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妖姬(圖)

作者:高會民 發表:2019-11-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紂王(帝辛)和妲己。
商紂王(帝辛)和妲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古代四大妖姬,是指中國古代歷史上四位著名的寵妃——妺喜、妲己、褒姒、驪姬。她們美若天仙,深得君王的寵愛。那麼,歷史上四大妖姬的傳說有哪些?妺喜、妲己、褒姒、驪姬有什麼故事?

為何一國之君為了她們無心朝政,甚至為她們做出一些危害江山社稷之事?

一、妺喜

妺喜(「妺」讀作mò),有施氏,有施氏(即有施部落)的公主,是這個部落的第一美女,夏朝第十七位君主桀的王后。

有施部落為避免和夏發生戰爭,進獻美女妺喜。有詩稱讚妺喜的美麗:「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妝霓綵衣,裊娜飛兮。晶瑩雨露,人之憐兮。」夏桀為了討好妺喜,築瑤臺、造傾宮、玉床、象廊。用玉石建造華貴的瓊室,以此作為離宮,終日飲宴淫樂,不理政事,而且妺喜更以她的絕世美貌干預朝政。

妺喜有三個癖好:一是愛看男人們在規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裡飲酒。北宋劉恕撰《通鑒外紀》說到:「為酒池糟堤,縱靡靡之樂,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結果,牛飲中的一些人因酒醉而淹死。

二是笑聽撕裂絹帛的聲音。西晉皇甫謐所撰《帝王世紀》載:夏桀「日夜與妺喜及宮女飲酒,常置妺喜於膝上。妺喜好聞裂繒之聲而笑,桀為發繒裂之,以順適其意。」當時的華夏正是農耕時代的初期,絹帛為稀有昂貴的物品,毀之無異於暴殄天物。

三是喜歡穿戴男人的官帽。西漢時期劉向的《列女傳》評價妺喜:「末喜者,夏桀之妃也。美於色,薄於德,亂孽無道,女子行丈夫心,佩劍帶冠。桀既棄禮義,淫於婦人。置末喜於膝上,聽用其言,昏亂失道,驕奢自恣……頌曰:末喜配桀,維亂驕揚,桀既無道,又重其荒,姦軌是用,不恤法常,夏後之國,遂反為商。」

結局:《史記正義》引《淮南子》說:「湯敗桀於歷山,與末喜同舟浮江,奔南巢之山而死。」商湯滅亡夏朝後,妺喜與夏桀一同流亡到南巢(今安徽巢湖西南),一起餓死在那裡。

據說,妺喜是後世紅顏禍水的第一例證,此後在三代間又陸續出現了商代妲己、西周褒姒、春秋時的驪姬。因此,當越王勾踐差范蠡把西施獻給吳王夫差的時候,伍子胥進言:「臣聞: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國之物也,王不可受。」

妺喜是中國有歷史記載以來的第一個亡國的王后,她與妲己、褒姒、驪姬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妖姬。

二、妲己

妲己(dájǐ),己姓,名妲,正確稱呼為己妲。帝辛(商紂王)的王后。

根據史籍記載,妲己是有蘇氏(有蘇部落)諸侯的女兒,在帝辛征服有蘇部落後,有蘇氏把她嫁給了帝辛,《國語・晉語》云:「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深得帝辛喜愛,被立為王后。

帝辛沈迷於妲己的美色,到了「妲己之所譽貴之,妲己之所憎誅之」的地步。

《史記・卷三・殷本紀第三》上說,帝辛荒廢朝政,對妲己言聽計從,「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他不但投妲己所好,「使師涓作新淫聲,北裡之舞,靡靡之樂」,還搜括百姓錢財,「厚賦稅以實鹿臺之錢,而盈鉅橋之粟」,修建起高大宏麗的鹿臺,裡面置滿奇珍寳物。同時,「積糟為邱,流酒為池,縣(同懸)肉為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間」,徹夜長飲,歡嬉達旦,「牛飲者三千餘人為輩」。

九侯的一位女兒有姿色應召入宮,甚得帝辛喜愛,引起妲己的嫉妒。九侯的女兒因看不慣妲己的狠毒及紂王的殘暴被殺,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醬分給諸侯。《史記》:「九侯有好女,入之紂。九侯女不喜淫,紂怒,殺之,而醢九侯。」

帝辛的荒淫無度引起了百姓和諸侯的怨恨,帝辛辟炮烙之刑以對之。《史記・卷三・殷本紀第三》載:「百姓怨望而諸侯有畔者,於是紂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

大臣比干諫帝辛曰:「不脩(xiū,同修)先生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這話戳到了帝辛的痛處,使他惱怒異常。妲己相機讒言:「我聽說聖人心有七竅……」帝辛聞之,命人「剖心而觀之」,殘酷將比干剖心而死。

後世史家對帝辛及妲己評價極其負面。《呂氏春秋・先識》曰:「商王大亂,沉於酒德,妲己為政,賞罰無常。」劉向《列女傳》:「妲己配紂,惑亂是修,紂既無道,又重相謬,指笑炮炙,諫士刳囚,遂敗牧野,反商為周。」

結局:紂王殘忍無道,致使天怒人怨。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發乘機發動諸侯伐紂,於牧野之戰,一舉滅商,帝辛逃到鹿臺自焚,妲己被押往刑場斬殺。《史記・卷三・殷本紀第三》記載:「周武王於是遂率諸侯伐紂。紂亦發兵距之牧野。甲子日,紂兵敗。紂走入,登鹿臺,衣其寳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斬紂頭,縣之白旗。殺妲己。」

三、褒姒

褒姒(bāosì),姒姓,古褒國人。西周君主周幽王第二位王后。因褒人所獻,姓姒,故稱為褒姒。

《史記》記載了一個有關褒姒身世的離奇神話。周厲王時後宮一個七、八歲的侍女,碰到了兩條神龍(前世為褒國的兩個先王)的300年前唾沫變成的一隻黑蜥蜴。周宣王時,這個侍女成年後便懷孕了,沒有丈夫卻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將那個女嬰丟棄。一對流亡的夫婦將這個棄嬰收養起來,夫婦倆後來逃到褒國。後來女嬰被褒國人撫養,長大後,姿色美艷。褒人將她精心打扮,公元前779年(周幽王三年)十三歲的褒姒入宮。周幽王寵愛褒姒,褒姒生下一個兒子,取名伯服。

據《史記》記載,褒姒是個冷美人,雖然生的艷若桃李,卻冷若冰霜,偶露才會出艷麗迷人的笑容。《史記・周本紀》說:「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知。」《雕玉集》說褒姒性不喜笑,「其一笑有百二十種媚」。周幽王為了討好美女褒姒,發出重賞,誰能誘發褒姒一笑,賞以千金。

周幽王為了取悅討好褒姒,聽從虢石父的建議,舉烽火召集諸侯於驪山前,諸侯匆忙趕至,卻發覺沒有外寇侵犯,只見周幽王和褒姒在台上飲酒作樂,只好狼狽地退走,褒姒終於開懷大笑,幽王也跟著傻笑起來。《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載:「幽王為烽燧大鼓,有寇至則舉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襃姒乃大笑。幽王說(同悅)之,為數舉烽火。」

後世之人認為幽王寵褒姒是西周滅亡的主因。《詩經・小雅・正月》有云:「赫赫宗周,褒姒滅之。」劉向《列女傳》曰:「褎神龍變,寔生褎姒,興配幽王,廢後太子,舉烽致兵,笑寇不至,申侯伐周,果滅其祀。」

結局:後來犬戎等入侵都城,周幽王舉烽火示警,諸侯以為又是騙局而不願前往,致使幽王被犬戎所弒;褒姒也被劫擄,下落不明,周室財富被劫掠一空。《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申侯怒,與繒、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襃姒,盡取周賂而去。」《呂氏春秋》:「至於後戎寇真至,幽王擊鼓,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於麗山之下,為天下笑。」

四、驪姬

驪姬(?~前651年),為春秋時代女性,驪戎國君之女。前672年,晉獻公打敗驪戎,驪戎求和將驪姬與其妹少姬送給晉獻公。《左傳・莊公二十八年》:「晉伐驪戎,驪戎男女以驪姬。」《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第九》:「五年,伐驪戎,得驪姬、驪姬弟,俱愛幸之。」

驪姬因姿色艷美,而成為晉獻公的寵姬,不久懷孕,生下一子,取名奚齊;同時作為陪嫁的驪姬之妹,也隨驪姬來到晉國,為晉獻公生下了卓子。

驪姬以美色獲得晉獻公專寵,但又與優施通姦,並合謀排擠太子申生,改立自己所生的兒子奚齊為太子。後來太子申生被迫逃亡並自殺,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國外,是所謂驪姬之亂。司馬遷在《史記》中說:「獲驪姬,愛之,竟以亂晉。」劉向《列女傳》:「驪姬繼母,惑亂晉獻,謀譖太子,毒酒為權,果弒申生,公子出奔,身又伏辜,五世亂昏。」

結局:晉獻公二十六年(前651年)九月,晉獻公去世,驪姬的兒子奚齊繼位。同年十月,里克殺死奚齊,荀息改立驪姬之妹少姬的兒子卓子為國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殺死卓子,並對驪姬進行羞辱、鞭打一番後,將其殺死。《列女傳・卷之七》記載:「獻公卒,奚齊立,里克殺之。卓子立,又殺之。乃戮驪姬,鞭而殺之。」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