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天意」 中途島海戰中的「意外」和「巧合」(組圖)

作者:閔宿 發表:2019-11-10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途島海戰中,日本海軍佔有絕對優勢。圖爲日本航母飛龍號。
中途島海戰中,日本海軍佔有絕對優勢。圖爲日本航母飛龍號。

中國人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最終事情成不成還得上天安排。歷史中的無數事例說明,人間事成事敗,一切皆有定數,這大概就是人說的「天意」吧。看看下面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不可思議的逆轉勝的故事。中途島海戰這場激烈的戰鬥發生在1942年,美國和日本之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在這場戰役之後主掌了對日海上攻擊的控制權。

美日軍事實力對比懸殊

二戰時,1942年6月4日的中途島海戰中,日本海軍佔有絕對優勢。當時,日本有4艘航空母艦直接參加了戰鬥;而美國人只有3艘(其中一艘還是經過搶修而帶傷參戰);日本飛行員作戰經驗豐富,而美國飛行員缺乏經驗,常常在大海上找不到目標;日本的戰鬥機速度快、機動性好,而美國的轟炸機投下的魚雷,命中率太差。而在作戰人才方面,日本的指揮官是成功指揮奇襲珍珠港的那批指揮官,能力自不用說;美軍因為珍珠港事件後才宣戰,臨時應戰缺乏經驗,更沒有孫武、孔明、周瑜之類的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曠世奇才。

一方是擁有8艘航空母艦、23艘巡洋艦、11艘戰列艦,共42艘戰艦的日本聯合艦隊。

一方是僅有3艘航空母艦、8艘巡洋艦,共只有11艘艦的美國太平洋艦隊。

地點:太平洋中途島海域。日美展開激烈戰鬥,日軍準備一舉摧毀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力量。

美國僅有的3艘航空母艦之一的大黃蜂號(
美國僅有的3艘航空母艦之一的大黃蜂號。

日軍偵察意外

航空母艦之間的戰鬥,偵察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誰的偵察機先發現對方艦隊,就能先派出轟炸機,就能先飛到對方艦隊上空、轟炸對方艦隊,誰就容易取勝。

1942年6月4日凌晨4:30分,經驗老到的日軍軍官派出4艘日本航空母艦——「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的第一波攻擊機群,攜帶高爆炸彈,去攻擊中途島;第一波攻擊機群起飛後,日本人立刻下令第二波攻擊機群裝上魚雷,在甲板上待命,並派出7架水上偵察機,搜索美國航空母艦,準備用魚雷消滅美國航空母艦。

如果不出意外,日本「築摩號」的偵查機原本將會從美國第17特混艦隊上空飛過,發現美國艦隊。然而,似乎是天意要與日本人開個玩笑。日本「築摩號」的1架偵察機的發動機發生故障,中途返航,沒有繼續往前探察,使美國第17特混艦隊免遭被發現的厄運。而日本「利根」號重巡洋艦上的2架偵察機,恰巧因為彈射器發生故障,起飛時間耽誤了半個小時,所以直到7時15分,仍未發現美國艦隊。

美軍誤打誤撞的巧合

因此,日本的南雲中將,認為既然周圍沒有美國航空母艦存在,就應該對中途島發動第二波轟炸,於是,在7時15分,下令「赤城」號和「加賀」號航空母艦甲板上已經裝好魚雷的飛機,卸下魚雷而換裝高爆炸彈。要知道魚雷才能對付軍艦,高爆炸彈只能攻擊陸地,萬一此時出現對方的軍艦,高爆炸彈就派不上用場了。

等到日本「利根」號的那架晚起飛半小時的偵察機,完成了五百公里的弧形搜索任務、準備返回時,突然發現了美軍軍艦,緊急報告「似乎隨有航空母艦」,這時已是大約8:20分了。

於是,南雲下令立即停止往飛機掛炸彈,改為掛裝魚雷,打算發起對美國艦隊的魚雷攻擊。日本航空母艦的甲板上一片混亂。為了爭取時間,卸下的炸彈,都堆放在甲板上。而炸彈堆放在甲板上,萬一被敵人擊中,後果不言而喻。

8:30分,攻擊中途島的第一波日本機群,已返航飛抵日本艦隊的上空,需要立即在母艦上降落。等到日本人讓返航的機群降落完,已經是上午9:18分了,延誤了戰機。

9:25分至10時,從3艘美國航空母艦派出的41架魚雷攻擊機,先後抵達日本艦隊上空,向日艦投下魚雷,然而美軍命中率奇差,魚雷無一命中。

美國飛行員實在太缺乏訓練了,41架魚雷攻擊機竟無一能命中日軍艦隊。於是,上天幫了美國人一把。上午10:24分,32架從「企業」號上起飛的美國「無畏」式俯衝轟炸機,飛臨日本艦隊上空。此時,日本航空母艦,正在掉頭轉向,準備讓艦上的飛機起飛,處於極易受攻擊的境地。美機恰恰在日本艦隊無法還手的最佳時機來到。

美國「無畏」式俯衝轟炸機
美國「無畏」式俯衝轟炸機。

缺乏經驗、命中率太差的32架美國轟炸機,終於有4顆炸彈命中了日本「加賀」號航母。「加賀」號這艘巨艦在幾分鐘內就被徹底摧毀了。

「加賀」號上的大火,把在「赤城」號上的日本人驚得呆若木雞,因而沒有注意到美國轟炸機也在向「赤城」號飛來。「赤城」號中彈後,甲板上飛機、炸彈、魚雷,接二連三連鎖爆炸。大火蔓延到胡亂堆放在甲板上的燃料和彈藥,再度引起大爆炸,把飛行甲板大塊大塊炸飛到空中。

加賀號在中途島海戰中被擊沉
加賀號在中途島海戰中被擊沉。

「飛龍」和「蒼龍」號兩艘日本航空母艦,也遭到美機轟炸,因為甲板上都堆積著魚雷炸彈,一旦被擊中就引發連串爆炸。在這場戰役中,日軍突擊艦隊的4艘航空母艦全部毀滅,而美國人僅損失1艘航母。

日本人就在天意的捉弄下,不斷進行著魚雷換炸彈,又把炸彈換魚雷,在甲板上堆滿魚雷和炸彈的混亂中,被命中率極差的美國飛機炸了。

飛龍號在1942年6月4日下午遭到美軍擊毀。
飛龍號在1942年6月4日下午遭到美軍擊毀。

軍隊將領更換的「巧合」

中途島海戰役還有一個有趣的巧合。

在當天白天的戰鬥結束後,日軍還有4艘航母因沒參戰而倖存,並且還有多艘戰列艦。6月4日當晚,在後方坐鎮的、由山本指揮的日軍主力艦準備使用拿手好戲——偷襲,時間定在夜間。因為日軍仍擁有威力強大的多艘戰列艦,在黑夜裡,航空母艦的艦載機不能起飛,等於失去了戰鬥力,而配有猛烈炮火的戰列艦輕易就可將航空母艦擊沉。而美軍竟然沒有一艘戰列艦。因此,擅長夜戰的日本人仍在當夜尋求戰機,部署了用戰列艦炮轟美航母,以期扳回一局,反敗為勝。

然而,天意又幫了美國人一把。美國的航空母艦原本由哈爾西指揮,卻恰巧因為哈爾西生病,而任命了斯普魯恩斯代替哈爾西指揮。斯普魯恩斯性格謹慎,在白天美軍取勝後,連夜下令美軍艦隊駛離日艦的作戰半徑,使日軍打夜戰的企圖落空了。如果哈爾西沒生病,如果由性格激進的哈爾西指揮,美軍會不會落入日軍圈套就很難說了。哈爾西恰巧生病,也是天意啦。

連美國人自己都認為:中途島海戰的勝利,靠的是運氣。只能說,天意如此。

中途島戰役前美國及日本艦隊的行動地圖。
中途島戰役前美國及日本艦隊的行動地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編按:

中途島海戰(Battle of Midway)發生於1942年6月4日到7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關鍵逆轉的戰役。這場戰役之後,盟軍扭轉了節節敗退的局面,為轉為勝局奠下基礎。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