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降關稅中國圖一魚多吃(圖)

中國宣布降低關稅及在某些關鍵領域開放民企競爭

發表:2019-12-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降關稅中國圖一魚多吃
圖為連雲港碼頭的集裝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美中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定明年一月初簽署,但中國急著宣布明年元旦起將調降八五九項、價值三八九○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稅率甚至低於最惠國。

儘管有外媒分析,此一決定似乎與美中貿易談判無關,但中國此舉可以達到「一魚多吃」的目的。

中國這次調降關稅的產品,包括冷凍豬肉等農產品在內,顯然是為了舒緩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引發的豬肉價格大漲和通膨飆升問題。

中國降低關稅後,豬肉進口成本將降低,進口商可從美國進口大量冷凍豬肉,協助達到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向美國增購農產品的目標。

中國這次調降關稅的產品,還包括智慧手機使用的相機感測器、液晶顯示器用玻璃、高階電視和智慧手機用OLED螢幕、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等,顯示中國想繼續降低關稅壁壘,在經濟成長放緩之際刺激國內需求;而透過從美國進口這些非敏感高科技零組件,也能達到降低美中貿易赤字的目標。

難怪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在推特上轉貼中國調降八五九項產品關稅的兩則新聞,儘管他並未做出評論。

根據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向美國增購二千億美元產品。

分析師指出,中國此舉也符合美中貿易談判時,中國政府宣稱的「進一步開放經濟」。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香港經濟學家吳卓殷表示,降低進口關稅的政策,反映中國政府希望向世界重申支持自由貿易的立場;而對中國國內而言,降低關稅則有助於降低企業和消費者成本。

此外,中國還將對176項信息技術產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步降稅,同時與此相銜接,相應調整其中部分信息技術產品的進口暫定稅率。

在大規模豬瘟疫情的重創之下,中國幾個月來的生豬數量銳減,豬肉價格飆漲。根據星期一公布的新的進口稅率,豬肉的進口關稅從12%降到8%。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有關報導沒有提及美國。法新社的報導說,星期一的這一政策發布似乎與美中貿易沒有直接聯繫,但是美國總統川普還是在推特上轉推了有關的新聞報導。

報導援引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的一位分析人士的話說,在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之後,這是中國希望顯示其願意繼續降低關稅、達成更多協議的一個跡象,反映出中國希望重申其在自由貿易問題上的立場。

在另一方面,中國星期天還發布了有關開放民營企業在一些一直由國營企業壟斷的關鍵行業競爭的一些新措施,鼓勵民營企業在電力、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領域跟國企進行競爭。

一段時間以來,民營企業大批倒閉、以及中國在民營企業成立黨支部、有的地方還派政府官員進駐民營企業等待現象令觀察人士對中國民營企業的前途倍感擔心。

中國這份被稱為「民企新28條」的政策文件對此表示,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批駁澄清質疑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否定民營經濟的錯誤言論。

新華社星期一的有關報導說「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美聯社的報導注意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沒有說明有關民營或外國公司中股權分配方面的很多細節。中國已經取消了新能源汽車領域外國公司的股比限制,並表示將進一步放鬆外商投資限制,允許外商在更多的產業絕對控股。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