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關鍵營養素 越吃越疲勞 專家教你這樣吃(組圖)

作者:細川桃 發表:2019-12-2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唯有從真食物中吃對營養,人體方能正常運作,順暢循環。
唯有從真食物中吃對營養,人體方能正常運作,順暢循環。

導讀:作者為預防醫療顧問,2011年到2015年的日本選美訓練營講師,分享吃對營養不僅可淨化體循環,還能夠消除各種日常小毛病。

缺乏維生素B容易疲勞

前面曾提到,鐵質不足容易疲勞。除了鐵質不足外,「疲勞」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維生素B群不足。剛才我們說鐵質是體力的根本,其實維生素B群也會從不同的層面影響身體。因此,請把維生素B群視為啟動能量的關鍵營養素。

因為要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群是不可或缺的。假設三大營養素是汽油,那維生素B群便是車子的鑰匙了。沒有維生素B群,車子的引擎便無法發動。

既然稱為維生素B「群」,就代表維生素B有分B1、B2、葉酸等八大種類。每一種都有將不同營養素轉化成能量的功能。

其中與疲勞特別有關的,是把醣類轉換成能量的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B1,攝取的醣類就會便成疲勞物質,無法轉換成能量,疲勞感也就會越來越強。

一般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1,尤其職業婦女的缺乏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一般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1,尤其職業婦女的缺乏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一般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1,尤其職業婦女的缺乏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而且許多女性攝取的卡路里,有百分之十五來自缺乏維生素B1的零嘴和酒類。這些食物無法轉換成能量,只會變成脂肪和疲勞物質,形成越吃越疲勞的惡性循環。因此營養飲料之中,常會搭配維生素B群。

另外,八大維生素B群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欠缺任何一種整體效果都會變差。

換句話說,攝取所有的維生素B群是最有效的。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主要有貝類、豬肉、胚芽米、糙米等。

吃豬肉配蔥或大蒜 能避免營養流失

在攝取維生素B1的時候,有一件事必須知道:維生素B1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吃下肚會很快排出體外,所以每一餐都要食用。此外,還有一個方法能長期保留維生素B1,那就是連同蔥或大蒜一起食用。蔥或大蒜的味道來自蒜頭素,蒜頭素碰上維生素B會形成蒜塞胺,長期滯留於體內。蒜塞胺對恢復疲勞十分有效,營養飲料也是受到這種物質啟發才開發出來的。

以前的人很懂得搭配各種食物,例如:生薑炒豬肉、蔥鴨蕎麥麵、肝炒韭菜等,以上這些都是能攝取到維生素B1,又能充分發揮營養功效的菜色。

吃外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去吃烤肉就添加「蔥鹽醬」,去家庭餐廳就點「蒜味牛排」或「生薑豬肉」,麵包的話不要選精製小麥烘焙的普通麵包,要選用胚芽麵包。至於麵條,不要吃烏龍麵,要吃蔥鴨蕎麥麵,然後加一些調味用的蔬菜或香料。只要記得一點:維生素B1是要「搭配醣類一起吃的」,才能發揮營養作用。順帶一提。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B1一起攝取,醣類就會轉換成能量,不用擔心肥胖問題,且又能預防身體老化的「糖化作用」。

缺乏關鍵營養素越吃越疲勞專家教你這樣吃
喝熱豆漿可助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從「真食物」中精準攝取關鍵營養素 改善健康

維護骨骼健康的鈣質、強化胃部機能的蛋白質、幫助能量轉換的維生素B1……,每一種營養素都肩負不同的作用。唯有從真食物中吃對營養,才能讓不同功能的營養素盡忠職守,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如此,人體這個奇妙的化學工廠,方能正常運作,順暢循環。例如:

便祕:同時攝取「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推薦「醃牛蒡燉煮杏鮑菇」。

肩頸疲勞:多吃貝類、蛤蠣攝取其中的維生素B12,可改善。

失眠:攸關睡眠的「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其原料是蛋白質;喝熱豆漿能助眠。

掉髮、皮膚差:「鋅」是提升整體代謝的重要營養素,多吃「牡蠣」可解決問題。

輪班壓力:多吃魚。魚類內含的EPA和DHA,可以抑制發炎和氧化反應。

胃酸過多:積極補充維生素B群,例如奶類或肉類。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營養素食療法》,作者:細川桃。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