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最高境界(圖)

發表:2019-12-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熟的最高境界是心境如水。
成熟的最高境界是心境如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成熟與否,體現在心智上,需要時間的積累,需要涵養的襯托。

人,總是要學會慢慢長大的。在成長中的每一個腳印,都或深或淺記錄著您成長的尺度。閱歷的廣度,經歷的厚度,滄桑的深度,悟性的高度,決定了成熟的程度。

成熟不是三兩天的事情,它需要時間與親身經歷的沉澱才能轉變思想和觀念。在滄海橫流中「歷事練心」,事是「境界」,心是「平常心」。在歷練中提升人的心性,磨練人的心智,使得人生道路上的步伐邁得更加穩健,更加坦然,更加篤定。

成熟是一面明亮而又不刺眼的鏡子

成熟不是不犯錯誤,而是懂得自省。自省是一個自我認知,自我教育的過程,它是人生的一大財富。成長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學習如何做人處世,如何思考問題。人每天都要照照鏡子,唯有在站鏡子面前,人才能夠真實地看清自己,發現缺點,揚長避短。通過鏡子折射出身上的光輝,在成功中總結經驗,在失敗中吸取教訓。一個勤于思考,喜愛讀書,善於自省的人,在他的身上一定有著更高的自我。

這種自我既明亮而又不刺眼,既華麗而又不浮躁,既挺拔而又不張揚,複雜而又不失簡單,豐盈而又不失進取,沉穩而又不失樂觀。這種成熟是裝不出來的,故作成熟是幼稚的想法,只會讓人顯得更加淺薄。十幾歲的青年往往年少輕狂,像那天上的太陽,走到哪亮到哪裡,因為太刺眼所以忘乎所以。成熟不是狂妄自大,更不是卑微的低聲下氣,它是沉著而內斂的。

成熟是一種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的睿智

知足,是幸福者的風向標;知不足,是自省者的鵝卵石;不知足,是成功者的墊腳石。人生就像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在於不斷地探索追求,繞過阻礙,欣賞沿途的風景。探索的意義不在於發現新大陸,而在於培養新視角。沿途的風景雖好,卻只能留在記憶裡,只好邊走邊忘,因此要學會知足,不要貪戀沿途風景。

當行至轉角處時,要心存「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信念,找出自身的不足,轉變思維,改變觀念,改正缺點。當行至水窮處時,要學會停下來「坐看雲起」,欣賞大自然的和諧與平衡。成熟的人不會盯著過去不放,也不會對未來失望,他會心存信念與感激,認真地把握現在。因為路在腳下,希望就在前方。

成熟是一種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從容

成熟不是唯唯諾諾,人云亦云,更不是阿Q精神,它是一種堅持自己的秉性而不隨波逐流的境界。成熟是一種遇事——心不亂,遇理——心不亂的從容。是一種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達觀淡定,是一種「將軍趕路,不追野兔」的適度取捨。面對污貶不會憎目以對,也不會像海棉一樣全部吸收,他會像玻璃一樣讓污跡自動流走;面對恭維不會飄然自傲,像白雲一樣高高在上,他會心存感激然後努力進取。成熟讓人明白生命的價值,懂得責任的意義。開始重視健康,愛惜親情,培養友情。以責任心來對待生活,對待工作,對待家人與朋友。

成熟是一種處驚不變,處變不驚的淡定

成熟不是心變老,而是痛到極處還能保持微笑的大氣。成熟就意味著有所隱忍,面對無理取鬧也能從容沉著,面對突發事件也能鎮靜穩重,面臨大事小事都有靜氣。成熟的人,順境時不會得意忘形;逆境時也不會失意變形。泰山面前不崩於色,喜憂面前不形於表。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他不但會有足夠的勇氣去承受外界的壓力,而且會有足夠的清醒來面對形形色色的機會和誘惑。人生的根本意義不在於世俗的榮辱,成敗與得失,而在於對世間萬物失之不憂、得之不喜的健康心態,達到一種處驚不變,處變不驚的淡泊自適的境界。

成熟是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

成熟是一種「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的包容。與不同的人交往,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夠感到閒適。與身份高貴者隨行不會感覺卑微,因為你自信;與農夫閒聊也不會傲慢,因為您謙恭。成熟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也不必要向周圍哀嘆抱怨。生活需要一顆包容,包容生活比仰視生活更能使我們淡定從容,平和優雅。

生活也需要一顆感恩的心,感恩生活比埋怨生活更讓人活得灑脫,活得快樂,活得充實。寬容不僅是一種成熟,也是智慧。伏爾泰說,「我們所有的人都有缺點和錯誤,讓我們互相原諒彼此的愚蠢,這是自然的第一法則」。正如作家周國平所說:「在人生中還有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凌駕於一切成敗福禍的胸懷。」

成熟是一種洗盡鉛塵,褪卻繁華,化繁為簡後的寧靜

成熟是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它是過濾了浮躁的茶;成熟是一種不需要理會哄鬧的微笑,它是開在塵埃裡的花;成熟是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它是無須解釋高度的山,它是無須解釋厚度的海。成熟了,卻不世故,依然保持一顆童心。成功了,卻不虛榮,依然保持一顆平常心。由單純到複雜,再回歸成熟的單純;由混沌到清醒,再回到清醒的混沌;由聰明到智慧,再回歸到大智若愚。成熟需要在歲月的沉澱中成長,成熟與年齡,閱歷,挫折有關,但是不成正比。

歲月可以在一個人的臉上犁下「犁溝」,卻不代表成熟的證據。成熟需要一個人獨立的思考能力與常常的自我反省。因為一個人的悟性有別,所以成熟的程度不同。生活中一些「老頑童」並非他不成熟,因為人越是想長大就越會發現頭頂的空間越來越小,這種成熟是化繁為簡後的單純。成熟的人並非他的心上無塵,而是他會淡然地將塵埃輕輕拂去。成熟的人情緒不會大起大落,生活不會患得患失,他的內心是寧靜的,安祥的。

成熟的最高境界是心境如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集包容,沉穩,滲透,涵蓋,動靜,取捨,進取等等智慧於一體。「智者樂水」因為水有百折不撓的韌性,以及懂得變通的靈性。生活就像一條河流,總是流得碰碰磕磕、曲曲折折,總要轉了十八道彎才能到達目的地。所以說,挫折才是人生的常態!在挫折中,如果能保持一種心境如水的成熟心態,生活就會少一些淺薄,多一分厚重。「心境如水」,這種成熟是一種心靈的登高,只有您的心靈站得足夠高,才能看得足夠遠。這種高度不是高高在上,它是一種心靈的高度,是以一顆平常心來看天地萬象,是一種能夠看得更遠並不陡峭的高度。

成熟往往與挫折聯繫,與創傷結緣。每一次挫折都是一次考驗,考驗您的耐心,折磨您的心志。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只是深淺不一而已。一個人從天真幼稚走向成熟穩重是艱難與痛苦的,泰戈爾說:「除了通過黑夜的道路,無以到達光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