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教訓:因少做一件事 華人和孩子被掃出門(圖)

發表:2019-11-1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租房
加拿大華人M女士租房前因為沒查證房東身份,結果被趕出門。(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1月13日訊】對於很多新移民或普通留學生來說,租房是必須要面對的事。不過,如果你對海外租房的相關法律不瞭解的話,很可能會遭遇鬧心的經歷。

最近,一名加拿大華人M女士就爆料稱,自己和兒子在匆匆忙忙的情況下,租了一間房子,沒想到才住了不久,就被房東趕了出門,甚至連個人的物品都沒來到及拿回來。

事情要從今年2月開始說起,M女士由於丈夫工作地點變換要搬家,孩子也需要辦理轉學。新學校需要教育局承認的正式租房合同。2月18日,M女士找到房子,並在看房當晚,就和K簽訂了租期為半年的租房合同,一家三口在3月1日正式入住。

包括M一家三口在內,該房屋上下兩層共六間房,有6位租客,都是低收入者或者學生。

在M一家入住3週左右,即3月下旬,有一位名叫J、自稱代表租客調查公司(Canadian tenant inspection services)的人來訪,M夫婦被告知:K其實不是真正的房東,他是所謂的「二房東」。簡單來說,就是K租來的房屋,再假裝成房東的身份,將房間分租給其他人來獲利。

據悉,這棟房子由物管公司First Service Residential管理。該公司的物業經理T,以每月1300加幣的價格,把該屋出租給K,並且要求K自住。但沒想到,K不但沒有自住,反而把該屋非法轉租給別人,做起了二房東。

J受委託,來調查租客的居住實情,之後J還進入屋內,進行了詳細的入戶調查,檢查了每間房的實際居住者和房屋內部情況。

J也看過了M女士和K簽的合同,J告知租客們,物管公司準備把「二房東」K趕走,更換門鎖後,會和現在的房客重新簽署合同,收取租金。

但一直到6月份,物管公司也沒有跟租客們提重新簽訂合同的事情。J表示,物管公司作為房東,和房客K(即二房東)正在進行仲裁。

M女士本來以為仲裁結果出來,踢走了二房東K後,就能和物管公司直接簽約。

沒想到,期間M因家事要回中國一個月。7月25日,M的丈夫收到了「逐客令」:要求所有「二房客(sub-tenant)」7月31日以前搬離,物管公司拒絕和「二房客」們繼續簽約。

從接到「逐客令」到要搬走,只有短短6天時間,M的丈夫忙於上班、找房子、打包和搬家,由於實在太匆忙,M女士當時又還在國內,丈夫在7月31日搬走的時候,還落下了很多屬於M和孩子的私人物品沒來得及拿,31日之後,M的丈夫打算回來取東西時,發現大門已鎖,東西取不出來了。

9月9日,M回到溫哥華時,丈夫已經被迫搬到附近的家庭旅館住了一個月。M回到舊的出租屋,透過窗戶能看到她和孩子的個人物品。

於是M女士到住宅租賃處(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反映問題,要求通知房東開門讓她取回自己的物品,也跟物管公司的經理T通了電話,但住宅租賃處工作人員發現M女士根本不是逐客令上的當事人。

原來7月22號沖裁結果上面,白字黑字要求搬離的當事人那個「二房東」K,該通知讓實施非法轉租行為的K夫婦搬離,但上面沒有任何一位「二房客」的名字。

9月25號,J表示可以陪M女士取回她和孩子的東西,卻發現房屋已經被清空了。

M女士怒氣沖衝去到附近警局報警,警局接待員也再一次肯定了,那張逐客令沒有M一家的名字。

此後,M女士被物管公司的人告知:因為你們是「二房客」,在這個事件中沒有任何權利。

M女士覺得自己受了這麼大的委屈,難道就沒有人該對這件事負責嗎?但不論是物管公司,還是住宅租賃處的工作人員都表示:作為「二房客」,M女士唯一能問責的,只有當初騙了他們的「二房東」K。

事實上,根據BC省的房屋轉租相關規定,還真是這樣。

首先,如果房客要轉租房屋,需要房東書面的許可才能實施。但此案件中,「二房東」K顯然是沒有這個許可。

一旦原房客和新房客簽訂了轉租合約,原房客變身二房東,新房客也就是二房客,他們兩方是彼此有法律認定的責任關係的。但二房客的權益只體現在轉租合約上,跟一房東和二房東之前簽訂的合約沒有任何關係。一房東也跟二房客沒有任何關係,不需要對二房客的權益負責。

因此在M女士的這個案例中,一房東(物業管理公司)無需對二房客(M女士以及其他的二房客)的權益負責。至於說M女士還留在出租屋沒來得及拿走的私人物品,在7月31日之後,法律上也不再屬於M女士了。

如果真要說M女士在租房過程中有什麼錯的話,她錯就錯在沒有在租房之前要求審核房東的資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二房客。如果她真要追究責任,她只能是追究K的責任。

在美國和加拿大等西方法治國家,對法律當事人的身份分的很清楚。

其實,這種情況時不時會發生,很多華人在租房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去檢查房東是不是真正的業主,如果真有什麼事發生,這就導致房客的處境很被動。所以在租房之前還是要記得留個心眼,要確認房東是真正的業主,這樣你的權益才能得到保障。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