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癌症人數大幅下降 6大防治經驗學起來(組圖)

發表:2019-12-0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醫院致力於讓患者的生命長度和生活質量並駕齊驅。
美國醫院致力於讓患者的生命長度和生活質量並駕齊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美國腫瘤協會主辦的《臨床醫師癌症雜誌》發表了美國2019年腫瘤統計報告指出,從1991年到2016年的25年間,美國的癌症總死亡率下降了27%,相當於癌症發病人數約減少260萬人,總體發病率也呈現下降的趨勢,僅有很少幾種癌症的發病率是上升的。美國是怎麼做到的呢?6大腫瘤防治經驗趕緊學起來!

美國6大腫瘤防治經驗

經驗1

不遺餘力地普及癌症篩查

正如美國男性前列腺癌發病率的驟降源於PSA篩查一樣,防癌一定離不開篩查。近40年間,美國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穩步下降,主要原因也在於篩查的普及。美國癌症篩查指南推薦50歲以上人群每年進行一次腸鏡篩查,該項檢查的比例很快就由2000年的21%提高到2015年的60%。

結直腸癌從良性息肉演變至惡性腫瘤通常需要很多年,如果能在此期間經由篩查的方法早期發現,及時進行手術,預後大多較為理想。可惜很多人都因為覺得腸鏡檢查麻煩而拒絕,殊不知因此錯失了腸息肉早期發現的機會。

經驗2

全球近一半抗癌新藥在美國

面對癌症,抗癌藥就是克敵致勝的「最佳武器」,近十幾年,靶向藥物、免疫治療的研發,讓我們對抗癌症除了外科手術、放療、化療之外,還有這個更強有力的武器。

2015年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在研新藥數量約佔全球的48.7%,近一半的新藥幾乎都在美國;排在第二和第三的英國、日本,占比為8.0%、7.0%,而中國僅為4.1%,不及美國的十分之一,差距巨大。

此外,美國是擁有靶向和免疫藥物最多的國家,截至2018年,美國已經上市了96個靶向和免疫藥物,而中國僅有33個。在臨床試驗方面,截至2019年3月,全球共有近30萬項臨床試驗登記註冊,其中約40%在美國進行。

經驗3

世界數一數二的嚴格禁菸

美國嚴格履行《菸草控制公約》、公共場合全面禁菸吸菸等措施。
美國嚴格履行《菸草控制公約》、公共場合全面禁菸吸菸等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美國男性發病率最高的癌症是前列腺癌,女性是乳腺癌,但這兩種癌症患者的生存率都很高。肺癌才是毫無疑問的第一危險的癌症,死亡率遙遙領先於第二名,而吸菸正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美國從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嚴格控菸,嚴格履行《菸草控制公約》、公共場合全面禁菸吸菸等措施,讓美國吸菸人數在近40年來持續降低。從1990年到2014年,美國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反觀中國,菸草消費量居全球第一,男性吸菸率近50%。此前發表於柳葉刀的一項研究稱,除非大規模戒菸,否則1/3的中國年輕男性最終將因吸菸離世。

經驗4

極力避免錯誤 過度診斷

在美國,病理診斷是癌症治療的「金標準」,是一切治療的基石,這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

癌症的治療是一個綜合過程,比起依靠某個外科「一把刀」或權威教授,美國更看重團隊協作。在美國的權威醫院中普遍實行「多學科診療」制度,一個典型的癌症治療團隊裡,有不同梯隊的醫護人員:上級醫生團隊根據病人的病情,將外科腫瘤醫生、內科腫瘤醫生、腫瘤放療醫生等組合到一起,形成一個針對性的醫療小組。每位醫生發揮自己的專長,共同為患者提供最適合的方案。

經驗5

高度重視癌症患者的生活質量

在美國,癌症患者長期被樂觀的情緒所主導,醫院致力於讓患者的生命長度和生活質量並駕齊驅。以化療為例,中國的化療一般都是住院進行,而在美國,除了部分腫瘤,例如血液腫瘤需要住院化療以外,一般癌症化療都是門診進行,一次化療一般3~4個小時即可完成。

美國醫生非常看重癌症患者的感受,盡量讓病人不那麼痛苦,他們致力於研發副作用小的新型化療藥,對於客觀存在的化療副作用,也會積極進行相關研究。如針對噁心和嘔吐,不斷有新的抗嘔吐藥出現;對於令人恐慌的脫髮,FDA(食品藥品管理局)也批准了一種冷卻帽用於預防。

經驗6

嚴格的癌症醫生培養制度

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雜誌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最好的職業排名前十榜單全部被醫生包攬,但在美國想要成為一名真正的醫生,卻要經歷漫長的時間。

在美國,治療癌症的醫生統稱為腫瘤學家,但在腫瘤學家的群體裡,又細分為腫瘤內科醫生、腫瘤外科醫生、腫瘤放射醫生等等。這些醫生首先要接受醫學院4年的學習,然後是3~8年不等的住院醫生培訓。

而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腫瘤外科醫生必須先得累積有2000小時的手術經驗,才能申請美國外科手術助理執照(ABSA)考試,過程漫長,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