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羞怯勇於發聲 會讓自己更有魅力(組圖)

作者:朱鴻霏 發表:2019-12-0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真正地掌握說話的藝術,做一個成功的人,在學習口才之前,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心理問題。
想要真正地掌握說話的藝術,做一個成功的人,在學習口才之前,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心理問題。

社交恐懼?沒有人是完美,但「丟掉羞怯」勇於為自己發聲,你能更有魅力

在陌生的場合裡面對陌生的人,特別是比自己事業優秀或地位尊貴的人,有些人就會萌生一種羞怯的自卑心理,於是不敢開口表達自己了。

有時候,在公眾場合裡被要求站起來講話時,他們也會覺得渾身不自在,無法清晰地進行思考,也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一般來說,導致羞怯的原因有三種:

第一種,習慣性羞怯。這類人的性格本身內向、沉靜,見到陌生人就會臉紅,對陌生人常常懷有膽怯心理,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第二種,認識性羞怯。這類人過分強調自我,有嚴重的患得患失心理,生怕自己的一舉一動遭到別人的恥笑,所以只有在很有把握時才敢說話或行動,而一旦準備不足就會失去方寸。

第三種,挫折性羞怯。這類人本身不羞怯,但因為曾經在交際中遭受過失敗,產生了心理陰影,所以對交際會「望而卻步」。

想要真正地掌握說話的藝術,做一個成功的人,在學習口才之前,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心理問題—你必須擴大自己的心理開放區域,勇敢、開朗、坦誠地表現真實的自我,不要怕暴露弱點和缺點。

你若是不敢開口,那麼不管你是誰,都不可能練好口才,更不能為自己的交際錦上添花。人生的種種機遇往往都要用口才來開拓,種種成功也要靠口才來促成,所以口才是每個人的標配。

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作者朱鴻霏就在書中分享一則故事,夢瑤是我大學時期的同學,記得在學校的時候,她性格很內向,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裡默默地看書,也不跟其他同學交往。因此,很多同學對她的印象都不深刻。

要勇敢、開朗、坦誠地表現真實的自我,不要怕暴露弱點和缺點。
要勇敢、開朗、坦誠地表現真實的自我,不要怕暴露弱點和缺點。

幾年後,我去參觀一個貿易展覽會,在一個展覽區裡看到了夢瑤。偶遇同學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我便上前跟她打招呼。當我走到夢瑤那個展櫃的時候,聽到了她跟一位顧客的談話,瞬間讓我詫異不已—真沒想到幾年不見,她居然這麼能說會道!

當時,那位顧客也只是偶然經過夢瑤那個展櫃,隨意看看產品。只聽夢瑤上前問道:「請問,您有什麼需要?」顧客對產品不太感興趣,隨意回答道:「沒什麼想買的,就隨便看看。」

夢瑤微微一笑,說道:「是啊!很多人也說過這樣的話。」正當顧客得意之時,她又接了一句,「但他們後來都改變了主意。」

「哦?為什麼」」顧客好奇地問。然後,夢瑤就開始正式向這位顧客介紹她們公司的產品。

我站在一旁,當時夢瑤並沒有看到我。我聽著她口若懸河地跟顧客介紹著產品的功能,心想,這還是幾年前那個內向而不愛說話的女生嗎?當夢瑤忙完了,抬頭看到我時也很詫異,隨即笑著跟我打招呼。我們約好一會兒忙完後一起去吃頓飯,敘敘舊。

吃飯時,我們聊了聊彼此的近況。與夢瑤聊天讓我感到非常愉快,我由衷地讚歎道:「上學的時候都沒怎麼見你跟其他同學交流,沒想到現在你的口才這麼好!」

夢瑤微微一笑,說道:「那時我內向、害羞,不敢說話是因為不知道說什麼。但到了社會上,沒辦法,尤其是當了業務員以後,不說話怎麼能銷售出去產品呢?」「所以,剛做這一行的時候,我買了很多口才方面的書學習,每天對著鏡子練習。然後,我拋掉所有的羞怯,大膽地跟每一個陌生人介紹自己,介紹我背得滾瓜爛熟的產品資料。慢慢地,我也就變得這樣能說會道了!」

通過夢瑤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即便是內向的人,只要勇於開口,敢於多說,你也會成為一個能說會道的人。沒有誰天生就口才好,就像沒有誰天生就學習好一樣,那都是需要不斷思考和練習得來的。

有些人說,看到別人口吐蓮花、左右逢源,自己也會羡慕,也渴望能在交際中遊刃有餘地表達自己好贏得別人的賞識,可又不知該如何去克服羞怯的心理障礙。

羅斯福曾經說過:「每一個新手,常常都有一種心慌病。心慌病不是膽小,而是精神過度緊張。」你要明白,害怕當眾講話不是個別現象,那些能在舞臺上侃侃而談的大師,有很多人也曾為說話發過愁,甚至就連在臺上時他們也沒有完全克服恐懼感。

當你對羞怯採取了一種攻勢,那麼,克服它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
當你對羞怯採取了一種攻勢,那麼,克服它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比如,甘地第一次演講時,他甚至不敢注視觀眾的眼睛;雄辯家查理士第一次上臺時,緊張得兩條腿直打顫;古羅馬演說家希斯洛第一次當眾演講時,也是臉色蒼白,四肢顫抖。當你知道不好意思當眾講話是多數人都存在的一種普遍心理時,你就會感到輕鬆一些。

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克服這個心理障礙。法國的斐迪南‧福煦大將曾經說過:「戰爭中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當你對羞怯採取了一種攻勢,那麼,克服它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至於具體該怎麼做,這裡有幾條建議:

首先,多肯定自己。

口才好的人,通常都自信十足。平日裡,你要學會善於發現自己的優勢,多肯定自己,少為羞怯找藉口。當你不斷地給予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時,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挺優秀的。我們只要把自己真實的內心表達清楚就好了,不需要有太多的顧慮。

為了培養自信,在當眾演講之前,我們可以在心裡默念「我可以」「我已經準備好了」之類的話,從內心深處相信自己。你還可以在上臺前做幾次持續三十秒的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強大腦的供氧量,不僅能使頭腦更加清醒,還能增加自己的勇氣。

其次,別怕被他人議論。

被人議論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你不必過分擔憂。每個人都有過當眾講話時怯場的經歷,但如果因此而把它當成一種心理負擔,從而過分地壓抑自己,變得不敢再跟他人交談,不僅無法享受到交談的樂趣,還可能埋沒自己的潛能。

再次,忘掉恐懼感。

想走出緊張的心理狀態,就得勇敢地面對問題。當你必須說話的時候,應該把注意力放在你要說的話而不是他人的看法上,更不要去想「我害怕」「萬一說錯了怎麼辦」,當你一心一意只專注於自己要說的話時,恐懼就會自動消失。

最後,理性面對失敗。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是正常的事,一次失敗並不能說明你不優秀—只要找出問題的根源,避免以後再犯同樣的錯誤就行了,無須耿耿於懷。最後總結一下,你想讓自己流利地表達己見,順暢地與他人溝通,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習慣於開口講話!

所以,在任何場合,你都要積極地把握交際機會,學習說話技巧。最簡單的辦法是,先從跟同事、客戶打招呼入手,等到說得多了,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習慣與人講話,不再羞怯和緊張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朱鴻霏《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