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駐聯合國代表:香港如倒下 臺灣將是下一個(圖)

發表:2019-11-1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日港民維園集會後,「自由行」人潮未散。直至夜晚,示威人潮散到各處,並與警方爆發多起嚴重的衝突。
香港衝突越演越烈,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呼籲美國人民多關注香港,因為「如果香港倒下,臺灣將是下一個」。(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香港暴力衝突越演越烈,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呼籲美國人民多關注香港並與抗爭者站在一起,因為「如果香港倒下,臺灣將是下一個」。

黑利(Nikki Haley)星期二(11月12日)在《福克斯新聞》「每日簡報」(The Daily BRIEFING)節目中,答覆主持人、前白宮發言人達娜·佩裡諾(Dana Perino)關於香港抗議的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佩裡諾問到,香港抗議者爭取自由的行動已經持續幾個月,現在情況越來越暴力,美國是否應該有更多發聲?

黑利說,「中國一直想要他們噤聲,不管是戴上或拿下他們的面罩,或是到處裝上監視攝像頭。我們應該通過我們發聲的力量來為那些正在為他們的自由而奮鬥的人奮鬥。這也是整個香港抗議的意涵:如果香港倒下,臺灣將是下一個。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民必須關注香港人正在試圖要做的事。」

黑利曾經當選為南卡州的州長。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任命她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並授予她內閣部長級別。黑利在2018年年底卸任。她剛剛出版了一部新書。

臺灣外交部星期三在一個推文中感謝黑利大使支持香港與臺灣的講話。推文說,臺灣站在專制主義蔓延的前沿,「我們與尋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譴責警察對大學校園的攻擊和對香港市民發射致命武器。」

臺灣總統蔡英文星期三也在其臉書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她說,在臺灣白色恐怖時期也曾經發生軍警進入校園打壓學生爭取自由的事件,如今香港卻不幸踏入臺灣「好不容易走出的黑暗」。她說,「警察的存在是為了保護人民,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服務人民。當警察不再保護人民,政府不再為人民著想,這樣的政府,必將失去人民的信賴。」

對於為何臺灣要支持香港人民的抗爭,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北京也在臺灣複製它對香港的手法。

全球臺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 上週末在華府臺灣同鄉會舉辦的「中國對臺灣的銳實力」座談會中提到,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過去對香港問題說過的一段話,現在完全反映在這次北京處理香港反送中抗議的手法上,因為抗議者與港府間不斷升級的抗爭,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已經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真實威脅」。

他說,「北京顯然擔心香港成為一個反對大陸的基地,因此它的反應是更強調愛國教育、更加強統戰活動」,不過即便北京長期以來即對香港進行統戰,但這種做法是否使它贏得香港民心卻很難說,「清楚的一件事是,或許北京的確取得對香港的影響力,但它仍然沒有得到港人的好感,這對臺灣面對中國銳實力的堅韌性是一個好的兆頭」,因此在面對中國的銳實力上,蕭良其說,臺灣是世界的風向標,而香港卻是臺灣的風向標。

鄧小平在香港議題上的這段講話,是他在1987年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時說的話。

鄧小平說,「有些事情,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但是總得干預嘛!」

 

 

 

附註:原標題為「前美駐聯合國大使吁關注香港:香港如倒下 臺灣將是下一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