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禮物--蘿蔔(組圖)

發表:2019-12-1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蘿蔔是給大地子民最好的禮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蘿蔔是給大地子民最好的禮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冬天給人的感覺是百物蕭條,但在這個季節裡的各種當季食材,卻帶給人們很大的驚喜。如當季的蘿蔔,可是造福大地子民最好的禮物之一!

在農村裡每每在稻子收割後,農人們常常這時在稻田裡灑了蘿蔔種子,當蘿蔔長大了,農人便把蘿蔔當作很好的應用食材。你會看到當蘿蔔收成時,農家就有各種蘿蔔的不同變換料理方法。如把蘿蔔拿來做蘿蔔糕的、做成蘿蔔泡菜的,這也是現代人很喜歡吃的料理之一,還有曬成乾的蘿蔔乾,在臺灣客家餐廳很多人也愛吃蘿蔔乾煎蛋等等……。

家裡現有的蘿蔔糕的材料。
家裡現有的蘿蔔糕的材料。(攝影:芷微)

以前住鄉下一到冬天滿田蘿蔔,可嚐到蘿蔔不同料理的口味。還蠻懷念的!星期日孩子都在家,所以就如法泡製做了一個蘿蔔糕,把家裡現有的材料有蘿蔔、絞肉、香菇及紅蔥頭等材料,做了一個簡易版的蘿蔔糕。由於蘿蔔放得很多,所以蒸起來真是滿屋子蘿蔔香味。

蒸熟的蘿蔔糕。
蒸熟的蘿蔔糕。(攝影:芷微)

查了一下蘿蔔的營養成份居然這麼豐富,包括維他命A、B、C、D及E。雖然,各種蘿蔔都含有這些營養素,但以白蘿蔔最多。因為白蘿蔔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C、木質素,以及多種酶等,其中木質素可以刺激肌體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白蘿蔔中的酶,具有消除亞硝酸胺的致癌作用;辛辣的蘿蔔皮中含有相當多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它正是蘿蔔防癌的關鍵部分。而蘿蔔含有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防癌。吸收後進入血液當中,可促進新陳代謝功能。但因為白蘿蔔性味較涼,所以還有清熱氣、解毒的功效。

而蘿蔔的葉子有著相當於綠黃蔬菜的豐富營養,還有能有效防止老化的抗氧化物質β-胡蘿蔔素及鈣質與鐵質等礦物質。

蘿蔔是給大地子民最好的禮物。
蘿蔔是給大地子民最好的禮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蘿蔔是好食材,以下幾點要注意:

1、白蘿蔔不建議搭配紅蘿蔔一起煮,因為紅蘿蔔含有一種稱為「抗壞血酸」的化合物,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讓營養價值打折扣。如果兩者同吃的話卻會抵消其食療效果。

2、在中醫學上說,蘿蔔會「化氣」,如果剛剛進食補品(特別是「補氣」如人參),同一日內就要避免進食蘿蔔,以免減低補氣效果。還有,

3、吃完白蘿蔔後不能搭配吃柿子、蘋果和葡萄,因為柿子、蘋果和葡萄水果含有豐富的植物色素,吃下後會在腸道內分解,形成一種酸性物質,此時如果再吃蘿蔔,體內就會產生硫氰酸,從而導致甲狀腺腫脹。

有人說蘿蔔是貧窮人的人參!今天的蘿蔔之旅,希望提醒大家最貧民的食材,卻可創造出更高價值,同時希望在吃完大魚大肉之後,可來一份醋醃蘿蔔更是不同的感受。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