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捧孟晚舟右打前員工 華為再陷輿論風暴(圖)

作者:時事大家談 發表:2019-12-0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大企業能夠動用國家暴力機器進行抓捕和審判。
中國的大企業能夠動用國家暴力機器進行抓捕和審判。(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4日訊】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又刷屏了。一名華為員工因領取離職補償,反被公司指控敲詐勒索,遭到當局關押251天。

事件引爆中國網民熱議,質疑華為「一邊呼籲全民愛國挺華為、聲援孟晚舟;一邊卻以黑社會手段對付自家員工」。

華為星期一發表聲明,強調「基於事實,對員工違法進行舉報…支持員工用法律武器來維權」。中國官媒則以「誰都會出差錯,再偉大的公司也難免俗」來為華為解圍。

華為251事件凸顯了哪些問題?在美國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限制時,華為面臨什麼樣的「內憂外患」?

嘉賓:中國勞工問題專家蔡崇國;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

蔡崇國認為,這起事件不僅是道德層面的問題,關鍵是制度問題。他表示,與西方相比,中國缺乏一種勞資談判的制度。他認為,如果在企業界中勞資雙方的力量不平衡,甚至工人完全沒有權利,老闆就會持有所謂的「狼性文化」。

蔡崇國表示,西方社會一個非常重要的「軟實力」就是勞資雙方力量的平衡,工薪階層能夠通過自己的組織維護其權利。他還提到了透明度的問題,表示媒體不能受資方或政府的控制,而是應能夠報導企業內部的行為。此外,他還提到司法要有基本的獨立。

蔡崇國還認為,很難講華為是否算是民間企業。他表示,如果華為是民間企業,卻很少看到其它民間企業獲得國家相同力度的強力維護。他認為華為是一個「特例」,不代表中國私人企業的普遍狀況。

秦鵬認為,中國的大企業越來越像政府,能夠動用國家暴力機器進行抓捕和審判。他表示類似的事件很多,但曝光出來的很少,大部分人被打壓並且屈服了。

此外秦鵬還表示,中國沒有獨立的媒體,在重大事件上沒有獨立的發言權。但他認為,這次的251事件觸及了底線,令人氣憤,一些媒體在進行刪帖等活動的過程中「很不積極」,沒有完全遵從官方的刪帖指示,出現了反抗的現象。

在這起事件後,華為做出了強硬表態。秦鵬認為,這是在向其他相似的受害者發出一個警告,讓他們不要存在華為會道歉的幻想,並且警告他們華為會繼續對他們進行打壓。

蔡崇國認為,這起事件最後可能會不了了之。他表示不認為政府會出面給這起事件帶來多大的變數。他認為華為如此對待員工對中共黨內的左派來說是很尷尬的事情,事件最後可能會通過控制輿論而慢慢消聲。

秦鵬認為,華為和官方是不可能再認錯的,這起事件未來可能會被另一起熱點事件所沖淡。

秦鵬指稱,華為「深度捲入了」中共官方有關通訊設施、監控設施以及對外擴張的5G設施等項目的建設,他認為華為與中共當局在某種意義上是一體的,有著「非常強大的」共同利益。

他認為從這一點看就不難理解中共官方為什麼會如此支持華為,以及對孟晚舟被抓等事件「義憤填膺」。此外他還指稱,孟晚舟被抓成了中共官方宣傳的「代言人」。

蔡崇國認為,華為過去在中美貿易衝突中被賦予了太多的道德形象,好像成了愛國主義的象徵。而此次的251事件基本上把華為的道德形象在國內打碎了,企業將道德形象作為商業推銷的手段也會遇到大的障礙。但他不認為華為的形象會被摧毀。

蔡崇國表示,如果華為的核心技術能夠獲得良好成效,華為能夠維持其形象,反之華為將在商業和道德上遇到大問題。

此外,他還表示,如果美中遲遲不能達成經貿協議,華為或許還能維持其作用和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