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4)(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12-1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4)
相術就是通過人的面相、五官等來推測其一生的吉凶、禍福。(圖片來源:靈匣網)

陳希夷,著名的道家養生家。他留下一篇傳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陳宏謀將其輯錄在其編撰的《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中。

【續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3)

(四)陳希夷:曲意週全知有後;任情激搏必凶亡

【古文】曲意週全知有後;任情激搏必凶亡。

[參考譯述]能夠委曲求全照顧別人、甘願自己吃虧而顧全大局的人,必有後福。性格剛烈、任性暴烈、好勇鬥狠而一意孤行之人,必定凶亡。

【古文】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

[參考譯述]易變臉的人往往薄情寡義,是薄福之人,何必與之計較呢?耐久可交的朋友,能共患難,道義、恩情耐久,能包容、有心量,是值得信任、依靠的人。

【古文】好與人爭,滋培淺而前程有限;必求自反,蓄積厚而事業能伸。

[參考譯述]喜歡爭強好勝、爭名奪利的人,只重眼前利益,目光短淺,滋培的福緣一定淺薄,前程有限,不可能成大氣候。遇事能反求諸己、自我檢討的人,他蓄積的福緣一定深厚,將來事業一定能夠大成,獲得功名富貴。

【古文】少年飛揚浮動,顏子之限難過;壯歲冒昧昏迷,不惑之期怎免。

[參考譯述]少年人驕橫放縱、心氣浮躁不安,這樣的往往都壽不過三十歲左右;壯年還魯莽行事、做事沒有大局觀念、迷惑顛倒的,四十歲的年限上難免有大難。

【古文】喜怒不擇輕重,一事無成;笑罵不審是非,知交斷絕。

[參考譯述]不分輕重、喜怒無常的人一事無成。不分是非、喜歡拿別人開玩笑的人,好朋友也會與之斷交。

【古文】濟急拯危,亦有時乎貧乏,福自天來;解紛排難,恐亦涉乎囹圄,神必佑之。

[參考譯述]一個有慈悲心、能夠在危難中拯救他人的人,雖然有時也會遭遇貧困,但他將來必會福報無窮,自有天賜之福。一個能夠為他人排憂解難的人,雖然有時會招致牢獄之災,但是他的心地真誠正直,自有神來保佑他,後福無限。

【古文】餓死豈在紋描,拋衣撒飯;瘟亡不由運數,罵地咒天。

[參考譯述]被餓死的人僅僅是因為面相上有「騰蛇紋入口」了嗎?餓死是因為這些人不知惜福,拋衣撒飯,浪費糧食,浪費衣物,是他們糟蹋資源,不肯惜福。得瘟疫而亡的人是因為運數不好嗎?是因為這些人自己造孽,還常常怨天尤人,指天罵地,把陰德散盡了,最後遭橫禍而死。

(註:紋描,相術學語,也叫做騰蛇紋入口,就是法令紋一直入到口裡。相傳這種面相注定是會餓死的。)

【古文】甘受人欺,有子自然大發;常思退步,一身終得安閑。

[參考譯述]如果一個人能夠甘心忍受他人的欺辱,他的後代子孫一定發達。如果一個人常常退後一步謙讓,不與人爭,與世無求,那他一生定會自在安閑。

【古文】舉止不失其常,非貴亦須大富,壽更可知;喜怒不形於色,成名還立大功,姦亦有之。

[參考譯述]如果一個人的行為舉止,都跟「仁義禮智信」這五常相應,榮辱不驚,那麼這種人非貴也是大富,而且壽命會很長久。福報是跟自己的德行、修養成正比例的。喜怒不表現在臉上的人,往往能夠成大名、立大功,因為這種人涵養很深,謀慮很深,所以他能夠成就功名大業。但是也有一種可能,就是這種人是姦邪、詭詐之人。

【古文】無事失措倉皇,光如閃電;有難怡然不動,安若泰山。

[參考譯述]沒有事慌張、不知所措,沒有定力、耐心的人,福祿薄如電光雷火,一瞬即逝;即使災難就在眼前,還能怡然不動,鎮定自若,穩如泰山,這樣的人福祿綿長。

【古文】積功累仁,百年必報;大出小入,數世其昌。

[參考譯述]喜歡修德積善之人,必得善果,即使百年之後,兒孫也能享他的善報。借貸米糧,用大鬥出借,以小斗回收,甘願自己吃虧,樂善好施的人,這樣的家道一定會數世昌盛。

資料來源:(清)陳宏謀輯《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