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神」北上 復旦震怒了 北大還等什麼?(視頻)

作者:劉曉東 發表:2019-12-24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精神」北上復旦震怒了北大還等什麼
復旦大學校徽(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我一直以為,現在的年輕人已被徹底扭曲洗腦,喪失了血性和脊骨,1989年由北大校園噴薄而出的「八九六四精神」已經蕩然無存。可是我錯了!就在2019年12月18日這一天,我看到了久違的青春血性和激情!

上海復旦大學學生在12月18日這一天,在復旦餐廳高唱校歌,抗議學校刪改校章和校歌內的八個字「學術獨立,思想自由」!許多網友群友在這一天轉發復旦大學的校歌,表達無言的抗議。有年輕人強調,他們不會忘記這八個字。

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這八個字是多麼的美好和激奮人心,這是復旦的精神,是復旦光榮的歷史!遺憾的是,自從中共掌權後,這八個字已經形同虛設,只是個表面形式而已。即便這樣,中共當局仍害怕這八個字,連表面形式都不敢保留,都膽戰心驚,可見他們是多麼的草木皆兵,風聲鶴唳!

2019年12月17日,中國教育部在官網公布核准多所大學修改章程,內容要加入「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辦學是為黨「治國理政」服務等有關條款。被黨要求修改學校章程的大學包括:上海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和陝西師範大學等名校。復旦大學隨即刪改了校章和校歌中的「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徹底地刪除了「思想自由」,復旦學人終於忍無可忍,於第二天在復旦大食堂高唱校歌以示抗議。

復旦大學校歌創作於1925年,由劉大白作詞,豐子愷譜曲。復旦大學一度於1988年推出新校歌,但不為師生所認同。2004年11月,復旦大學百年校慶之際,在師生強烈呼籲下,校方恢復老校歌。

復旦老校歌的歌詞如下:

「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無羈絆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復旦復旦旦復旦,師生一德精神貫,鞏固學校維護國家,先憂後樂交相勉,交相勉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復旦復旦旦復旦,滬濱屹立東南冠,作育國士恢廓學風,震歐鑠美聲名滿,聲名滿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多麼響亮有力的歌詞,怪不得共產黨害怕。當這歌聲響起時,就預示著,今日復旦人血性猶存、脊骨仍挺!

而當復旦人高唱校歌時,北大人還在等什麼?!百年前,北大有著同樣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光榮歷史。

我奶奶是在1920年北大首開女禁時最早進入北大的九名女生之一。她入北大時正值北大自由風氣盛行之時,北大校長蔡元培提出了「囊括大典,網羅眾家,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北大精神,造就了北大的一代輝煌。那年的北大既沒有校訓也沒有校歌,唯有蔡元培這16字辦學方針,她使北大形成了「師生間問難質疑,坐而論道」的自由風氣,成為北大不同於其它大學的獨特傳統。

可是,中共統治後,蔡元培提出的16字建校方針也形同虛設,慘被閹割。當年文革時停課鬧革命的小學生成為現在念白字的北大校長。北大的恥辱還能持續多久?!北大學人還能忍受多久?!

渴望自由聲音的人們在問:復旦震怒了,北大還等什麼?!讓我們唱起來,怒起來,腰板挺起來,在這歷史大變革的緊要關頭,發出響亮的呼聲:「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砸爛這最後的極權暴政的堡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