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十三:西路軍(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19-11-24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
黃河(圖片來源:Jucember/wikipedia/CC BY-SA )

【看中國2019年11月24日訊】西路軍,指1936年10月由四方面軍主力約6000人,刀棍隊7000人,非戰鬥人員9000人,遵照中共中央和軍委的命令,西渡黃河作戰,在河西走廊,西路軍孤軍奮戰,伏屍千裏,由於中央朝令夕改,兵力懸殊、糧絕彈盡,穿著單衣草鞋的西路軍在無後勤補給、無彈藥補充,無任何救援,與強敵作戰,終全軍覆沒。

    帷幄失算落平陽(1)

無辜將士慘遭殃

揮師西進蹈死路

催命符咒出中央

毛賊同舟施辣手

二萬雜牌赴大荒

過河卒子焚舟楫

濁浪嗚咽權送喪

萬里奔襲穿戈壁

    思傍毛子到新疆(3)

被驅不若豬與犬

    馬家騎兵似虎狼(4)

迅如雷霆倏忽至

斷頭未及見刀光

孤兵遠征無補給

彈藥耗盡持空槍

半夜瑟縮熄篝火

野菜野草填飢腸

旌麾西指未旬月

除卻倀鬼半帶傷

朝令夕改無所適

進退失據徒悲愴

十成悍卒四成死

    尚餘萬二戴瑯璫(5)

女兵淪落成營妓

河西殘骸遍走廊

逶迤千裏暴白骨

    潛䣌數番易紅妝(6)

蛟龍爭鬥殃水族

魄㪚化為六月霜

黃沙漠漠阻歸路

    冥府登臺苦望鄉(7)

含冤蒙垢數十載

    偷生同袍不忍忘(8)

若使遊魂得昭雪

須待閻君拘魔王

嗚乎同室亦能操戈成敵國魑魅魍魎當道神州日日皆國殤

 

 

註(2)毛與張國燾率領的紅軍合流後,張的部隊數倍於毛,但未能下決心置毛於死地,待毛得到第三國際認可為領袖,張大勢已去。

註(3)西征的公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控制陜甘寧河西走廊連接蘇聯的陸地生命線,打通蘇聯軍援的西北通道,其實是毛借刀殺人,並嫁禍於張國燾。

註(4)馬步芳、馬步青的回民騎兵是抗擊西路軍的主力。

註(5)西路軍被俘達一萬二千人之眾,徐向前,李先念等倖幸逃脫一路乞討回陝北。

註(6)潛邸,帝王未登基時的住所。毛在延安除了換妻之外,還嘗了不少鮮。

註(7)陰間有望鄉臺,到此的鬼魂可登臺最後一次眺望家鄉。

註(8)毛死後,西路軍倖存的將領李先念、徐向前才敢要求翻案。洗刷了毛對西路軍所謂「違背中央命令」的不實之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