是「行善之家」。王財主的子孫們,與鄉鄰們互敬互助,都過上了豐衣足食、順心如意的好日子。

(事據晉代荀氏《靈鬼志》)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