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見習近平提香港自由 北京釋善意解除日牛禁令(圖)

發表:2019-12-2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安倍
習近平23日與安倍晉三會面(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之際,中國官方公開兩份文件,解禁部份日本牛肉進口,結束持續近20年的全面性禁令。此舉引發外界關注。

安倍見習近平 促北京維持香港自由

法新社報導,習近平23日在北京與安倍晉三會面,期間,安倍敦促習近平維持香港的自由開放,同時關切新疆人權;而習近平則要求安倍支持放鬆對朝鮮制裁。「習安會」結束後,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鷹正人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重申,他非常關切香港情況,同時提到在一國兩制模式下,香港應該保持自由開放,且要繼續發展。」

對於中方提到希望日方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大鷹說,「考量到近日關於朝鮮的情勢,現在解除制裁言之過早」。

報導指出,這是習近平與安倍今年6月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場邊會晤以來首次會面,旨在為習近平明年春天對日本國是訪問打好基礎。

據瞭解,此次安倍與習近平會面後還共進晚餐,之後,安倍前往四川成都,參加23日的中日韓峰會。

中方釋善意 解除日牛進口禁令

外界留意到,就在安倍即將會見習近平前夕,中國海關總署官網22日公開了兩份文件,內容顯示,自12月19日起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允許符合要求的日本偶蹄動物及其產品輸入中國;解除對日本30月齡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並另行制定檢驗檢疫要求。除此以外,中國也將允許部份日本豬肉產品進口。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農相江藤拓在23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證實了這一消息,不過相關檢疫要求等細節仍需雙方繼續磋商。

據了解,自日本2001年爆發狂牛症疫情後,中國禁止日本牛肉進口迄今。

今年11月2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赴日時,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共同舉行了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之後,茂木敏充表示,雙方已簽訂了動物健康及檢疫的雙邊協定,以推動日本牛肉出口中國。

英國路透社報導,中共官方此次向日本釋出善意,主因是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大陸,導致豬隻大量死亡、全國肉類供給短缺,豬肉價格扶搖直上至歷史新高。

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豬肉的批發價格漲了1倍,導致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10月創下7年新高。僅今年11月,中國大陸就進口了22萬9707噸豬肉,超過去年進口數目的150%。今年前11個月,豬肉進口量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8%。

貿易戰中国傷很大 北京積極调降措施

而在稍早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後,央視也報導,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調降品項包括冷凍豬肉、冷凍鰐梨、非冷凍橙汁、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高壓渦輪間隙控制閥門、鈮鐵、多元件集成電路存儲器、大軸膠片原料、光刻膠用分散液、培養基、部分木材和紙製品。

除了日用消費品外,中國政府也將對治療哮喘的生物鹼類藥品和生產新型糖尿病治療藥品實施零關稅政策。此外,為了擴大進口先進設備與零件,北京預計明年1月起降低對特定的半導體設備徵收的進口暫定稅率。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表示,這些關稅調整有利於降低中國的進口成本,同時促進國際國內貨物的自由流動; 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也說,「這些調整有利於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拓展貿易發展新空間,加快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建設,開創開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贏的國際貿易新局面。 」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美兩國貿易交火,中共官方一直持強硬態度,一再宣稱與美國交戰,中方「奉陪到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