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反駁韓正 沒有「共同責任」(圖)

原標題:香港大律師公會強調司法獨立駁韓正「共同責任」論

發表:2019-11-1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多位前主席梁家傑、陳景生、李柱銘等人6月6日領頭遊行反送中(看中國攝影圖 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11月12日訊】香港大律師公會星期六(11月9日)發表聲明,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並反駁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發表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11月6日,韓正在北京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聲明中強調,香港法院有責任維護法治,但是根據《基本法》第85條,「香港法院必須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而《基本法》第19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聲明說,雖然各方希望目前的社會矛盾得以解決,但是「任何中央政府或其官員的言論,若給予外界的印象為以官方形式訓示法官或司法人員進行任何政治使命或任務的舉措,可能被當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獨立的干預」。聲明指出,這「有損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原則和一國兩制的概念及實踐。」

聲明指出,司法獨立是香港法治的基石,令香港成為獨一無二、有穩固司法制度支持的國際金融中心。聲明再次重複香港大律師公會2016年6月11日發表的聲明,回應中國6月10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任何將法官和司法人員描述為「治港者」,意味著法院是政府機器的一部分,並且「同聲同氣」,相互配合,「這些印象都必須防止。」

中國當局最近似乎在收緊對香港的政策,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特別強調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說,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