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冬至節(組圖)

發表:2019-12-22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紅又白的湯圓外觀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
又紅又白的湯圓外觀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了。冬至,又稱冬節、賀冬,二十四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反。北半球過冬至一般都在西曆12月21日到12月23日之間。今年的冬至就落到12月22日,冬至這一天夜最長,日最短,過此以後,又逐漸日長夜短了。

記得小時候每到冬至時,小孩都會蠻期待的,因為小時候經濟環境比較差,遇到過年節時就特別開心會有很多好吃的食物可以享用,而冬至的食物是湯圓,小孩又特別喜歡吃湯圓所以也特別開心,大人們還會先預告要搓湯圓,而且嬤嬤會說吃了湯圓又長大一歲了,小時候的願望就是要快快長大。

在冬至前幾天,左右鄰居就開始用石磨磨糯米,準備作湯圓的佐料,等到晚上全家一起圍攏搓湯圓,這就是「冬至(節)圓」。我們家過冬至時媽媽都會在前一天準備用在來米磨成漿後再揉成團做成一個一個的大湯糰,再煮成鹹湯圓,現在想想還真是蠻懷念以前過年節的感覺。但現在則因為大家都很忙碌,於是很多方便的民眾方式如在市場就可買到各式各樣種類現成的湯圓,但比起以前過節的氣氛就少了很多,這也讓現代人稍感遺憾。

又紅又白的湯圓外觀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
又紅又白的湯圓外觀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至在臺灣吃湯圓是有取於一家大小團圓過冬的美意,不過在中國北方也有吃水餃、餛飩的,都表現不同的飲食文化。因那又紅又白的湯圓外觀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的心意,傳至於今冬至吃湯圓已是中華文化中不可動搖的老習俗了。

古人對於湯圓,可是運用得很徹底啊,從幾個小圓仔,就能判定一個人的未來運勢。

例如,孕婦把搓好的湯圓放到火爐前烘烤,如果脹破就會生男的,沒脹破就生女的。另一說則是,取一把湯圓放在篩子上,兩顆兩顆拿出來,最後剩一顆就代表生男的,沒剩就代表生女的。

古人也深信,隨意盛一碗湯圓,每匙舀兩顆,已婚者一定不會剩下,未婚者則會剩一顆。當然,這說法可不可信就無從查證起了。

又有一說法,想在「冬至」開運,可以這麼做,如果錯過了就要等明年喔!所以湯圓的妙用還真不少!

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也讓你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如意。
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也讓你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如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吃湯圓可以圓滿如意: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也讓你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如意。

2、吃餛飩可增智慧:可以在冬至當天吃一碗餛飩,代表「混沌初開」,增長一下智慧。

3、吃水餃就可旺財:水餃形如元寶,吃水餃寓意財源廣進。

4、吃豬腳麵線延壽、除晦氣:今年衝犯太歲生肖為屬蛇和豬,可以在這天吃一碗豬腳麵線轉運,為人子女記得要買豬腳麵線給父母親吃,盡孝道之外,也是為父母延壽、除晦氣。

5、進補好運氣:「冬至進補,春天打虎」,在寒冷的天氣裡為了抵禦嚴冬,身體會消耗掉比平常更多的熱量,因此以高熱量的食品進補,是符合養生之道。

6、買新鞋、新衣和諧順暢冬至大如年,今年沒時間替雙親過節的子女們,不妨趁這一天帶父母親出外走走,更要利用這一天送公婆一雙新鞋或新衣,有助改善婆媳間的關係。

7、拜祖先求興旺;擺湯圓在神桌上祭祀祖先,祈求保佑後代子孫興旺。

8、拜月老求姻緣:未婚男女可利用冬至到月老廟祈求緣份。

中國傳統習俗真是玄妙,有時會讓人視為迷信,但仔細推敲卻有它的意涵存在。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