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浩:貿易協議難解中美困境 矛盾與衝突仍存在

發表:2019-12-14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美中公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受訪時表示,中美如今陷入深層次矛盾衝突,不可能因為局部貿易協議而改善。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美國撤銷部分加徵關稅;中方加碼採購美國農業、能源與製造業產品,也初步觸及智財權保護等議題。

汪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式生效,且「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正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之際,中國與美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黨內強硬派不可能滿意。

他認為,這些強硬派的態度,或許將影響協議具體洽簽,以及落實情況。

汪浩指出,中美兩國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兩國互信也沒有了,何況中國過去簽署協議後,遵守情況不佳,加上關於協議核實與監督機制,目前也未見具體文本,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是否能完成洽簽,仍有待觀察。

他表示,中美如今已陷入各種層面的矛盾與衝突,這些衝突並不會因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種「局部性協議」,而有所改善。

汪浩認為,「中共現在的統治合法性,很大程度建立於挑動民族主義、引發民眾仇美意識形態」,因此即便達成協議,未來也一定會持續對美採取強硬態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雖然目前釋出的協議文本看來大多只對美方有利,但其中一定會有中國獲利的部分,否則談判者無法回國交代。

他猜測,或許美方會以結束對華為的管制,來換取這次協議。

至於這次協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李淳認為效果非常有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除了貿易戰、科技戰,更重要的是前景不明。現有投資繼續,新增投資減少的局勢,不會因為美中簽署貿易協議而有所改變」。

他並形容,「中國經濟就像一列龐大而沉重的火車,當它往下坡時,很難剎車,只能變慢,就是讓它可控制,維持在軌道上,不要撞壁」,貿易協議有局部緩慢的「剎車效果」,「但無法讓中國經濟這列火車走回平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