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擱置打造兩架核動力航母的真實原因(圖)

發表:2019-12-08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號航母
遼寧號航母(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中國海軍在發展航母航空部門時從美國海軍獲得了許多線索。中國正在尋求製造與美國同行類似的平底飛機,並開發可與美國E-2D鷹眼和EA-18咆哮者相媲美的機載預警機和電子攻擊機。

美國海軍近來受到福特級超級航母的困擾,其彈射器、扣留裝置、雷達和武器升降機存在缺陷。而類似的問題也在影響中國的航母計畫。11月28日,《南華早報》報導,一旦北京完成了建造兩艘新的蒸汽動力航母后,將擱置製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動力航母的計畫。其原因是「技術不成熟和高昂成本」。

十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穩步制定計畫,以部署六艘能力逐漸增強的航空母艦。

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實際上是一架舊的前蘇聯「飛機巡洋艦」,從烏克蘭買來後,起先是用作浮動賭場,然後被廣泛地改裝成航母。遼寧比美國航空母艦小很多,其彎曲的「跳臺」坡道限制了中國J-15飛鯊戰鬥機所攜帶的燃料和武器有效載荷。

中國第二艘航母於2017年建成,命名為001A或002型,這是中國第一艘完全國產的航母,本質上是經過適度改進的001型。

中國的第三和第四艘航母(002型或003型)將會更大,能力更強,配備彈射器的扁平飛行甲板,可以部署滿載戰鬥力的噴氣式戰鬥機。

中國原計畫第五、第六艘航母使用核動力推進,是擁有更大的平甲板航母,其能力基本上與美國海軍的超級航母相同。

但是,北京決定不採用大多數扁平甲板航空母艦上使用的蒸汽彈射器,而是直接採用下一代電磁彈射系統,而這一技術目前僅在美國兩艘新型福特級航空母艦(其中一艘正在建造)上使用。

美國海軍計畫人員長期以來一直熱衷於將電磁彈射器與蒸汽彈射器相比較,據稱,電磁彈射器可以節省數十億美元的運營成本,將飛機的推力調整為微調,可將飛機的運行速度提高25%,並減少飛機的磨損滿足運營需求。

但是不幸的是,五角大樓的測試報告顯示,由於福特級航母的分布式電源系統,電磁彈射器仍遠遠沒有成熟,故障率顯著提高,並且維修時間過長。

據《南華早報》披露,中國第三、第四航母使用的彈射器也遇到了麻煩:「用於發射中國唯一的艦載戰鬥機J-15的電磁彈射器的測試尚未達到要求的標準。」

中國面臨的一個問題是需要開發下一代基於艦載機的隱形戰鬥機,以接替目前的J-15戰鬥機。關於中國是否會發展輕型,尚未運行的J-31隱身戰鬥機用於航母作戰,還是研發目前服役的大型成都J-20隱身戰鬥機的海軍變體,目前有不同的報導。

 《南華早報》的消息來源還稱:「儘管中國已經開發了許多核動力潛艇,但中國不具備打造核動力航母所需的核技術。」顯然,航母的更大規模核動力系統帶來了更大的技術挑戰。

中國當局可能還會再三考慮,向大型航母投入巨資是否是其國防預算的最佳利用方式。中國航母的最大價值可能更多在於聲望,對較弱的對手的力量投射以及為以後的能力發展積累經驗,而不是對美國海軍的威懾作用。中國海軍可能會努力使用其航母,但不會使其承受無法接受的高風險。

對於未來的航母計畫,中國軍方在11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首次提及。在被問及是否在發展第三、第四艘航母時,軍方發言人稱,發展航母需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至於未來航母發展問題,要根據經濟發展情況、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綜合決定。

2019年,中國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這將會影響到軍費開支,進而影響航母建造。對於北京當局而言,目前如何挽救經濟頹勢,才是中南海首要考慮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