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權主義模式開始出現裂痕 它的統治很脆弱(圖)

發表:2019-12-0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美國媒體《國家評論》報導,隨著中國威權主義模式開始出現裂痕,西方必須保持警惕。

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有140萬人參與投票,親北京的候選人席捲了全市18個區議會。上週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有290萬香港人參加了投票,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幾乎贏得了所有選區的勝利,參與投票的人數也翻了一倍。這次選舉的結果是對北京當局和香港行政長官的直接斥責。特首林鄭月娥在過去六個月未能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要求做出充分回應。

是的,這次投票是象徵性的。雖然區議會在香港政府運作中幾乎沒有發言權。但是選舉結果釋放出的信號很重要。北京當局對結果感到驚訝,原本以為香港「沉默的大多數」選民早已厭倦了騷亂和暴力,而這可以令大陸的統治得到合法化。很顯然,北京打錯了算盤。

香港提醒人們中共統治本質上很脆弱。這個城市已經成為一個後現代的戰場,蒙面的示威者使用社交媒體和激光來避開裝甲警察和由人工智慧驅動的面部識別技術。當人們看到香港時,就會看到一個可能發生的未來,全世界的自由捍衛者將採取一切措施來對抗機械化的擁有壓倒性資源的龐然大物。人們還會看到專制主義的脆弱性、混亂和尷尬。

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並不是孤立的。中國的威權主義發展模式正受到破壞,且傷痕纍纍。中共政權承受著經濟、政治和外交上的壓力。在大國競爭的時代,這個被逼到牆角的政權對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危險。

共產黨擁有的合法性基於鄧小平1978年創立的幾十年經濟增長。但是,隨著中國勞動力老齡化,降低的投資機會以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已放緩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美國將製造業產能轉向越南和墨西哥。資本正以創記錄的速度逃離中國。

儘管中國經濟規模龐大,但中國政府在研究、開發和國防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0,000美元,略低於俄羅斯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1,000美元),而美國為65,000美元。中共當局對經濟放緩的反應是加強國家控制。

北京當局利用鎮壓機制來維其統治。《紐約時報》最近披露了一系列令人震驚的有關新疆的文件。中國還要取代達賴喇嘛,來選擇其繼任者。中國在政治犯人數方面居世界領先地位,「大防火牆」正變得越來越難以逾越,中國在臺灣、澳大利亞和其他民主國家的運作也更加複雜。近日,在澳洲尋求庇護的王立強告訴澳大利亞官員,他參與了五位香港書商的失蹤案。這些都不是一個對自己有能力贏得14億不同種族中國人為其效忠的政府的舉動。

中國國內與國外都存在對北京當局的抵制。日本、越南、臺灣、菲律賓和澳大利亞都不想被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下。而最不尋常的是美國的反應,四年的時間,美國精英從認為中國在「和平崛起」,轉變為認識到美國與中國可能正處於第二次冷戰的開始階段,而其結果將決定21世紀的意識形態特徵。川普(特朗普)總統發動關稅貿易戰的同時,反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並主張對中國國有企業進行結構改革,副總統彭斯、國務卿篷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都談到中國在政治和安全上帶來的挑戰。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在11月24日的《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講話代表了新的共識:「我們都必須問,我們的行動是否在為這一時代的重大任務(抵制中國亞太地區的霸權)做出貢獻。」幾天前,美國國會通過了《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已被川普簽署。這個法案表明瞭美國支持自由民主的原則,也表明美國對抗獨裁統治的決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