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常遇到的尷尬 交流障礙要克服(圖/視頻)

發表:2019-12-27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尷尬表情
濃重的英語口音讓人不知所謂 倍覺尷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7日訊】移民北美的華人常常會因為自己的中式英語口音遭遇尷尬。儘管自己覺得已經表達清楚了,但別人還會問:「請原諒,能再說一遍嗎?」如果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的話,難免會使自己失去自信或受到挫折。

據CBC報導,移民加拿大20年的江女士居住於渥太華市,她的英語聽,寫水平都沒有問題,可是那濃重的口音卻多年來揮之不去,也時常困擾著她。「請你能再說一遍嗎?」這是江女士在和人們溝通的時候,常常會聽到的請求,每當這時,江女士就覺得很尷尬。

英語作為很多華人移民的第二語言,口音問題是很多人要克服的難關。我們不求完全去掉口音,講出一口與本地人無區別的英語,但只求別人能夠聽明白自己所表達的意思,達到無障礙交流的目的就足矣了。

雖然不想把這些小煩惱放在心上,但江女士承認說,「這真的很動搖我的信心。」其實口音問題確是會成為交流中的一個障礙,特別是在職業場合中,不管是和同事或客戶打交道,那難懂的英語會讓人們對你敬而遠之,甚至不知覺地疏遠你。正如江女士所述,她記得在一次面試中,她的履歷讓招聘方印象深刻,但招聘方因為她的英文發音問題,似乎顯得有些顧慮,最終她沒能如願得到那份工作。

「從那之後,我覺得自己需要在英語口語方面有所提高,我不想讓我的工作能力因為口音問題而被忽略了。」

於是江女士決定參加一些口音訓練課程。這樣的課程在加拿大和美國很常見,被稱為口音矯正課,類似的課程可以幫助新移民們糾正英語發音問題,能自信流利地用英語交流。

江女士參加的課程為每節課大概80加元左右,她覺得很值得的。她的語言治療師瑪麗(Mary Houle)稱,她每週都會接到幾次類似的課程諮詢。瑪麗認為幫助移民學生更有自信地用英文交談,比單純消除英語口音更重要。當然課程中會針對每位學生的發音問題,去輔導和糾正英文發音。

在最近幾期給江女士的課程中,瑪麗老師主要把精力放在練習語調和字母「R」的發音上。瑪麗任職語言治療師已經有20多年了,她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的英語口音也不相同。瑪麗老師說,通過矯正發音課程來幫助人們完全除掉口音並不現實,但這樣的訓練能幫助學生糾正發音,更清晰地傳達信息,成為一名很好的溝通者。

瑪麗老師更願意把自己的課程稱為「口音清晰度的訓練」。她的目標是要幫助學生更自信地說話和交流,通過糾正發音來最大限度地減少口音。其實妨礙交流的因素很多,比如個人的性格,傾聽者的態度,環境的影響等,而口音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經過一年多的口音糾正和訓練,江女士現在的發音已經有了進步,交流中沒有障礙了,覺得非常自信。她得到了當地一份為聯邦政府做項目管理的新工作,江女士稱自己的英語發音已經沒有問題,人們也完全能聽懂江女士的表達,看來類似的語音課程對華人移民來說,是非常有益的。英語表達能力的提高,的確會幫到移民朋友們找到理想的工作和融入當地的社會。

下面這個視頻列出了中國人英語發音的十大常見錯誤,希望能夠幫到你哦。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