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潔:我的人生有點傻(組圖)

作者:周思潔 發表:2019-12-11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時候想想,我的人生真的有點傻,每個初識我的人進一步了解我之後都會跟我說:「周思潔,你真的是有夠憨膽呀!」周思潔在其新書《傻傻的花》細數起她的傻傻人生事,還真的有一籮筐。

周思潔說,小時候家境匱乏又被媽媽忽略的我,連零用錢都會比弟弟少很多,幸好有不重男輕女的阿嬤會背著媽媽偷偷塞零用錢給我,或在我受委屈時,替我主持公道。每次只要拿到阿嬤偶爾給我的一塊錢,我就會去麵攤吃一碗熱呼呼的米苔目,而且吃到快見底時還會再去加湯,因為這樣就可以自我滿足以為吃了第二碗!

就連吃玉米我也好珍惜,總是把玉米一顆顆剝下來放在口袋,左邊一顆右邊一顆慢慢吃,捨不得一次吃完。我印象最深的熱湯則是阿嬤煎完荷包蛋後的洗鍋水加上點醬油、蔥花,哇!真是人間美味。

我感念阿嬤對我的愛,也遺憾阿嬤在我國一時就離世,讓我沒能孝敬她。因為家裡窮,沒有冰箱,去當時家境還不錯的伯母家吃到人生中第一支綠豆冰棒時,我也可以興奮不已,覺得綠豆冰棒真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這些別人眼中看起來很微小很傻氣的事,我卻可以因此感到幸福。

開始覺得自己茅塞頓開變聰明的時候,是全家都在舅舅開設的歌廳工作時。

舅舅在四十幾年前的寧夏夜市開了一家當時頗負盛名的國聲酒店,當年喊得出名字的紅牌藝人幾乎都會到這裡駐唱表演。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要感謝舅舅,要不是他讓我們全家都去他的歌廳上班,我家一定更困苦。當年我爸爸幫舅舅畫宣傳海報,我媽媽幫舅舅管倉庫,四姐當服務生,當歌星的三姐當主持人,弟弟在那裡學打舞台燈光,我在小學五年級也開始利用寒暑假到舅舅歌廳客串登台歌唱或演舞台劇。

說來很巧,我的四姐和爸爸的生日同一天,那時候我媽媽每逢爸爸和四姐的生日,就會在酒店辦桌請客慶祝,這樣的儀式延續好多年。

直到有一年,我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聰明,偷偷暗笑這些大人有夠笨。每年都受邀來吃飯,怎麼都沒發現同一天生日的兩個人,一個這麼老,一個這麼年輕,竟然只有我發現這個天大的祕密,我真是個天才。殊不知這根本不是什麼祕密,是我少一根筋,笨的人其實是我,我還自以為聰明,直到國中以後才恍然明白,不同年分也可以同一天出生,當然會有年齡的差距。看看我有多傻!有時候我還真懷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

再來說說我國中時代的傻事。由於我小學四年級就立志當歌星賺錢養家,所以我很幸運的可以逃過課業的壓力,因為媽媽要我有空就去練歌,至於課業,她只求我沒有留級就好。這下可樂到我了,我唸書是「念一本丟一本」,那時候有高中聯考,我天真抱著歌星夢以為不用去參加聯考,所以每個學期結束就把課本丟了。後來是因為很多人跟我媽媽說,妳女兒這樣不好吧!國中畢業就當歌星,至少要讓她念到高中畢業,學歷也比較好看。

於是傻傻的把課本丟掉的我,在初三下學期才決定要考高中。這下好了,我心想我怎麼可能考得上,那時候本來想去考育達商職,因為考高職會比高中容易,分數也不用那麼高。後來會去念靜修女中,也是我的憨膽、身在險中不知險的個性讓我緊急大轉彎。

那時候我家住在靜修隔壁巷子,我心想,念育達還要搭公車走一段路,如果念靜修,只要從家裡走出來轉個彎就到了,多方便。然後我又被靜修校外的招生宣傳公告吸引,上面寫著:「本校錄取率四分之一。」天真的我又在心裡暗笑,那還不簡單,四個人去考就有一個人會上,騙肖ㄟ,我贏不了其他三個人嗎?於是我又自以為很好考,傻呼呼地去報名。殊不知人家是錄取報考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呀!而不是我所想的四個人選一個那麼簡單。看看我有多傻!都要念高中了,思考邏輯竟然這麼簡單。

我又再次懷疑我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

後來還真的被我考上,但只是夜間部的備取生。我也還算認真去唸了一學期,但後來發現夜間部的上課時間和我的生活作息不符,於是隔年又考插班,我總算考回日間部。偶爾我會半開玩笑的說:「我的智商可能真的有問題。」因為當時的考試還有智力測驗,我依稀記得老師在發考卷宣布有沒有錄取時,手上一邊是我的筆試成績,一邊是我的智力測驗成績,他看我的表情簡直是一副:「怎麼可能,妳的智商未免太低了吧!」那個目瞪口呆的驚訝神情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我曾經輾轉想去問到底智力成績有多低,老師都不願告訴我,只說很低很低。我在想,以我的笨傻,應該是接近白痴的程度,因為我根本看不懂考卷的問題,根本是亂猜亂答。老師是不忍說破,怕傷到我的心。高中時代的傻事,想來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我是在十七歲時參加台視歌唱比賽被日本人挖掘簽約到日本出片,日本人對工作的嚴謹和要求不在話下,在我還沒到日本受訓前,就請日本一間很大的雜誌社到臺灣來採訪我,攝影師還到故宮拍攝我的宣傳照。當時工作人員稱讚我的腿好美,那是我第一次在想,腿不就是腿而已,還有漂亮和不漂亮的差別嗎?看看我有多傻!對別人的讚美還要認真思考,弄不懂別人的邏輯。現在想來,其實是自己的邏輯有問題,但是我卻樂在其中從來沒有覺得這是一個問題,反而覺得是另一種幸福。

本文節錄自周思潔《傻傻的花》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出版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