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貿易協議 仍無法阻止美中貿易脫鉤 裂痕將繼續擴大(圖)

發表:2019-12-14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
專家認為,中美已進入第一階段的貿易脫鉤,而且裂痕會繼續擴大。(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

【看中國2019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中美兩國在週五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特朗普)表示,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協議。法新社引述專家言論,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企業想方設法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即便中美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同意撤銷懲罰關稅,但兩國的企業不排除漸行漸遠,甚至已進入第一階段的脫鉤,而且裂痕會繼續擴大。

據法廣報導,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專家曾林(Max Zenglein)對法新社說,縱觀美中貿易戰互打的「武器」,不外是加征懲罰關稅,而這些關稅每年影響到價值動輒數千億美元的商品。

曾林指出,在這場貿易戰中,中國出口企業損傷最重;以今年11月份計算,中國已是連續第4個月出口下滑,同比-1.1%,中國向美國出口暴跌23%。

他說,美中友好40年的經濟關係,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看來貿易戰讓雙方經濟漸漸脫離,即使美中貿易談判出現差強人意的結果,預料只改變雙方脫鉤的速度和範圍,「脫鉤的大趨勢不會逆轉。」

美國之音上個月報導,澳新銀行研究部(ANZ Research)分析師發表一份報告指稱,美中脫鉤風險加劇,有數據顯示中國政府正悄悄分散其外匯儲備,減少對美元的依賴。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儲備貨幣,中國持有大量美元資產。

澳新銀行預計,中國政府將通過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方式,增加包括英鎊、日元和歐元等貨幣儲備來控制風險,並增加其「影子儲備」。

事實上,中國政府也逐步減持美國國債。在過去14個月,中國就減持了880億美元;今年6月,日本超過中國成為美國國債最大海外持有國。同時,中國政府大舉購買黃金,其官方儲備在10月達到創記錄的1957.5噸。

另一方面,歐洲駐華商會主席沃克比亞希(Jorg Wuttkebiaoshi)表示,脫鉤是雙向的。自華府禁止向中國企業如華為、中興出售某些關鍵配件之後,中方已瞭解須另覓出路了。

他說,禁售令險令中興破產,後來川普想挽救7萬5000名員工,放鬆制裁後,才得以存活;不過中國即是美國的對手,也是不可或缺的商業夥伴,美國才會以「牽制中國發展」應對。

對於美中關係是否進入新冷戰?較早前,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美國空軍退役准將、前白宮戰略規劃主管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5日受訪時就說,被泄露的「第九號文件」顯示,中共政府早想顛覆美國。

「第九號文件」是一份官方裁定的共產黨內部文件,該文件於2013年被泄露並被翻譯出來。

斯伯丁在American Thought Leaders電視節目上表示,雖然美中都說沒有新冷戰,但如果看看中共在過去幾十年的行動,就會發現,中共明顯有一個議程。

中共在這個文件中有一個議程,要完全排除在全世界保持強大力量的美國。其中提到了人權、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文件稱這不是美國真實的普世價值和美國的基本信仰,而是用來摧毀中共的工具。

斯伯丁說,除了軍事威脅,實際上中共破壞西方文明的所有工具都已經擺在了桌面上,他們通過金融、貿易、投資、移民、網路、政治、媒體等對西方進行滲透,「他們早已這麼做了,現在還在進行。」

他說,中共過去的經濟成長是因為它寄生在開放的體制之中,但是開放的體制與封閉的體制必將脫鉤。

無論如何,美中關稅懲罰的效應已影響太平洋兩岸的中國製造商品漲價。

中國有多位出口商家反映,貿易戰以來,許多公司對美國出口減少了一半,只好轉向歐洲或非洲其他國家客源。

此外,有電腦商為了減少對美國零配件的依賴,也多渠道進貨,不再依靠美國技術。不過News America中心分析師桑姆薩克斯(Samm Sackes)則不置可否。

「你打開中興或華為手機看看,會發現裡面的零件來自世界各地。所以這種民粹主義言論與實際不符,因為技術領域的互相依賴非常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