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是怎麼回事?聽聽中醫說法來詳解(組圖)

發表:2019-11-0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面部出汗比較多,是氣虛所致,需要及時補足才行。
頭面部出汗比較多,是氣虛所致,需要及時補足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出汗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因為身體熱了,自然就會排汗,這是在幫身體排除垃圾。但是要注意了,長期多汗可是不正常的。而且不同部位出汗,原因也是不同的。

多汗是怎麼一回事?

1、頭(面)部多汗

上了年紀後,很容易流汗,比如說吃個飯,滿臉的汗水,汗珠直往下掉。注意了,當頭面部出汗比較多的話,多半是氣虛所致,需要及時補足才行。而且如果是因為氣虛所致的出汗的人,不活動的時候,也容易出汗,而且說話是低沉的,還特別容易感冒。

調理氣虛的方法:

準備好40g的黃芪,20g的黨參,再放入鍋中加清水熬煮煎汁,汁液煎煮好了以後,倒入適量的紅糖、陳皮繼續熬煮,等到紅糖融化了,就可以過濾出湯汁飲用了。這款湯適當喝一些,有助補脾肺之氣。

準備好10g的甘草,再用開水沖泡,之後悶泡5分鐘即可。喝一些有助補益心肺,滋潤肺臟,幫助身體補充元氣。

此外,多鍛練,增強身體素質,比如說時常散步、打打羽毛球等。

2、半夜多汗

很多人在夜晚睡覺的時候,很容易出汗,但其實氣溫並不是很高,但就是很容易出汗。而且只有睡著的時候出汗多,醒來了以後,卻不再出汗了,這被稱為是「盜汗」。出現這些問題,一般是腎陰虛兼肝火旺盛導致的。想要改善這種狀況的話,就要注意去肝火,並且堅持補腎。

調理腎陰虛、肝火旺盛的方法:

吃補養腎陰的食物,如蓮子、海帶等,可以調理腎陰虛的問題。
吃補養腎陰的食物,如蓮子、海帶等,可以調理腎陰虛的問題。(攝影:陳燕/看中國)

想要調理腎陰虛問題,就要採取滋養肝腎的方法,比如說吃補養腎陰的食物,說蓮子、海帶、山藥等等。還有性生活要適度,不要勉強,更不要放縱,培養規律的性生活。平時也不要太過緊張,調節自己的情緒,保持愉快的心情。

此外,建議要多喝水,這樣子能夠促進肝臟排毒,調理肝臟問題。還要吃一些清肝火的食物,比如說蘆蒿、荸薺和茼蒿。並注意保持穩定的情緒,因為發怒容易動肝火。

3、手腳出汗

有些人雙手容易出汗,以致都不好意思和人握手。或是雙腳容易出汗,產生臭味,容易腳臭等等。注意了,手腳出汗多,一般是脾胃失常所導致。所以說,平日裡要懂得調理脾胃,而手腳出汗多,還可能出現大便不通、腹部脹痛問題時,就要盡早調理脾胃了。

調理脾胃失常的方法:

平日裡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胃部,也就是不要讓腹部著涼。及時增添衣服,不然的話腹部受涼了,容易引起胃病,甚至加重舊病的。

還要注意飲食,冷的、過燙的、特別堅硬的、辛辣的、黏稠的食物,吃了很容易損傷脾胃。更要注意攝入量,切忌暴飲暴食,否則會撐壞腸胃。

以上介紹一些身體出汗的原因,同時也介紹了部分緩解方法,希望能幫助有出汗困擾的人群盡早改善出汗的問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