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下游現40年最嚴重干旱 廈門63天幾乎沒下雨(圖)

發表:2019-11-10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旱
近期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近40年來最嚴重一次乾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1月10日訊】今年7月下旬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近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其中,位於江西省的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提前出現枯水期;廈門島內總降水量較常年偏少99.9%。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自7月下旬開始,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南部等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高溫少雨天氣,氣溫偏高1至3℃,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其中,安徽已升級為近40年來最嚴重的伏秋連旱。

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由於高溫少雨天氣導致局部地區灌溉受到很大影響,先後出現稻田萎蔫、卡穗、結實率下降等情況,棉花產量和纖維品質下降,蔬菜播種、油菜播種育苗等秋種工作難以進行。

8月至9月,長江中下游地區平均植被覆蓋度、生態質量與近5年同期相比,明顯下降和變差。江西大部、湖南中東部、福建西部及湖北東部等地植被覆蓋度減少1%至3%,部分地區減少幅度超過3%。

雖然10月中下旬,湖北、湖南等地出現降水天氣,但江西、安徽、福建等地仍持續乾旱。

據了解,長江中下游為中國大陸主要的柑橘產區,10月更是柑橘果類果實著色與品質形成期,但江西、福建等地部分果園出現果實偏小、落果現象。預計受乾旱影響,江西省柑橘總產量下降約10%,果實品質下降明顯。

中國官方表示,受長江中下游等地旱災影響,今年10月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增加153%和36%。

此外, 9月中旬,江西省內、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因水位迅速下降,導致淹沒在湖中的千年石島落星墩「重見天日」。

江西鷹潭貴溪市和餘江區等地,民眾日常使用的水井也基本乾涸,出現用水困難;安徽的大別山區、沿江江南和皖南山區部分地區也出現民眾飲水困難。

據江西省應急管理廳10月底統計,當時旱情導致農業損失占比95%以上,440.8萬人受災,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的人有71.2萬。吉安市吉州區長塘鎮淇塘村口的池塘乾涸、塘底土塊龜裂,村民家中已停水近兩個月。

另外,從9月6日至11月7日,廈門市降水異常偏少,據廈門島內的東渡狐尾山國家氣象站統計,廈門已連續63天無有效降雨(日降水量小等於2毫米),在此期間,廈門島內總降水量僅有0.8毫米,較常年偏少99.9%,僅次於1955年同期,屬異常偏少。

根據氣象乾旱綜合指數的計算方法和乾旱程度評估標準,廈門達到氣象重旱。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