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擱置兩艘核動力航母計畫 背後原因曝光(圖)

發表:2019-12-27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傳出,一旦北京完成建造兩艘蒸汽動力航母后,將擱置製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動力航母的計畫。圖為中共的遼寧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消息傳出,一旦北京完成建造兩艘蒸汽動力航母后,將擱置製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動力航母的計畫。圖為中共的遼寧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消息傳出,一旦北京完成建造兩艘蒸汽動力航母后,將擱置製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動力航母的計畫。

據《南華早報》和《國家利益》報導,中共擱置核動力航母計畫的真正原因,是「技術挑戰和成本過高」。

十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制定軍事發展計畫,以部署六艘航空母艦。號稱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前身為瓦良格號,實際上只一艘舊的蘇聯「飛機巡洋艦」。1998年,港商徐增平買下此艦,本要打造海上賭場,最後卻交給了北京當局,用來改裝成航母,2012年開始服役。

中共的第二艘航母山東艦於2017年下水,今年12月17日正式服役,這是中共的第一艘自製航母。

中國的第三和第四艘航母更大,配備彈射器的扁平飛行甲板,可以部署噴氣式戰鬥機。

中國航母計畫的最後階段是使用核推進力的兩艘甚至更大的平甲板航母,其能力基本上與美國海軍的超級航母相同。

但是,北京計畫放棄採用大多數扁平甲板航空母艦上使用的蒸汽彈射器,而是來個偷步,直接採用下一代電磁發射系統。目前這一技術僅在美國的兩艘新型傑拉爾德.福特級(Gerald Ford class)航空母艦上使用。

美國海軍計畫人員一直對電磁彈射器非常感興趣。與蒸汽彈射器相比,電磁彈射器可以節省數十億美元的運營成本,而且可將飛機的運行速度提高25%。此外,電磁彈射器還可以根據操作需要微調推進力,以減少飛機的磨損。

但不幸的是,五角大樓的測試報告顯示,電磁彈射器技術還沒有成熟,故障率非常高,並且維修時間過長。

《南華早報》披露,中國第三、第四航母使用的彈射器也遇到了麻煩:「用於發射中國唯一的艦載戰鬥機J-15的電磁彈射器的測試尚未達到要求的標準。」

報導援引軍事內部消息,指出中國取消核動力超級艦船計畫背後,還有另外兩個原因。

其一,中共還需要開發下一代可用於艦載機的隱形戰鬥機,以代替目前的J-15戰鬥機。關於中國是否會發展輕型,尚未運行的J-31隱身戰鬥機用於航母作戰,還是研發目前服役的大型成都J-20隱身戰鬥機的海軍變體,目前有不同的報導。

此外,消息還稱,儘管中國已經開發了許多核動力潛艇,但中國仍不具備打造核動力航母所需的核技術,航母的運作需要更大規模的核動力系統,技術挑戰也更嚴峻。

報導稱,中共可能還會再三考慮,是否應向大型航母投入巨資。中國航母的最大價值可能更多在於「聲望」,即霸凌較弱的對手,及為以後的軍事發展積累經驗,而不是對美國海軍的威懾作用。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的一篇文章說:「航母使美軍能在世界幾乎任何地方投射力量,遠勝於任何其它單項技術。在(航母)這個軍力的重要衡量標準方面,中共遠不及美國,而且可能永遠也趕不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