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全民抗爭 香港高校畢業禮學生齊發聲(視頻)

發表:2019-11-09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全民抗爭香港高校畢業禮學生齊發聲
2019年11月7日,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前,有畢業生遊行表達政治訴求,期間一名懷疑來自大陸的學生持刀指向香港畢業生。(圖片來源:臉書圖片)

【看中國2019年11月9日訊】香港社會抗爭氣氛仍然熾熱,香港兩所大學的畢業生,在踏入社會前,以不同方式為反送中發聲。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畢業禮前,大批學生穿著畢業袍、戴上口罩和面具呼喊口號,期間有疑似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持刀揮舞。而同一天,在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禮上,校長史維突然宣布暫停典禮,全體為墜樓身亡的學生周梓樂默哀。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1月7日早上,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在典禮開始之前,一批學生在大學地鐵站聚集,他們身穿來自各個學院的畢業袍,部分人戴上口罩或面具,手持寫著「中大人不割席(切割)」、「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橫幅,遊行前往典禮場地,沿途高喊口號。

他們遊行到大學本部圖書館外,集體唱出香港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期間一名身穿紅色上衣、操普通話的疑似中國大陸學生,手持一把長約十厘米的利刀指向學生,並高唱中共國歌。之後有大學保安人員將他帶走。校方其後回應,已報警處理,事件中無人受傷。

「只有公正公義的民主體制 才能解決香港根本問題」

持刀學生被帶走後,一批中大學生宣讀聯署聲明,聲援被捕人士,批評港府漠視民意。畢業生說:「同學乃至港人至今承受的不義和傷害,強推送中和蒙面惡法,以至不受約束的警暴,歸根究底,是源於一個傾斜的政治制度,一個缺乏有效監管、不需理會民主訴求的政治體制。運動至今將近五個月,《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然撤回,但民氣未散,我們很清楚政權的暴行仍在我們當中。只有一個公正公義的民主體制,一個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負責的政府和警隊,才能解決香港的根本問題。」

而當畢業禮開始、奏唱中共國歌時,台下畢業生集體轉身,背向主禮臺,同時高呼口號。亦有新聞與傳播學系畢業生就在畢業袍外加穿黃色背心,抗議港警針對記者的暴力。

當日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臺致詞,學生鼓掌歡呼。段崇智曾發公開信,詳述學生被捕後遭受警方暴力對待,要求港府及警方正視。

段崇智致詞時,放棄原本準備的講稿,表示想脫稿跟學生說一些心底話。他說大學畢業後,學生就要投身社會,要學懂互相尊重,「人生會繼續,所以不要只著眼於今天,不要被今天的失敗嚇倒,也永遠不要滿足於您今天可能得到的成功,因為人生還是會繼續。」

周梓樂墜樓身亡 科大畢業典禮集體默哀

同日亦是科大畢業典禮,期間校長史維突然宣布暫停典禮,現場全體起立為周梓樂默哀。

史維說:「我們剛確認悲痛的消息,我們的學生周梓樂去世,我們一起默哀悼念他,請大家起立。」

期間,他數度落淚。校方亦取消原定於下午舉行的學位頒授典禮及所有課程。史維傍晚向科大師生發信說,周梓樂逝世,大家將不會忘記他;形容周梓樂為人勤奮及樂於助人;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他在信中明確要求,就事件作深入及獨立調查。他說,留意到有片段顯示,事發當晚有警車阻擋救護車去路,救護人員要步行到事發現場,引致救援工作受阻20分鐘。他要求各方面,特別是警方,交代為何關乎一個年輕生命的救援行動會受阻。他說,如果沒有合理解釋,只會令校方憤怒。

史維又表示,校方會設立平臺,讓社會各界提供與事件有關的資料,用作配合獨立調查。

目前,國際特赦、香港人權監察等多個人權組織促請當局,全面透徹調查周梓樂墮樓事件,包括當晚事件前因後果、警方涉嫌阻礙救護車到場等指控。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