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大撒幣外交難買人心(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19-12-11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美國學界與智庫10日公布一份中國公眾外交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國外交預算倍增,達人民幣600億元。不過,北京「大撒幣式」的外交,似乎沒有為中國贏得更多正面形象與友誼。

拿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辦外交,中國外交部的成績如何?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Mary)研究對外援助的實驗室AIDDATA,10號幫中國的公眾外交打分數,成績可能會讓北京看了很刺眼。

這份名為《絲路外交》的最新報告,關注中國在南亞與中亞13個國家的外交資源投入與回報。報告將中國的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分為5大類,包括:資訊外交(Informational Diplomacy)、財政外交(Financial Diplomacy)、交流外交(Exchange Diplomacy)、文化外交(Cultural Diplomacy)與精英外交(Elite Diplomacy)。

包括從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積極推動媒體交流活動,到「一帶一路」政策協助他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跨國經濟帶,中國期望借由公眾外交打造中國「軟實力」。從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執政尾聲時開始勇敢走出去,到習近平主政邁大步向前進,這6年來,外交預算從人民幣300億元一舉加碼到600億元。不過,報告發現,南亞與中亞地區的國家民眾,對中國的印象與評價並不十分友好。

這份報告說,中國通過官方媒體在中、南亞國家推動與當地媒體交流,甚至在當地設立傳媒機構,但都沒能讓中國在國際社會有更多正面形象。報告說,中國這麼做的用意是要促進親中報導,並「壓制負面批評」。

報告發現,中國95%的金融外交預算用於基礎設施建設,而只有5%的資源用於人道主義援助或債務減免等領域。巴基斯坦和哈薩克斯坦這兩個國家,獲得北京在該地區投資的近半資金,這兩個國家也都參與了一帶一路倡議。

報告指出,儘管哈薩克斯坦政府和中國簽署了打擊恐怖組織的相關協議,但是哈薩克斯坦的政府菁英對該國的一些維吾爾組織,仍有所包容。報告形容,哈薩克斯坦菁英有「強烈的恐中症」(strong Sinophobia)。

據信,有多達100萬維吾爾人和包括哈薩克人在內的其他穆斯林民眾,被關押在中國新疆的再教育營。

許多維吾爾人居住在哈薩克斯坦。報告說,如果北京想要維持國內穩定,不僅要說服哈薩克斯坦的政治精英,還必須說服當地民眾,因為他們很自然地會支持新疆的兄弟姐妹們。

報告的另一個結論是:中國大撒幣,沒能讓中國在聯合國表決時為自己贏得這些國家的支持。另外,報告還說,在南亞國家,民眾對中國的印象很膚淺,大多受經濟因素的影響,並沒有對中國文化和語言的欣賞和興趣。

中國的公眾外交為什麼在贏得人心方面成績欠佳值得中國政府反思。回顧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16年在加拿大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回答當地記者對於中國人權問題的提問時,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國這麼大方辦外交,卻在國際社會交不到真心的朋友。

王毅:「你的提問,充滿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不知道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你瞭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我要告訴你,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

中國外交中這種勇於鬥爭的方式,被外界稱為「戰狼式外交」。最近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結果也反映了中國這種外交方式的失敗,因為那份調查結果顯示,亞太國家有4成5的民眾對習近平的全球戰略沒有信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