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近 中共文宣熱炒梵蒂岡走進北京(圖)

發表:2019-12-1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梵蒂岡
天主教會第266任教宗方濟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台灣下月將舉行總統大選,近日中國大陸一改對中梵關係的審慎低調,密集透過文宣系統釋出中梵增溫訊息,包括官媒《環時》、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中國外交部都相繼表態,一系列舉動引人關注。

中國文宣熱炒中梵議題

中央社報導,中梵去年9月簽署歷史性的主教任命協議時,中國外交部僅公佈不到100字聲明,表示雙方會持續溝通改善關係。不過,近日中共政府透過各種文宣管道大量曝光梵中議題,用詞也更顯大膽。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9日引述立場親中的教廷宗座科學院長索隆多(Marcelo Sanchez Sorondo)的話說,「中梵下一步將建立外交關係,並盼安排教宗方濟各與中國領導人互訪」。

外界留意到,《環時》報導正式刊出的前兩天,也就是12月7日,就罕見先以推特(Twitter)搶發快訊。不過,推文內容並未提到發言的時間跟地點。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28回應教宗出訪問題時,特別讚賞教宗的友好和善意,同時強調中國對推進中梵關係是「真誠積極」的。

隨後,中國駐義大使館也在推特以義文推播這則消息,並配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微笑招手的照片。

對於中共官方引述索隆多的話,引起外界討論,因為他是教廷內頻具爭議的親中派代表人物。

梵蒂岡媚共言論挨轟

他曾因邀請被控涉及活摘器官的中國官員黃潔夫、王海波參加教廷醫療會議,被多位國際醫生連署公開信抗議;去年2月索隆多又公開讚賞中國「在環境與人類尊嚴上,是天主教執行教義的最佳楷模。」

另外,他還在接受西班牙媒體《梵蒂岡內部通訊》(Vatican Insider)採訪時說:「中國沒有貧民區,年輕人從來不吸毒。中國有絕佳的國族意識,他們正不斷的改變中,且現在都已接受財產私有製了。」

美國宗教刊物《要務》(First Things)上月26日的報導,一開頭就向索隆多提問,他如果看過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報告,難道還相信中共政權可以促進人類福祉?一個梵蒂岡高層讚美這種政權,不能只用天真當託辭。

義大利菁英報《頁報》(Il Foglio)12月8日則以<龍的教會>為題報導,中國共產主義打著「共同福祉」的大旗,迷惑了索隆多之流的許多梵蒂岡高層,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公平正義,實際卻可能在替獨裁政權背書。

天主教權威媒體《十字架報》(Crux)報導,索隆多領導的宗座科學院經常引爆爭議,因此教宗8月特別新創「副院長」一職,任命前傳播秘書處長維加諾(Dario Edoardo Vigano)專責對外溝通,希望改善宗座科學院的公關危機。

事實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去年就曾公開批評梵蒂岡對中共的讓步是場「災難」,將讓數以百萬計的教徒受害。他日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再批評梵蒂岡在香港問題上沉默,延續近年對中國採取的姑息態度,雖然是意料之中,卻令人遺憾。

中共違背承諾打壓教徒

至於中共官方近來一系列的不尋常舉動,台灣外交部指出,中國和教廷對話是為解決中國天主教會複雜的教務問題,於去年9月22日簽署了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旨在保障中國天主教徒信仰自由。然而,在協議簽署後,中共卻持續加強打壓境內天主教會,壓迫教徒,凸顯其不守信用的本質。

因此,台灣外交部呼籲,中梵臨時協議能符合其初衷,促使中國邁向民主自由,而非將政治利益凌駕在中國13億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之上。

據了解,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友邦。近期中共一改對中梵關係的審慎低調,其背後動機不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