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相士為薄姬算命:她當生天子貴為太后(圖)

作者:高會民 發表:2021-11-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姬是開創了西漢「文景之治」的漢文帝生母
薄姬是開創了西漢「文景之治的漢文帝生母。(網絡圖片)

薄姬(?-公元前155年),本名不詳,西漢時代皇族女性,漢文帝劉恆的生母。薄姬一生,顛沛和困苦佔了很大的比重。許負卜算薄姬的命勢:「云當生天子。」光武帝劉秀評價他的先祖曰:「薄太后母德慈仁。」

薄姬的父親薄氏,吳人,在秦國與魏國(戰國七雄之一)宗室之女魏媼暗通款曲,薄姬就是這一番放浪形骸的產物。後來,薄氏客死山陰。《史記・外戚世家》曰:「薄太后,父吳人,姓薄氏,秦時與故魏王宗家女魏媼通,生薄姬,而薄父死山陰,因葬焉。」

秦朝末年,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各地響應,天下之人舉兵反秦。這其中,項羽這一派的當然不用說,其他的勢力更是數不勝數。這些反秦力量之中,與薄姬有著較近關係的就是魏國。其時,魏豹自立為王。魏媼設法將女兒送進王宮中,並請許負卜算薄姬的命勢,於是就有了她將來會生下天子的傳聞。《史記・外戚世家》:「及諸侯畔秦,魏豹立為魏王,而魏媼內其女於魏宮。媼之許負所相,相薄姬,云當生天子。」

征戰日久,西楚霸王破釜沉舟一舉擊破秦軍主力,劉邦趁勢入咸陽,群雄並起,翻倒了大秦,開始準備爭奪天下。其時,項羽與劉邦於滎陽對峙,天下之勢,瞬息萬變,說不清楚誰能笑到最後。

薄姬在魏豹手上,他就覺得自己手上抓著天子的老媽,那當然就是抓住了天子。於是他固執地認為劉邦、項羽這些在目前看起來強悍得一塌糊塗的人,最終也不過是他眼裡的炮灰而已。

《史記・外戚世家》曰:「是時項羽方與漢王相距滎陽,天下未有所定。豹初與漢擊楚,及聞許負言,心獨喜,因背漢而畔,中立,更與楚連和。漢使曹參等擊虜魏王豹,以其國為郡,而薄姬輸織室。豹已死,漢王入織室,見薄姬有色,詔內後宮……」

世人常言「苟富貴,勿相忘」,但「有難同當」者眾,「有福同享」者寡,所以我們時常能看到背信棄義的人或事。但凡事物,潮流之下,總會有些特例,如管夫人、趙子兒與薄姬,可以說,沒有三人的友誼,便沒有劉恆。

想必大家知曉「人彘」一詞由來,呂雉的心狠手毒不必贅言,那麼薄姬是怎樣在這個刻毒的女人手中活了下來,還撐到生下漢文帝劉恆的呢?不急,我們先從她得到高祖寵幸的故事說起。

發小,在特定的情況下,是一個人人生之中重要的助力。當初薄姬年少時於魏王宮中,與管夫人、趙子兒交好,約定說:「我們三人之中誰先富貴起來,可別忘記大家啊!」後來管夫人、趙子兒先後受到漢王劉邦寵幸。《史記・外戚世家》:「始姬少時,與管夫人、趙子兒相愛,約曰:『先貴無相忘。』已而管夫人、趙子兒先幸漢王。」

兩個美人侍候劉邦時,相見笑說與薄姬初時的約定。漢王心淒然而憐惜薄姬,當日即召她,意欲寵幸。薄姬回答說:「昨晚夢到蒼龍盤踞在臣妾的腹部。」漢王說:「這是顯貴的徵兆啊,我就為你成全它吧。」遂當晚寵幸後,即有身孕。前202年中生下劉恆。劉恆八歲時被封為代王。自誕下兒子劉恆以後,薄姬就很少見到劉邦。《漢書・外戚傳》:「遂幸,有身。歲中生文帝,年八歲立為代王。自有子後,希見。」

相傳當年薄姬懷文帝后,遭呂后妒忌,數進讒言,漢高祖對呂后的態度當然不同於其她的妃嬪,更何況是薄姬,於是聽信了呂后進言,一道諭旨貶薄姬於荒野。薄姬知道呂后很難就此罷休,遂逃至河曲黃河孤島上暫避,於是後人名此島「娘娘灘」。

漢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劉邦駕崩,呂后坐大。劉邦作為帝王,納妾選美之類的事情自然不會少了,妃嬪極多。多數妃嬪,呂后都沒有理會,只是依照舊制而行,但有些特別受到劉邦寵愛的姬妾受到了呂后的「特別照顧」,最有名也最慘的當然就更被生生削作人棍的戚夫人,罵作「人彘」,還被丟進了茅坑。

呂后對高祖姬妾,像戚夫人這樣極端的做法,只此一例,其他人多為幽禁起來,不許出宮。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禍福相伴,也的確如此,薄姬因為不受劉邦寵愛的之故,難以飛黃騰達,但也因不受寵愛,不為呂后所妒,得以隨兒子劉恆前往封地,保得一條性命,也算是因禍得福了。《史記・外戚世家》:「高祖崩,諸御幸姬戚夫人之屬,呂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宮。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為代王太后。」

薄姬久在深宮,深懼呂后之威,更知呂后的手段,力勸兒子不要參與爭奪權勢,以求保身。劉恆受薄姬影響,對權勢也是淡然的性子,就算封地貧瘠,亦欣然接受。母子兩人堅定的明哲保身,也正是這種做法,沒有觸犯到呂后的利益,引動她的殺心,劉恆才能活到成為漢文帝的那天。

劉邦死後,呂后將朝政大權捏在手中,她想要讓娘家人掌握天下,對忠於劉氏者及劉室子孫大開殺戒,這裡面不知流了多少血,僅有劉恆倖免此難。並非因為呂雉殺到手軟,或是心軟,而是因為薄姬母子無慾無求的態度。劉恆至封地後,幾乎被朝廷遺忘,可見其低調程度。呂雉死後,呂氏的權力被忠於劉室的朝臣掀翻,但苦察之下,才發現,皇子已經只剩下劉恆一人了。

劉恆被封代王的第十七年,即公元前180年,呂后駕崩。大臣們商議擁立繼位皇帝,大家懼恨外戚呂氏勢力強盛,都稱讚薄氏仁慈善良,所以決定迎回代王劉恆,立為皇帝。薄姬由王太后改稱為皇太后,她弟弟薄昭被封為軹侯。

《史記・外戚世家》:「代王立十七年,高後崩。大臣議立後,疾外家呂氏彊,皆稱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號曰皇太后,弟薄昭封為軹侯。」《史記・呂太后本紀》:「代王方今高帝見子,最長,仁孝寬厚。太后家薄氏謹良。且立長故順,以仁孝聞於天下,便。」於是劉恆就成了漢文帝,當年許負的卦象,總算圓滿。

後元七年(前157年),漢文帝去世,薄姬的孫子、漢文帝之子劉啟即位為景帝,尊薄姬為太皇太后。景帝前元二年(公元前155年),薄姬去世,葬於南陵。薄姬一生,顛沛和困苦佔了很大的比重,但正所謂「潤物細無聲」;激烈霸道如呂后,也難向她舉起屠刀。她若如戚夫人一般,到而今,只怕也沒有了香積寺塔的。

再後來,漢文帝的子孫光武帝劉秀光復漢室,並於中元元年(56年)十月追尊漢文帝生母薄姬為高皇后。光武帝劉秀評價他的先祖曰:「薄太后母德慈仁,孝文皇帝賢明臨國,子孫賴福,延祚至今。」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