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看透生命的4句話(組圖)

發表:2019-12-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留下的《道德經》,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
老子留下的《道德經》,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道德經》說:「道生於安靜,德生于謙卑,福生於清儉,命生於和暢。」老子留下的《道德經》,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若我們能在生活中不斷研習,不斷修行,自然可以逐漸看透生命的本質,人生也就沒有什麼禍患和迷茫了。而一個人生命中的智慧、德行、福氣、壽命,也都隱藏在裡面的4句話中。您知道是哪4句嗎?

【01】道生於安靜

老子說:「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只有當一個人的心安靜下來時,才能觀察、體會到天地萬物的運行原理。

這也是老子教導後人的「求道之法」。

思考源於獨處,智慧生於安靜。

一個每天吵吵鬧鬧,心浮氣躁的人,是不可能有智慧的。

莊子》中也提到,有個削木做鐻(古代樂器)的高人,技藝早已進入「道」的境界了,大家看到他做的鐻時,都會驚嘆他的鬼斧神工。

有人問他做鐻的方法。他說:「只是『齋以靜心』,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而當一個人可以達到「齋以靜心」的境界時,自然也就可以接近「道」了。

【02】德生于謙卑

周易》:「謙,德之柄也;讓,禮之主也。」

謙卑是品德的根本,謙也是德的起始。

想知道一個人的人品如何,只要看他是否懂得謙卑就知道了。

山不辭石,成其雄偉,海不辭水,成其浩大。

謙卑也是一種包容,謙虛低調,廣泛吸納。

不彰揚人短,不炫耀己長。

謙卑也是種修養,與人為善,保持謙遜,給人台階下,不讓人下不了台。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

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是正反兩面,有得有失,有害有益的。唯有「謙」卦,只有益,沒有害。

一個人若能謙遜為人,低調做事,沒有驕慢之心,那麼他的人生將沒有禍患,早晚都能獲得豐厚回報。

萬物生於陰陽,而長盛不衰的道理,就在於陰陽是否調和。
萬物生於陰陽,而長盛不衰的道理,就在於陰陽是否調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福生於清儉

《道德經》:「吾有三寳,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懂得知足,就會看淡名利,知道不能任慾望無限膨脹,儉約度日,這樣的人才有福氣。

李商隱曾說:「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國家如此,人也一樣。

儉於飲食,不傷脾胃;儉於交遊,寡過息勞;儉於嗜欲,悠遊自得。

心清如水,波瀾不驚,欲求少,所以心不浮躁,修身養性,自然有福。

東漢名臣楊震以清廉聞名。一天,有人在夜裡給他送來金子,楊震當場拒絕。

那人告訴楊震:「不會有人知道的。」

楊震正色回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

一席正氣凜然的話,讓對方慚愧心虛離去。

由於楊震給後代子孫樹立了好的家風,所以後來他自己,以及兒子、孫子、曾孫,四代人都做了皇帝的老師,四代三公,福報極大。

簡單樸實,福氣自來,所以說「福生於清儉」。

【04】命生於和暢

《道德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萬物生於陰陽,而長盛不衰的道理,關鍵就在陰陽是否調和。

陰陽調和,則氣血通暢。

清代名醫張培仁說:「人常和悅,則心氣充而五臟安。」

當一個人內心常保祥和平靜,以一顆平常心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那麼就會順其自然,也能處之泰然,五臟自然和順。

這不僅包含著深邃的人生哲理,而且蘊涵著養生長壽的秘訣。

心態平和的人,五臟不會因為大喜大悲而動輒遭到損傷,也因為沒有要爭搶的東西,內心不會有甚麼焦慮,行住坐臥都安然自得,當然健康長壽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