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2020美中脫鉤趨勢繼續擴大(組圖)

作者:方冰 發表:2019-12-20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預測:2020美中脫鉤趨勢繼續擴大
歐亞集團全球市場研究與戰略主任尼古拉斯.康森瑞(Nicholas Consonery)。(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2月20日訊】一位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在紐約說,美中雖然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兩國關係在2020年會繼續惡化,並對地區和世界產生全方位重大影響。

「我認為,在2020年,中美關係的這種消極和脫鉤的基本趨勢會繼續擴大,不會停滯、不會逆轉,並將對所有其他議題產生巨大影響,從氣候變化到該地區和世界其它地方的經濟增長前景。」

這是歐亞集團全球市場研究與戰略主任尼古拉斯.康森瑞(Nicholas Consonery)週二在紐約亞洲協會預測「亞洲2020年」重大事件時說的。

康森瑞認為,跟貿易僵局不同,下一階段的美中關係的緊張將呈現新的特點,「以意識形態、價值觀、國家安全和高技術為其特徵。」

2020大選前不太可能達成第二階段協議

康森瑞預測,美中之間「第二階段協議」不太可能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達成。美國大選日是2020年11月3日。

康森瑞認為,造成2020美中關係繼續緊張的原因存在於華盛頓和北京雙方。首先,只要美國的股市和經濟繼續保持良好,特朗普將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我們已經看到一個明確的模式,即特朗普在股市和經濟表現良好的時侯,他被激勵採取對中國更強硬的姿態」,「這是他2016年競選的重要策略,我認為這在2020年會非常相似。」

康森瑞認為更關鍵、更重要的在北京,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對追求根本性經濟改革似乎並沒有真正的興趣,而這推動了(美國)對華政策朝著強硬路線調整。」

2020全球經濟可能同步放緩

專家預測:2020美中脫鉤趨勢繼續擴大
《外交政策》雜誌的執行編輯拉維.阿格拉瓦爾(Ravi Agrawal)。(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外交政策》雜誌的執行編輯拉維.阿格拉瓦爾(Ravi Agrawal)說,最令他擔心的是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的2020全球經濟增長同步放緩。他說,

「很顯然,亞洲經濟體需要增長才能實現其所有目標,才能創造就業機會,才能讓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口保持健康、快樂和希望,也才能兌現許多領導者上臺時作出的有關基礎設施的承諾。如果經濟在南亞繼續放緩,我認為所有這些事情都會改變,例如直到最近一直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印度,現在最令人擔憂的是急劇放緩。上一季度的增長率為4.5%,從2016年的9.3%跌下來。這是一個真正的放緩。從那產生的後果可能是深遠的,令人非常擔憂。這就是我擔心的事情。」

另外,阿格拉瓦爾預測,2019年遍及全球的抗議運動在2020年會繼續,「很顯然,這是自1989年柏林牆倒塌以來新一代年輕人首次出現的全球性新聞。我認為,民主制度、資本主義給他們帶來的,還有氣候變化,是一個更大的幻滅。所有這些東西加在一起,誰知道這種趨勢會如何發展。」

阿格拉瓦爾說,2019年全球性抗議活動出現在拉丁美洲的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玻利維亞;中東的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和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亞洲的印度尼西亞、印度、巴基斯坦和香港。雖然原因各不相同,但確是全球性的,而其中尤以香港最為突出,也最難以預測其結果。

2020年香港的抗議運動將如何發展?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會被北京替換?

2020香港:僵局是最好狀態

「2020年香港抗議事件能期望的最好狀態就是陷於僵局,」歐亞集團全球市場研究與戰略主任康森瑞和《外交政策》雜誌的執行編輯阿格拉瓦爾都這樣認為。

康森瑞預測,香港政府必須作出足夠的、遠超迄今為止所看到的讓步,才能在短期內平息抗議者的憤怒。「但我認為,這只是短期的,除非他們開始就長期的政治改革問題進行更為認真的討論,否則這只能是個短期解決方案。前景很難樂觀。」

「北京絕不會讓步。」阿格拉瓦爾認為,「要他們屈服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只要他們不讓步,那就很難在香港看到任何的好結局。」

康森瑞認為,2020林鄭有可能被北京替換,但阿格拉瓦爾認為不可能,「別忘了林鄭月娥對北京來說是個有用的掩護,如果她被替換掉,北京就要承擔更大責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