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南極不凍湖(視頻)

發表:2019-11-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的不凍湖。(圖片來源:Pixabay)
南極有個令人費解的不凍湖。(圖片來源:Pixabay)

南極大陸覆蓋著厚厚的冰層,一片銀裝素裹,白皚皚的很漂亮。在這14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絕大部分地方被冰層所覆蓋,氣溫在零下50~60℃。然而,在這極寒之地,卻存在著一個不凍湖,實在令人費解。

專家測量後發現,這個不凍湖表面的溫度雖為0℃,但隨著深度的增加,水溫也在不斷升高。當探測儀器到達16米的時候,水溫居然達到了7℃左右。這個溫度一直保持到了40米。

隨著探測設備的繼續下潛,水的溫度逐漸升高。到達湖底時,水溫竟然達到了25℃。在這常年溫度處於零下50~60℃的南極大地上,居然有一個水溫這麼高的區域,著實令人不解。

因此,人們開始做出各種推測。有人認為這是外星人設在南極的一個活動場地。因為場地需要散熱,所以就將周邊的冰塊融化,形成了這個不凍湖。但這些年來,人們對不凍湖不斷探測,根本沒有發現一點外星的踪跡。

有科學家則推測,這個不凍湖是個溫水湖,有可能水下的大溫泉把水溫提高了,同時把冰塊融化了。可有些人反駁說,如果這裡有溫泉水不斷流入湖裡,為什麼湖上的冰卻一點也沒有融化?

為解釋這一問題,人們在冰層上架起了鑽機,取出了冰下的樣品,發現湖底的水完全是冷的。這就說明了湖下並不存在溫泉,湖水不是被溫泉熱起來的。

還有些觀點認為,在南極的巨大冰層中存在著一些會散發熱量的小孔,它們會使冰塊凝結。只要冰塊的重量一增加,就會沉入湖底,從而迫使底部溫度較高的湖水上升到表面。這樣不斷循環,從而形成不凍湖。

也有人認為,這個不凍湖的含鹽量非常高,因此湖水不會結冰。

此外,也有科學家認為,南極深處的湖水不直接與冷空氣接觸,因此水溫高於地面上的溫度。這種溫差作用使湖水產生垂直方向的運動,進而形成一股漩渦。這股漩渦就使湖底的水被捲到了湖面上,形成了不凍湖。

專家們眾說紛紜,始終沒有定論。南極不凍湖之謎至今沒有被破譯,還需要科學家們進一步考察和研究。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