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 劉備概述(二文)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1-04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16l一223)字玄德,涿郡涿縣(今屬河北)人。三國時蜀漢的建立者。紀元221--123年在位。史稱蜀先主。劉備乃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幼孤貧,隨母販鞋、織席為業。十五歲時,與公孫瓚等人,師事同郡的名儒盧植,但不甚讀書,好結交豪俠。後得富商張世平、蘇雙的資助,逐漸糾合徒眾。黃巾起義爆發,劉備率關羽、張飛等參與鎮壓,因功,授縣尉、丞、令等職。仕途不順,轉附中郎將公孫瓚、徐州牧陶謙等人。陶謙死後,劉備代領徐州牧,屯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建安元年(196),曹操上表漢獻帝,封劉備為鎮東將軍、宜城亭侯。同年,呂布襲取下邳,劉備戰敗投操。曹操表薦劉備為豫州牧,增兵使攻呂布。又敗。曹操親自出兵助劉備,攻擒了呂布。於是,劉備隨曹操還居許昌。操表劉備為左將軍,隨後又遣備至徐州,拒袁術北上,屯於小沛(江蘇沛縣)。

此前,劉備曾與獻帝國丈董承等,密謀殺操,尚未及行,事泄。操殺董承等,並東攻敗備。劉備走投袁紹。紹於官渡(今河南中牟縣東北)之戰後,敗死。劉備轉附荊州牧劉表,屯新野(今屬河南)。幾經顛沛失敗。

劉備思賢如渴。建安十二年(207)經徐庶推薦,備三顧茅廬於隆中(今湖北襄陽西),聘請諸葛亮為輔佐。備採納諸葛亮「聯孫拒曹」的策略,建安十三年,與孫權合力大戰赤壁,(今湖北嘉魚縣東北),擊敗曹操南進大軍,趁勢佔據荊州。十六年,乘益州(治在今四川成都)牧劉璋派人前來請援之機,率兵數萬入蜀,伺機謀取益州。於十九年攻佔成都,領益州牧,實現諸葛亮的「跨有荊、益」的戰略構想,造成三方鼎峙之勢。二十四年,進擊漢中(治在今陝西漢中市),斬曹操大將夏侯淵,盡據漢中、巴蜀之地。同年秋,自稱漢中王。建安二十六年(221)稱帝於成都,沿襲漢國號,改元章武元年。二年,為奪回被孫吳襲取的荊州,報關羽被害之仇,劉備調發大軍數十萬東下,自巫峽連營至夷凌.(又稱彞陵,今湖北宜昌東),親率主力進駐猇亭(今湖北宜都縣北)。相持數月,為吳將陸遜所敗,火燒四十餘營,盡失舟船器械、水陸軍資,敗走白帝城(今四川奉節東北)。二年四月,病死於白帝城西魚腹縣永安宮。

劉備臨終前,召見丞相諸葛亮,托以輔助後主劉禪之任。且告誡劉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死後,謚曰昭烈皇帝。

(事據正史列傳資料輯成)

 

歷史人物:劉禪概述

劉禪(207—271)字公嗣,小字阿鬥。劉備子。紀元223∼263年在位。史稱蜀後主。

劉禪懦弱,不諳政事。初期由諸葛亮輔政,委以諸事。亮死後,據亮生前推薦,由蔣琬、費褘相繼輔政。蔣、費秉承亮之成規,而慎予興師,故蜀漢得以維持較安定的政局。費緯死後,劉禪外倚姜維督軍,屢次興師伐魏,勞而無功;內則寵信宦官黃皓,政事廢弛。五年,魏大將鐘會,治兵關中,圖謀攻蜀。姜維上表請及早防備。劉禪被黃皓的鬼巫之說所惑,認為敵軍終將不至,擱置不理。景耀六年(263)五月,魏遣鐘會、鄧艾,分軍攻蜀。十一月,鄧艾兵臨成都。劉禪聽從譙周之言出降,蜀亡。故史稱「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昏暗之君。」:後舉家遷居魏都洛陽,受封為安樂公。無亡國之戚情。史傳司馬昭曾宴請劉禪,故意命藝人表演蜀漢的樂舞雜伎,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昭曾問劉禪:「頗思蜀否?」禪竟曰:「此間樂,不思蜀。」

卒於晉泰始七年(271),謚曰思公。

(事據正史列傳資料輯成)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