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傳志退休 「秘書」上位 聯想不確定的未來引關注(圖)

發表:2019-12-2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已於12月18日向董事會提交書面辭呈。
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已於12月18日向董事會提交書面辭呈。(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12月18日,聯想控股發布公告,柳傳志宣布卸任聯想控股董事長。自2019年12月31日結束後生效。執行董事寧旻接任本公司第二屆董事會董事長之職,公司高級副總裁李蓬出任首席執行官(CEO)。

據《新浪財經》12月18日消息,聯想控股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柳傳志已於18日向董事會提交書面辭呈,根據公司既定計畫,辭任本公司第二屆董事會董事長、執行董事及提名委員會主席職務。自2019年12月31日結束後生效。繼柳傳志辭任後,董事會欣然頒授本公司名譽董事長職銜予柳傳志。

柳傳志到底是自願「退休」,還是配合北京「國進民退」的政策,外界眾說紛紜。柳傳志早前接受《財新網》採訪時曾直言,中共官場腐敗不遏止的話,中國經濟肯定崩盤。外界一度認為這是他退位的真正原因。

聯想控股公告稱,經提名委員會根據公司繼任計畫建議及經董事會決議通過,選舉本公司執行董事寧旻接任本公司第二屆董事會董事長之職,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寧旻自接任本公司董事長之日起不再擔任本公司相關高管職務。公司高級副總裁李蓬出任首席執行官(CEO)。

寧旻,柳傳志曾經的「秘書」,他的上位,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之前,眾人預測柳傳志大概率會選擇楊元慶做聯想的下一位掌舵人。

楊元慶是聯想集團的老員工,進入聯想多年,在電腦、手機、伺服器等業務上為聯想帶來了許多利潤。多年來,楊元慶從柳傳志手中接棒執掌聯想集團,在外人看來,他應該是接班柳傳志的不二人選,現在的結果,也令外界出現許多猜想。

公開資料顯示,2000年,柳傳志將聯想旗幟正式傳給楊元慶;2001年4月,楊元慶正式出任聯想集團總裁兼CEO;2004年12月8日,楊元慶出任聯想集團董事長;2009年,楊元慶卸任聯想集團董事長,2011年再任聯想集團董事長至今。

2008年金融危機,聯想經歷了並購後的榮光,首次出現虧損,2009年全年虧損金額達2.26億美元。已退休的柳傳志不得不出山救火,雖然最終扭虧為盈,但並沒能夠阻止聯想走下坡路的趨勢。

據《彭博社》統計,聯想股價自2009年以來持續下滑,在全球171支科技股中,聯想的走勢最差。

2011年,柳傳志將位子還給了楊元慶。四年之後,公司再次出現巨虧,虧損金額達8.4億元,柳傳志無奈再次出馬上任。柳傳志的頻繁上任與退休,讓外界一直以來都對柳傳志選定的接任者楊元慶產生了懷疑,質疑他根本就沒有能力擔當大任。

2018年5月,聯想因為在國際移動通信標準化組織3GPP舉辦的有關5G標準的表決會議上,站隊高通棄投華為,被官媒扣上「賣國賊」的帽子而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由於聯想的股價持續下滑,2018年被徹底踢出恆生指數。

對寧、李這對新任掌門組合,柳傳志、朱立南表示,寧旻具有大的戰略格局,素質全面且對企業有深刻的理解和豐富實踐;李蓬是具有國際化背景的優秀高級管理人才,對投資和企業運營擁有深入的專業判斷和實戰經驗。把聯想控股的事業交託到年富力強、更具創新精神、更為國際化的年輕團隊手中,現在是一個最合適的時間。

柳傳志退休後,這對新的掌門人能帶出一個怎樣的聯想,也引來外界關注。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