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大敗令北京在港失去護航 更難掌控香港(圖)

發表:2019-11-2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選舉 泛民 大勝
24日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晚間10時30分結束投票後進行點票作業,灣仔一家投票站工作人員25日凌晨仔細清點選票(圖片來源:看中國/周文秀)

【看中國2019年11月26日訊】在5個多月「反送中」浪潮中,昨天香港市民站長排一人一票選舉區議會,截止上午10時許,這次民選的452個席次中,非建制派獲得388席,並取得57%的選票;親中的建制派僅得58席。非建制派大勝,增加200個席位,建制派慘敗,丟失200個席位。有分析指,如此高的民意是眾多香港良心市民、青年、學生用血與生命換來的。

《中央社》25日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在昨天的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勢必衝擊香港現有政治,政府施政、甚至北京中央對香港的掌控。在這次選舉之前,社會上最常討論的是,如果泛民取得過半數議席,就可以拿到選舉委員會的117個席位。

根據港媒《立場新聞》統計,截止上午10時許,這次民選的452個席次中,非建制派已拿下388席,並取得57%的選票;親中的建制派僅獲得58席。相較於上屆選舉,非建制派大增至少200個席次,建制派則失去了逾200個席次。

選委會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特首),這被視為北京掌握香港管治的「一個鳥籠」。選委會成員由多個界別組成,有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委員、全國政協港區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各種行業代表等,共1200人。這種組成包含可掌控和不可掌控的部分。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方面過去在這方面的操控性較大,可以讓選委會選出它可以接受的人。

在2017年的特首選舉中,泛民方面在行業界別及立法會等範疇擁有325票。在區議會方面,當時泛民席位未過半,全數117人由建制派包辦。

但在這次選舉中,泛民奪得過半數議席,且席位更高於上屆的建制派,肯定獲得117個名額,加上上屆的325席,將會增至442席。

有分析指出,泛民擁有442個選委會席位,在下屆特首選舉中將可發揮關鍵性作用。如果泛民在其他界別再有「進帳」的話,更可能威脅到這個選舉機制,令北京方面難以掌控。

在這次區選中,泛民和建制派都有多名立法會議員參選,前者幾乎獲得全勝,後者則接近全軍覆亡。依此發展,在下屆立法會的地方直選中,泛民可能再創佳續,取得大部分議席。

現在立法會有70席,其中35席由地方直選選生,其他議席由各行業產生。除了地方直選外,這次「反送中」運動顯示出各行業都存在對政府不滿的聲音。此次選舉的另一個衝擊是地方政治落入泛民手中。區議會負責改善環境和交通等地方民生事務,由政府分配資源,經過這次選舉,泛民掌握了全部18個區議會的話語權,令人關注這是否「地方包圍中央」的開始。

另一個令人關注的發展是,這次泛民奪得如此佳續,民意高漲,勢必令泛民在問政上採取更強硬姿態,特別是立法會。很有可能會繼續牽制政府運作,而由於建制派大敗,在支持政府撥款上恐怕會顯得無力。

這次選舉結果引起的另一個議題是「雙普選」。「反送中」運動的一個訴求是特首和立法會由一人一票產生,這次區選足以傳達了港人對普選的渴求。

在香港政制發展上,北京方面一直強調循序漸進,並強調香港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管治。如今港人卻以大比數選票提出他們對普選的渴求,北京方面如何回應,可能會影響到香港政局的穩定。因此,有人認為北京方面在下屆立法會選舉中也會失去一些功能組別的選票。

有人說,也許北京方面可以不理會普選訴求,按照它的設計繼續推行「一國兩制」。但建制派在區選中大敗,間接令北京在港失去護航,如同港府失去建制派在議會支持一樣,今後北京勢必更難掌握香港局勢。

不過,目前港府和北京方面要面對的是,泛民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在選後已發表聲明,要求港府即時回應「五大訴求」,港府和北京方面是否回應及如何回應,都可能令這場運動無法落幕,民眾繼續抗爭。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