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履行協議?2020年3大關鍵期一窺北京誠信度(圖)

發表:2019-12-27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硝煙暫熄,有學者擔憂雙邊簽署之後,中方會否履行協議,2020年至少有三個關鍵期可一窺中共的誠信度。(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美中貿易戰硝煙暫熄,有學者擔憂雙邊簽署之後,中方會否履行協議,2020年至少有三個關鍵期可一窺中共的誠信度。(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硝煙暫熄,下個月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惟有學者擔憂雙邊簽署之後,中方會否履行協議,2020年至少有三個關鍵期可一窺中共的誠信度。

越南富布賴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鮑丁(Christopher Balding)12月26日在《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發表專文說,明年初若簽署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後,美方可在2020年第二季度、夏天和初秋這三個時期,關注和檢驗中共政府是否真正「兌現承諾」。

鮑丁副教授解說,雙邊簽約後,進入明年的第二季初,一切程序將逐漸明朗化,這時可檢驗北京政府是否有履行初步協議承諾。

「之後,踏進明年的夏天和初秋季度,應該可更清楚地知道北京是否兌現承諾。」

目前在越南富布賴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執教的鮑丁副教授指稱,要中方兌現承諾相信比談判更為困難。

鮑丁副教授曾在北京大學設立在深圳的匯豐商學院教書9年,然而在去年無故被北大解聘,當事人相信解約理由是他經常批評北京政府的經濟和貿易政策,同時也曾批評中共的言論鉗制。

鮑丁在文中也說,美中雖然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然而雙方立場顯然仍有差異;其中令外界最關注的是,協議生效後,雙方對華府會否迅速撤除對中國商品的懲罰關稅,仍持有不同解讀。

因此,他認為美中兩國接下來的貿易關係,「壓力只會有增無減」,因為僅以進口的承諾而言,中方必須在第一年實現不易達成的目標。

據媒體報導,美中在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公布的協議內容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執行機制)的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二(24日)透露,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署儀式。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證實,明年1月將在華盛頓簽署協議。

美方所公布的初步協議顯示,中方必須在2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服務,其中包括加購320億美元的農產品,換句話說,中國在明年必須購買至少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鮑丁指出,除了大手筆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外,對於要求中方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承諾,相信執行兌現恐更為困難。

他說,川普(特朗普)總統對於前朝政府有所微言,放任中共橫行,並無嚴密監管和懲罰作弊行為,因此川普政府如今最棘手的問題,是怎樣防止中共作弊,以及監督它履行承諾。

他說,有聲音呼籲川普在這期間,必須表明他不會向中共示弱,並竭盡所能監督協議的執行,否則過去3年半來力抗中共不公貿易行為的努力,將付之東流。

另一方面,鮑丁副教授認為中共政府在明年也如履薄冰,其中最大挑戰是讓美國撤減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

根據雙方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僅暫緩實施原訂在12月15日徵收的15%關稅,這批中國商品總值1600億美元。

即使協議生效後,美方還是會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7.5%關稅,以及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懲罰性關稅。

「可預見美國會將這部分關稅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籌碼,藉此促使北京改革對國營公司的補貼,還有傾銷出口的不公行為。」

他預料雙方將因關稅議題陷入僵局,而且在談判中,雙方會根據履約情況或時間設定降稅時間表,如果明年雙方都拿不出有關時間表,意味著美中之間仍然缺乏互信基礎。

除此之外,中共政府除了應對美國之外,似也面臨「四面楚歌」,除了美中貿易衝突,接踵而來還有解決華為海外市場、香港等地區人權議題,以及與朝鮮和伊朗的貿易摩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