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蚌尺寸如餐盤 「偷渡」新澤西遭全滅(圖)

發表:2019-12-01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拇指大小的貽貝為北美餐館常見美食,但是最近新澤西州的一個魚塭裡1發現象「餐盤」一樣大的貽貝。示意圖。
拇指大小的貽貝為北美餐館常見美食,但是最近新澤西州的一個魚塭裡1發現象「餐盤」一樣大的貽貝。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1日訊】拇指大小的貽貝(mussels)為北美餐館常見美食。但是最近聯邦野生動植物官員和環保組織,於新澤西州杭特登郡(Hunterdon County)的一處魚塭內發現象「餐盤」一樣大的貽貝,並認定這些「偷渡」的超大蚌類,來自大陸黑龍江和長江一帶;由於擔心這些侵略性很強的大陸蚌類一旦擴散至附近的德拉瓦河,將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有關當局已除去魚塭裡的所有貽貝,永絕後患了。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貽貝,又名淡菜、青口,是海蚌的一種,也是日常極其常見的貝類海鮮。而這些幾乎和餐盤一樣大的大陸蚌,最早應該是在幼年階段搭了亞洲鯉魚的「便車」,運抵法蘭克林鎮的休伊產業(Huey Property)上面,並迅速繁殖。其大小和食量,使牠們比起本地物種更具競爭力。

這些大陸蚌類在包括歐洲在內的世界各地佔領水路、淘汰當地貝類、改變河川狀態,而且對魚類也可能造成危害。

新澤西州的自然保護基金會的科學經理德維托(Emile DeVito)表示:「它們可能成為一場巨大的生態噩夢。」德維托的團隊在2007年從私人手中買下了魚塭,將其保留為開放空間。三年後,他們才警覺到大陸蚌的存在。

面對這場北美洲首次發生的病害,基金會團隊和美國魚類跟野生動物服務局(US Fish&Wildlife Service)合作,制定消滅大陸蚌計畫。

消滅行動,首先是降低池塘水位並殺死其中的魚,然後再將可殺死軟體動物之銅基除藻類藥劑,施放到泥濘池塘底部。據野生動物服務處的弗雷迪(Beth Freiday)說,儘管要等到明年春夏季才會進行DNA的檢測驗證,但相信所有貽貝已被殺光。

在計畫執行後,官員從泥中拔出已死亡的大陸蚌類,認定他們應是來自黑龍河和長江,壽命約12至14年,並且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棘手困擾;因為許多快速流動的水路,根本不可以降低水位或使用化學藥劑殺死貽貝。

據歐洲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大陸蚌類在某些地方已形成難解的問題。如瑞士研究人員沃夫(Friedrich Wulf)就表示:「許多侵入性生物正侵佔歐洲的淡水,我們卻沒有積極因應。」

野生動物服務機構新澤西州野外辦事處的主管施拉丁(Eric Schrading)卻很欣慰他們能有機會及時採取行動。施拉丁說:「及早發現並消除大陸蚌,可能為我們節省了大量資源,防止河流和當地貽貝類遭受損害。」

貽貝目(學名:Mytilida)為雙殼綱翼形亞綱一個海洋軟體動物的目,今包括大約400個物種,本目物種一般被稱淡菜類,皆在海洋環境中的潮間帶和深海中生活。本目物種遍布於世界各地,但在水溫較冷的環境比較豐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